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部分检修公布,然而PX加工费持续走高

2022-05-25 07:52:11 新浪网 

一、PX加工费持续高位

(1)欧美汽油需求强,导致欧美甲苯溢价高,分流亚洲甲苯预期。作为调油组分的甲苯需求提振,甲苯通过STDP生成二甲苯亦会减少,从而引发PX供应收紧的预期。供应方面,浙石化总体负荷仍在70-75%,等待5月底200万吨装置复工。韩国SOIL烷基化装置闪燃,77万吨PX装置提前检修于5.20检修。另一套运行正常,然而其RFCC装置5.23开工率恢复至50%至70%,关注后续SOIL的PX装置负荷变动情况。5-6月亚洲PX仍维持去库预期,PX加工费持续新高。(2)美国在4月12日允许在6月1日至9月15日期间销售混合15%乙醇的汽油,欲缓解汽油溢价。后续关注是否允许更多的调油组分政策,这将降低芳烃的调入需求,但考虑到夏季汽油对RVP要求较严,芳烃的调油需求难以抑制。

二、TA加工费仍低,部分检修计划公布

(1)逸盛大化375万吨5.10开始检修,逸盛海南200万吨5月下有检修计划。5月TA检修未全部兑现背景下,转折为小幅累库周期,且下游恢复慢,对应PTA加工费回落。目前TA加工费已处于历史低位,TA工厂亏损性检修背景下,TA工厂检修公布仍慢。(2)后续部分检修公布,独山能源250万吨5.25兑现检修2周,恒力5#计划7.5检修15-18天。

三、下游恢复仍慢

(1)订单修复依旧满,坯布库存压力大,对长丝备货天数再度回落,压制长丝开工率。

策略(1)看多。原油高位震荡,PX加工费持续走强预期,PTA加工费下方空间有限。(2)跨期套利:9-1正套。

风险:原油价格大幅波动,PX受芳烃被汽油分流的剧烈程度,PTA工厂检修预期兑现情况,聚酯低负荷持续时间,疫情改善后的需求反弹程度。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