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26日

2022-05-26 08:15:41 和讯投稿 

  少见!油价本周连续收出第三根星线,观望中等破局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26日

  后市观点

  油价收出本周第三根星线,工业品市场出现明显的分化,一方面受困于全球经济表现持续恶化,有色金属、黑色板块持续走弱,另一方面能源市场仍是强势依旧,美国天然气期货日内涨幅一度超6%,续刷2008年8月以来新高,有分析师甚至判断长期看美国天然气将向欧洲、亚洲市场价格看齐,而欧美市场成品油强势格局很难出现有效改变,有机构统计炼油能力自2020年以来急剧萎缩,全球约有300万桶/日的炼油产能被关闭,而欧洲计划弃用俄罗斯石油进一步加剧了这种供应紧张局势,用沙特方面的话说就是目前市场上不缺原油,是缺成品油,缺炼油能力,并强调全球石油市场闲置产能不足,长期石油、天然气项目需要更多投资。这种差异反映到油价身上可以看到其表现就是持续偏强势震荡,因影响因素复杂且市场观望居多,近期小阳线闷闷的上涨,表现抗跌但又没有失控大涨。

  EIA周报数据没有亮点,虽然原油仍然是降库,但库存降幅不及预期,且比API的去库力度差很多,这让市场比较失望,油价震荡回落,但后期有震荡收回,说明目前油价暂时还没有很大的下行动力。昨天美国伊朗问题特使Malley表示重启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前景是“脆弱”的,如果无法达成协议,美国准备实施并进一步加强对伊朗的制裁,并与以色列等国一道对伊朗局势的任何升级作出强烈回应,这一表态耐人寻味,伊朗原油的回归再添不确定性。油价延续了相对偏强的多空相持走势,这种表现从历史经验看后面做上冲动作概率略大,谨慎参与。

  每日动态

  【1】WTI主力原油期货收涨0.56美元,涨幅0.51%,报110.33美元/桶;布伦特主力原油期货收涨0.46美元,涨幅0.41%,报111.12美元/桶;INE原油期货收涨0.91%,报708元。

  【2】美元指数涨幅0.36%,报102.13;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涨幅0.07%,报6.6865;美国十年期国债涨幅0.14%,报120.61;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0.6%,报32120.28。

  

  近期要闻

  【1】据俄媒24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尽管承诺完全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但欧盟国家仍在继续购买俄罗斯石油,理由是防止俄罗斯以更高的价格向其他国家出售原油。此前数据显示,俄罗斯5月份对意大利的原油出口比2月份高出4倍,这是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一个意想不到的后果。意大利本月每天进口约45万桶俄罗斯原油,为2013年以来最多。意大利即将超过荷兰,成为欧盟最大的俄罗斯海运原油进口国。冯德莱恩在采访中说,欧盟的长期目标是不再购买俄罗斯化石燃料,并使用可再生能源或美国供应的液化天然气等取而代之。她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是犯了一个错误,因为他“失去了自己最好的客户——欧盟”。

  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必须在制裁伤害普京和在制裁过程中自身不会受到太大伤害之间找到正确的平衡。如果我们从今天起立即切断石油供应,普京也许能够将没有出售给欧盟的石油卖到世界市场上,价格将会上涨,然后他以更高的价格出售,并获得战争资金。

  冯德莱恩称,世界其他国家必须与美国及其盟友一道封锁俄罗斯。报道说,迄今为止,全球经济的很大一部分,包括印度等能源消费大国,都拒绝支持西方的反俄制裁。此次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措施。欧盟成员国同意削减进口俄罗斯的煤炭和原油,但在欧盟讨论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之际,难以替代的管道天然气仍是敲定方案的一个障碍。

  欧洲还在磋商针对俄罗斯石油的禁令之际,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罕见地开始向欧洲运送原油。

  根据数据,由道达尔能源的航运部门雇用的油轮“莫斯科精神号”正在驶向荷兰鹿特丹,船上载有约100万桶阿联酋原油。同一家公司还在一艘驶往埃及的超级油轮上装载了阿联酋原油。这批原油也很有可能最终运往欧洲。运往埃及的原油可能会进入一条穿越北非国家的管道,然后在地中海港口西迪克里尔收货。

  【2】EIA原油库存降幅不及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截至5月2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减少101.90万桶,预期减少690万桶,前值减少339.4 万桶。

  此外,美国截至5月20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48.20万桶,预期减少410万桶,前值减少477.9万桶;美国截至5月20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实际公布增加165.70万桶,预期增加90桶,前值增加123.5万桶。

  EIA报告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增加82.1万桶/日至434.1万桶/日。美国原油产品四周平均供应量为1951.1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增加2.1%。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减少0万桶至1190万桶/日。美国上周战略石油储备(SPR)库存减少597.1万桶至5.32亿桶,降幅1.11%。

  EIA报告显示,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上周进口648.6万桶/日,较前一周减少8.2万桶/日。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101.9万桶至4.198亿桶,减少0.2%。

  EIA报告显示,美国上周中西部馏分油库存降至2020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至5月20日当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升至2020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上周中西部馏分油库存降至2020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EIA报告显示,美国至5月20日当周EIA战略石油储备库存为1987年9月4日当周以来最低。美国至5月20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增幅录得2022年1月7日当周以来最大。美国至5月20日当周原油出口量为2020年3月13日当周以来最高。

  【3】据外媒5月24日消息,俄罗斯出口石油的旗舰产品——乌拉尔原油,目前正面临大量滞留的问题。从事能源分析的沃泰克萨咨询公司数据显示,目前装载着近6200万桶乌拉尔原油的俄罗斯油轮正在海上航行,创下历史最高纪录。面对政治和经济环境的变化,它们的去向充满不确定性。

  沃泰克萨咨询公司数据显示,相比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之前的平均水平,目前的乌拉尔原油海运量是过去的3倍。不过,分析称:俄罗斯出口仍然相对强劲,但这并不能说明全部情况……漂浮在海上的俄罗斯石油正在不断增多。

  在数据背后,是俄罗斯石油的去向问题日益扑朔迷离。目前欧盟内部一直未能就对俄罗斯石油禁运等制裁举措达成共识,成员国之间的内讧仍在持续。在一些交易员看来,在西方对俄制裁的背景下,他们仍然有望为这些货轮上的俄罗斯原油寻找到买家。

  欧盟委员会本月4日提交第六轮对俄制裁措施提案,内容主要是今年年底前全面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包括在制裁措施生效日6个月后停止购买俄原油,并在今年年底前逐步淘汰俄成品油。但是由于匈牙利的反对,该提案未能通过。在压力之下,也有其他买家担心未来美欧会出台制裁措施,因此不敢接纳俄罗斯原油。同期没有指定目的地的乌拉尔原油,在俄罗斯海上运输石油总量中占到15%,同创新高。他表示,有些石油可能转运给身份不明的买家,有些则可能滞销。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26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26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26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26日

【和讯期货早报】海通期货-原油-5月26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