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就禁运俄石油达成一致:立即涵盖俄罗斯对欧盟石油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

2022-05-31 06:26:25 金十数据 

欧盟领导人同意对俄罗斯石油实施部分禁令,为第六轮对俄制裁铺平了道路。

周一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场峰会上,两名知情人士表示,制裁将禁止购买从俄罗斯通过海路运送到欧盟成员国的原油和石油产品,但暂时豁免管道原油,以便获得匈牙利点头。匈牙利一直主张管道石油不受禁运影响,该国辩称,鉴于其依赖俄罗斯Druzhba管道输送的原油,禁令将使其经济面临风险。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欧盟同意禁止俄罗斯向欧盟出口(部分)石油, 制裁涵盖了俄罗斯对欧盟石油出口的2/3以上。 欧盟的一揽子(对俄制裁)计划包括将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剔除出SWIFT(银行结算系统)。 此外,欧盟再制裁3家俄罗斯国有广播公司,并制裁与俄乌冲突有关的个人。

欧盟外交官则表示,欧盟同意到2022年底前禁止90%的俄罗斯石油进口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立法草案,最新禁令将包括限制将俄罗斯石油再出??口到其他成员国,以及禁止为其石油运输提供融资等服务。捷克共和国总理彼得·菲亚拉(Petr Fiala)已要求延长捷克共和国的豁免期限,该国主要供应来自邻国斯洛伐克的成品油。

如果通过Druzhba管道的出口达到每天75万桶的最大负荷,这仍将有助于俄罗斯每月从欧盟买家那里赚取约20亿美元。各国政府尚未就管道石油豁免将持续多长时间达成一致。德国有两家炼油厂由Druzhba提供服务,约占其供应量的50%。另外,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子公司IHS Markit的数据,波兰占16%,斯洛伐克占13.5%,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占11%,捷克共和国占9.5% 。

自俄罗斯与乌克兰开打以来,通过Druzhba运输的石油数量实际上有所增加,欧盟的买家希望利用大幅折扣或在任何禁运之前囤积库存。

能源价格报告机构Argus表示,虽然从俄罗斯到欧洲的海运量下降了50万桶/日,但4月份Druzhba的运输量与1月份相比增加了10万桶/日,预计5月份将再次增加。其中匈牙利的进口量增加了6.5万桶/日,而波兰的进口量增加了13万桶/日,这有助于抵消其他地区的下降。

仅禁止俄罗斯海运原油的举措也有可能扭曲欧盟石油市场的竞争,与俄罗斯管道相连的炼油厂享有很大优势。俄罗斯乌拉尔原油的交易价格约为每桶93美元,而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的交易价格为120美元。虽然通过Druzhba交付的俄罗斯石油可能不会有这么大的折扣,这取决于合同的结构,但匈牙利石油集团Mol表示,自3月以来,由于“布伦特-乌拉尔价差扩大”,其炼油厂的利润率“飙升”。

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也可能从中受益,因为它拥有德国东部施韦特炼油厂(Schwedt)54%的股份,该炼油厂与Druzhba管道直接相连。

这将是欧盟针对俄罗斯的第六轮制裁措施。任何关于第六轮制裁方案的最终协议都需要得到所有27个成员国的批准。金十整理了俄乌冲突以来欧盟对俄的前五轮制裁措施:

第一轮:2月23日,欧盟制裁351名俄罗斯议员、俄国防部长、互联网研究机构和媒体部门;

第二轮:2月25日,欧盟制裁70%的俄罗斯银行和国企,实施出口控制,禁止向俄出售飞机;

第三轮:2月27日,欧盟宣布制裁俄央行,将多家俄银行逐出SWIFT,欧盟领空禁飞俄飞机;

第四轮:3月15日,欧盟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奢侈品,禁止进口俄罗斯钢铁并冻结一些寡头财产;

第五轮:4月08日,欧盟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并将俄罗斯更多个人和实体列为制裁对象。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