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研究:给予厚望的基建“钢需”究竟卡在哪里?

2022-05-26 17:54:39 兰格钢铁网 

今年以来,由于国家层面不断为稳增长政策加码,从而基建投资发挥了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4月份重点项目计划投资同比依旧保持高速增长,但由于多地疫情反复、俄乌冲突加剧、全球通胀及美联储加息导致我国经济运行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上升,在复杂多变的经济下行压力面前,基建投资的恢复力度不及预期,1-4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5%,增速较一季度回落2.0个百分点,工程有效开工不足的现象较为明显。那么今年被寄予厚望的基建“钢需”究竟卡在哪里了呢?笔者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

其一,从基建投资的角度来看,前四个月交通领域投资持续发力不足。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4月,全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9132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环比回落4.1个百分点;其中,全国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295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环比回落4.1个百分点;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74.6亿元,同比增长0.6%,增速环比回落2.5个百分点。就单月投资额来看,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测算,4月份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175亿元,同比下降1.3%,这是去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单月同比增速负增长(详见图1)。其中公路建投资2054亿元,同比下降0.8%;内河建设投资62亿元,同比增长0.1%;沿海建设投资60亿元,同比下降15.4%。4月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额环比虽然有所下降,但依然处于今年以来的第二高位,表明了公路及水路交通投资领域持续发力的动能有所不足。与此同时,传统的铁路投资也遇到了瓶颈,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测算,4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9.6亿元,同比下降9.6%,增速环比快速收缩56.4个百分点(详见图2);虽然就单月投资额来看,是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同比却呈现负增长态势,表明了铁路投资领域持续快速发力存在某些制约因素。

与此同时,一季度电力投资表现喜忧参半,电源工程投资继续加快,其中火电投资增长超50%,光伏发电投资增长超2.0倍,而电网工程投资力度有所放缓。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4月,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1173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环比扩大了2.6个百分点(详见图3)。其中,水电222亿元,同比下降27.2%;火电179亿元,同比增长55.4%;核电139亿元,同比增长4.5%;风电332亿元,同比下降29.1%;太阳能(000591)发电290亿元,同比增长204.1%。1-4月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893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环比回落10.4个百分点(详见图4)。

其二,从资金流向的角度来看,4月份多地重大项目分批开工频次较多,但投资持续的力度上有所减弱,专项债发行进程不及预期是制约项目进度的主要因素。据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4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84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944亿元,专项债券1898亿元(详见图5);全国发行新增债券120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70亿元,专项债券1038亿元;全国发行再融资债券163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774亿元,专项债券860亿元。

从债券资金投向看,相关项目资金到位的情况并不乐观。4月份,新增一般债券主要用于农林水利68.47亿元,交通基础设施 34.43亿元,社会事业20.55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20.10亿元,市政建设6.72亿元,生态环保2.79亿元,其他16.60亿元(详见图6)。4月份,新增专项债券分别用于市政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315.70亿元,交通基础设施179.78亿元,社会事业162.65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152.06亿元,农林水利63.87亿元,生态环保17.87亿元,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8.50亿元,能源2.86 亿元,支持化解中小银行风险135.00亿元(详见图7)。

目前,由于多地疫情频发和管控的影响,重点工程项目出现了“开工多、资金少、进度慢”的现象,但今年以来基础设施建设又是优先和有效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由于项目资金到位情况不佳,项目进程缓慢,也拖累了基建“钢需”的正常释放力度。但目前来看专项债的发行进度正在加快,据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全国已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万亿元。5月20日,交通运输部公布“十四五”时期我国重点推进的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项目包,涉及国家高速公路大通道联通工程、沿边沿海公路建设工程、现代综合交通“三位一体”枢纽工程、交通运输新基建赋能工程等11项。5月23日,国务院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新开工一批水利特别是大型引水灌溉、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引导银行提供规模性长期贷款,支持发行30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提出,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对于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以及降低政府债务风险、降低企业负债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这些重大项目的持续推进及基建项目资金的多元化融资渠道的开拓,再加之专项债再度加快发行进度的影响,都将有效的破解现有基建投资项目资金到位情况不佳的局面,从目前疫情防控进度和项目资金到位情况来看,基建“钢需”有可能会在传统需求淡季出现意想不到的回归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