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视点】橡胶:无偏差,难破局

2022-05-25 09:42:48 新浪网 

中粮期货研究中心

由于过去一年来,泰国原料价格高企始终是最重要的核心因素,一旦该因素被价格大幅透支,则意味着橡胶定价合理,或者说出现了传统研究框架内不存在核心因素的状态。当内部因素不够重要时,外部因素就会变得很重要。未来一段时间,宏观面会成为沪胶的核心因素。更具体的说,就是要看政府对经济的刺激力度。

当前沪胶最大的问题在于期货价格定价十分合理,导致价格失去了大涨大跌的动力。期货价格的合理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我们前期曾经反复提及,沪胶从去年三月份至今,始终不变的核心因素就是泰国原料价格居高不下。该因素意味着在泰国产能居于高位的情况下,上游拥有了比较好的利润,增产预期也就变得顺利成章。而且,过去一年多,泰国原料价格始终位于高位,相当于持续对沪胶形成压力。而且这一年多的行情,不论跌幅还是下跌持续时间,都是历史少有的。而且,我们还观察到,从今年一月份开始,沪胶下跌的节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下跌动力明显不足。综合期货价格下跌的幅度和时间的历史对比,以及近四个月的节奏变化,我们认为沪胶价格已经大幅度地透支了泰国原料价格高企的影响。另一方面,橡胶非标期限套价差已经跌到了很低的位置,空头进一步加仓的动力非常有限。价差也支持价格位于低位的观点。

由于过去一年来,泰国原料价格高企始终是最重要的核心因素,一旦该因素被价格大幅透支,则意味着橡胶定价合理,或者说出现了传统研究框架内不存在核心因素的状态。当内部因素不够重要时,外部因素就会变得很重要。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宏观面会成为沪胶的核心因素。更具体的说,就是要看政府对经济的刺激力度。

实际上,当前宏观面的判断还是存在一定的市场一致性。很多观点都在说二季度经济还不会好转,需要等待政策发力。如果政府能动用特别国债这样有力的措施,经济有可能被兜底,金融市场也将对这个重要的利多因素做出积极反应。但是,之前政策面的刺激力度其实低于市场的预期,那么未来一两个月,会出什么样的政策,以及政策力度如何,会直接决定橡胶的走向。如果政策面还是维持非强力的刺激力度,意味着宏观面没有出现大幅变化,橡胶也将不会受到外部因素的带动,沪胶仍将低位震荡。如果未来出现了重要的政策,沪胶有望出现一波上涨。但是,涨幅不必过于期待。泰国供应增长的预期仍在,一旦沪胶大涨,非标期现套价差大概率上行。由于今年套利盘的好机会其实不多,所以价差一旦拉开,套利盘的坚决进场会限制沪胶涨幅。在宏观面预期偏差出现之前,橡胶随机波动的概率偏大,保持谨慎,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