赵伟:俄乌冲突再升温,油价为何“不温不火”?

2022-05-20 15:31: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0日电 题:俄乌冲突再升温,油价为何“不温不火”?

作者 赵伟 国金证券(600109)首席经济学家

俄乌冲突愈演愈烈下,欧美计划加大对俄原油制裁,但近期油价一直“不温不火”,背后真相如何,油价未来又将驶向何方?

近期,欧美计划加码制裁俄油,但油价却一直在100-110美元/桶附近持续震荡。油价表现相对“不温不火”的深层原因在于,需求边际走弱叠加供给相对稳定。

原油需求淡季下,中国消费量锐减进一步拖累需求。供给端来看,俄罗斯尽管对欧盟、美国和英国的原油出口量下滑约120万桶/日,但对其他地区出口大增、支撑整体出口;美国、挪威等纷纷加大对欧出口,补充欧盟原油进口。

俄罗斯出口稳定背后,是欧美等未强加干预及利益驱动下,印度成为俄罗斯原油出口的重要“中转站”。面对俄罗斯油价的持续下跌,叠加七折优惠,印度对俄罗斯原油进口量从往年约3万桶/日增长至4月的70万桶/日以上。同时,印度进口俄油并非用于国内消费,更多通过原油制品转口至欧洲等牟利。更为重要的是,考虑到印度特殊的外交角色,目前美国等尚未对印度买油实施强力干预。

美国通过放储大量增加对欧出口,挪威则主要实施增产。2月以来,美国原油增产缓慢,主要通过释放战略储备40万桶/日来增加出口,目前战略储备已降至历史低位。中国方面,2月中旬以来,多地陆续出现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物流受阻、人员管控等,拖累原油需求。

油价未来如何演绎?供给依然受限及需求修复下,油价或继续上涨。印度转口难以为继,伊朗增产存疑,OPEC(欧佩克)、美国等无力增供,原油供给或仍持续受限。参考伊朗制裁的经验,美欧等紧逼下,印度“走钢丝”的空间或将越来越窄,大量购买俄油难以为继。市场所担心的伊朗原油供给,仍面临着两大约束,或不足以冲击现有供给秩序。OPEC增产不力且高油价诉求强烈,美国增产不力、放储难以持续,挪威进一步增产空间不大,均无力改变供给受限的局面。

供给受限的背景下,中国疫情拐点已现,经济活动将回归正常化。全球范围来看,疫情逐步退潮叠加出行旺季的到来,原油需求有望重回改善趋势,年中前后或将是油价走势的重要观察窗口。(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