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成立能源平台工作组 进一步减少对俄能源依赖

2022-05-26 09:42:15 金十数据 

欧洲正在加快实现能源独立的步伐。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Kadri Simson)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欧盟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团购”天然气。

欧盟成立能源平台工作组

当地时间5月25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成立一个能源平台工作组,负责代表欧盟对外开发和谈判新的能源供应来源,对内部成员国间调剂能源需求,以求进一步减少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今年4月7日,欧盟委员会与各成员国间建立了一个能源协调机制——欧盟能源平台,希望以此复制先前的“共同疫苗采购计划”,本次成立的工作组是这个平台的办事机构。

工作组将于下周即6月1日开始工作,被授权以集采方式购买管道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和氢气。西姆森称:

“通过集中27个成员国和4.4亿公民的政治和经济力量,我们将努力确保负担得起的、安全的能源进口。”

欧盟委员会计划在本月底举行的特别峰会前后,再次就禁运俄罗斯石油一事进行讨论。25日,匈牙利外交部长西雅尔多表示,相关制裁将危及匈牙利的能源安全。在欧盟无法为这些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之前,匈牙利不能支持相关制裁措施。西雅尔多称:

“我们认为,在本周内提出一项全面解决方案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建议不要将相关议题列入下周初的欧盟会议议程,因为那会给欧盟团结带来严重风险。”

欧盟加速摆脱俄罗斯石油

不过,尽管欧盟迄今未能对俄罗斯石油实施进口禁令,但俄罗斯原油生产商发现在其传统的欧洲市场上出售原油变得越来越困难。自5月15日欧盟对银行业更严厉的制裁生效以来,这种转变似乎变得更加明显。

从俄罗斯波罗的海两个主要石油港口普里莫尔斯克和乌斯季卢加出口的石油被迫花费更长的航程时间运往亚洲的炼油厂和地中海的少数买家。向荷兰和法国更常见目的地的交付几乎停止了。

全球最大的独立石油贸易商维多集团亚洲负责人迈克·穆勒表示,欧盟制裁从5月15日起禁止了很多事情,国际银行系统“根本无法向俄罗斯实体付款”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西北欧占据了从波罗的海出口的所有乌拉尔原油货物的70%以上。在冲突爆发之后,这一比例下降到40%以下。虽然很难对短短几天的出货量做出明确判断,但自5月15日以来,流向北欧国家的流量迄今已进一步下降,仅占总量的20%。

优质原油遭争夺

制裁俄罗斯石油的影响也开始在??全球蔓延。欧洲炼油商被迫寻找价格更高的替代品,引发了对从阿塞拜疆到马来西亚优质原油的争夺战。

欧洲炼油厂最合乎逻辑的做法是转向来自中东的混合原油。但即使这些品种也不是完美的匹配,而且它们的供应受到限制,因为波斯湾的欧佩克国家主要以长期合同出售,并打算谨慎地将供应量注入市场。

因此,欧洲运营商已转向低密度、低硫品种。然而,周边地区这些石油的供应已经变得稀缺,利比亚受到反复中断的困扰,北海油田准备进行维护。

所以,这些高质量原油的价格差异(通常相对于全球实物基准过时布伦特原油)在全球范围内扩大。据交易商称,欧洲炼油商主要使用的阿塞拜疆轻质原油现在的交易价格比布伦特原油每桶高出7.50美元至8.50美元,这是多年来未见的水平。

在亚洲,马来西亚国有石油公司Petroliam Nasional Bhd,成功地以每桶12美元左右的价格出售了一批轻质纳闽原油,这是近年来的最高水平。阿布扎比的穆尔班原油是一种可以生产更多柴油和汽油的品种,与上个月相比,每桶的交易价格也至少上涨了2美元。

根据外媒汇编的船舶跟踪数据,在加拿大东部,本月对欧洲的轻质、低硫纽芬兰原油出口量可能超过至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些等级通常是相对于布伦特原油定价的,通常会运往美国。

俄罗斯供应中断带来的干扰并不仅限于其原油供应。这次冲突还推高了欧洲柴油的成本,而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是欧洲柴油的主要外部供应国。汽油也获得了创纪录的利润,部分原因是人们担心所谓的二次原料的供应——部分加工过的石油有助于制造其他燃料。长期以来,俄罗斯也是这些产品的主要供应国。

天然气价格飙升又推高了炼油厂加工较重等级所需的氢气成本。瑞银集团全球财富管理部门的商品分析师乔瓦尼·斯陶诺沃表示:

“目前馏分油和汽油库存较低,预计到夏季对两者的需求都将上升。由于汽油和馏分油的高产量,目前轻质低硫原油对炼油厂非常有吸引力,与其他原油质量相比,其价格更高。”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