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四川锂矿拍卖高价成交或将刺激板块反弹

2022-05-23 09:50:17 财联社 

摘要:

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卖高溢价成交凸显了当前锂行业的高景气度和锂资源争夺的激烈程度。锂矿成为制约锂供应增长的核心环节,矿价的持续走高对锂价形成支撑,锂价有望在年中止跌反弹。

正文:

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卖高溢价成交凸显了当前锂行业的高景气度和锂资源争夺的激烈程度。锂矿成为制约锂供应增长的核心环节,矿价的持续走高对锂价形成支撑,锂价有望在年中止跌反弹。建议围绕锂资源自给率和业绩持续性两条主线选择标的,推荐赣锋锂业(002460)和盐湖股份,建议关注天齐锂业(002466)和永兴材料(002756)。

根据财联社报道,5月21日,在京东拍卖平台举行的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54.2857%的股权拍卖以20.0亿元价格成交。我们点评如下:

拍卖标的为四川核心锂矿资产之一。

本次拍卖的标的物斯诺威矿业拥有的德扯弄巴锂矿是四川省开发程度靠前的锂矿项目之一,根据《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评估报告》,该矿保有Li2O资源储量为29.3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为72.4万吨,属于特大型锂矿。德扯弄巴锂矿位于甲基卡矿区,与融捷股份(002192)的甲基卡134号矿脉和天齐锂业的措拉锂矿相邻,周边还有X03和木绒锂矿等新发现矿山,是四川乃至亚洲锂矿资源分布最丰富的区域之一。

斯诺威矿业自身情况复杂,拍卖成交价溢价明显。

斯诺威矿业持有的德扯弄巴锂矿探矿权已于2021年6月过期,目前正在办理保留工作。斯诺威矿业历史上经历多次股权变更,预计未来探矿权保留和采矿权申请工作复杂。根据财联社报道,若考虑债权金额,本次拍卖的斯诺威矿业54.3%的股权总对价将达到约29亿元,折合单吨碳酸锂交易价格达到约7380元。这一交易对价远超2021年以来锂行业其他收并购案例中的价格,溢价情况显著。

高溢价凸显当前锂资源争夺的激烈程度。

斯诺威矿业的高溢价成交显示出在锂价处于历史高位的背景下,锂资源争夺空前激烈。海外矿业开发环境日趋复杂和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本土锂资源的价值凸显,相关资产的收并购价格不断提升。锂资源项目争夺加剧体现了产业界对锂需求前景的长期看好。

锂矿短缺制约锂供应增长,对锂价形成支撑。

2022年一季度,澳洲锂矿产量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环比下降,锂精矿供应紧张趋势不改,成为制约锂供应增长的核心环节。此外在Pilbara锂精矿拍卖价格持续走高以及本次四川锂矿拍卖高溢价成交等因素的刺激下,我们预计锂矿价格上涨将持续推高锂盐生产成本。5月以来国内碳酸锂价格止跌企稳,在多重因素的刺激下,我们预计价格有望在近期出现反弹,锂价全年预计维持高位运行。

风险因素:

锂价下跌的风险;锂价过高影响下游需求;企业高价收购锂资源项目未来可能出现资产减值的风险。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