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开始出现检修放量,加工费有所反弹

2022-05-27 08:18:47 新浪网 

一、PX加工费坚挺

(1)欧美汽油需求强,导致欧美甲苯溢价高,分流亚洲甲苯预期。作为调油组分的甲苯需求提振,甲苯通过STDP生成二甲苯亦会减少,从而引发PX供应收紧的预期。供应方面,浙石化总体负荷仍在70-75%,等待5月底200万吨装置复工。韩国SOIL烷基化装置闪燃,77万吨PX装置提前检修于5.20检修。另一套运行正常,然而其RFCC装置5.23开工率恢复至50%至70%,关注后续SOIL的PX装置负荷变动情况。5-6月亚洲PX仍维持去库预期,PX加工费持续新高。(2)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正在考虑放松夏季调油限制,欲压制当地过高的汽油价格。此前已在4月12日建议允许在夏季销售E15乙醇汽油,传闻亦考虑允许丁烷等低价但RVP不符合夏季汽油等级的调油组分。若低价的调油组分允许添加进夏季汽油,将放缓芳烃调油组分的溢价,即对应PX的供应收紧预期被放缓。但考虑到夏季汽油对RVP要求较严,丁烷等组分的调入会影响发动机安全,因此预计芳烃的调油需求难以受抑制,PX紧张的局面仍难逆转。

二、开始出现检修放量,加工费反弹

(1)目前TA加工费已处于历史低位,TA工厂开始检修放量,独山能源250万吨5.25兑现检修2周,恒力5#计划7.5检修15-18天。(2)逸盛海南200万吨5.27兑现检修,福海创450万吨近期计划降负5-6成。(3)关注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后续经济刺激政策。

三、终端负荷再度下降

终端负荷再度下滑,本周江浙织机负荷52%(-7%),江浙加弹负荷64%(-11%),需求恢复仍慢,成品库存压力下,对长丝无备货意愿。聚酯负荷83.1%(+1.2%)恢复仍慢。

策略(1)看多。原油高位震荡,PX加工费持续走强预期,PTA加工费下方空间有限。(2)跨期套利:9-1正套。

风险:原油价格大幅波动,PX受芳烃被汽油分流的剧烈程度,PTA工厂检修预期兑现情况,聚酯低负荷持续时间,疫情改善后的需求反弹程度。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