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艰难宣布禁运俄罗斯石油,缩水版协议影响几何?

2022-06-01 07:18: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谈判了近一个月后,欧盟内部终于达成“缩水版”石油禁运协议。

当地时间5月30日深夜,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欧盟已就对俄实施石油禁运达成共识,将立即覆盖三分之二欧盟自俄罗斯进口的石油。此外,欧盟各国领导人还同意将俄最大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之外。消息公布后,布伦特原油一度突破120美元关口。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次达成的是缩水版协议。石油禁运将包括石油和石油产品,但将豁免通过管道输送到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国的原油。

尽管如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还是表示,她对欧盟各国领导人在对俄石油禁运问题上达成一致表示欢迎,此举将使欧盟自俄罗斯进口的石油量在今年底前被削减90%。

在欧盟就石油禁运达成共识后,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在社交媒体上回应称,俄罗斯将寻找到其它石油进口商。

欧盟艰难达成缩水版协议

今年5月4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计划在六个月内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并在年底前停止进口成品油。不过这一计划随即遭遇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内陆国家反对,认为此举将对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坚决反对石油禁运。

在众多国家中,来自匈牙利的阻力最大。匈牙利是一个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国家,其65%的石油消费依赖于俄罗斯通过德鲁日巴(Druzhba)输油管道输送的石油,因此匈牙利极力反对对这条管道实施禁运。

在最新禁令中,管道运输被豁免。新纪元期货研究所所长王成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俄罗斯原油占欧盟进口份额的27%。但其实一些国家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度更高,例如,匈牙利天然气对俄依赖度高达85%,对俄石油依赖度高达60%以上,匈牙利总理曾明确表示,只有在本国石油供应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才会支持新的对俄制裁措施。

王成强分析称,为此欧盟作出妥协,以换取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等内陆国家的支持,满足其通过管道运输的方式获得俄罗斯原油的要求。妥协方案只禁止通过海运方式购买的石油,但不对通过管道运输方式购买的石油做出限制。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在欧洲原油进口份额中,约35%是通过管道输送至欧盟。

这也意味着缩水版协议无疑将大大降低禁令效果,匈牙利也将因此受益。相比布伦特原油120美元/桶的高位,眼下俄罗斯乌拉尔原油的交易价格仅为每桶93美元。匈牙利能源巨头MOL集团表示,自今年3月以来,由于布伦特原油-乌拉尔原油价差扩大,其炼油厂的利润率“飙升”。

对于欧盟总体而言,石油禁令可谓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王成强表示,俄罗斯常年出口至欧盟的原油数量约250万桶/日,成品油数量约100万桶/日,均占俄出口份额的半壁江山,西方对俄石油禁运,是想打压俄罗斯石油经济。但与此同时,欧盟国家一半以上的能源产品依赖进口,其中俄罗斯提供了41%的天然气、46%的煤炭和27%的石油,欧盟自身也会遭受禁令巨大冲击。

对于欧盟而言,接下来恐怕还会有坏消息。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 Fiona Cincotta对记者表示,欧佩克+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召开会议,尽管西方国家多次呼吁其加快增产速度,但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欧佩克+会加速增产,预计7月增产幅度仍将为43.2万桶/日,油市供应可能进一步吃紧。

石油禁运影响几何?

由于目前美欧并未对石油禁运实施二级制裁,因此俄罗斯石油出口不会被“一棒子打死”,原先出口到欧盟的原油会掉头转向亚洲等地区。

但不可避免的是,俄罗斯只能以巨大折扣价向亚洲出售其原油,价格比布伦特原油每桶便宜约30美元。

尽管美国多次施压,但5月底印度官员再度表示,印度将继续从俄罗斯购买“廉价石油”,由于担心在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之下,传统的支付渠道可能会被封锁,有关方面正在努力建立一个卢比-卢布贸易机制,以促进交易。

根据油轮追踪公司Petro-Logistics和其他数据,总体而言,自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通过海上向亚洲输送的石油至少增长50%。4月俄罗斯原油和油品出口总量增至略高于800万桶/日,回到乌克兰局势升级前的水平。

换句话说,只要俄罗斯能够持续向印度等亚洲国家出口石油,便能够经受欧盟禁运的冲击,即使是打折出售也比过去多年来的油价要高得多。

未来的一个关键问题是,针对印度等国抢购俄罗斯廉价石油,美欧会祭出二级制裁吗?目前市场普遍认为,鉴于欧美民众目前饱受高油价困扰,短期内实施二级制裁的可能性很小。

瑞士宝盛银行(Bank Julius Baer)分析师Norbert Rücker分析称,除非西方对亚洲买家施加外交压力,否则我们不会看到供应缺口大增、油价大幅飙升。

另一方面,对于欧洲而言,对俄石油禁运恐将进一步加剧通胀压力。5月31日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继4月份攀升7.4%之后,5月欧元区CPI同比飙升8.1%,高于市场预期的7.8%,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其中能源价格同比涨幅高达39.2%。

德商银行经济学家Christoph Weil表示,现在看不到欧元区通胀快速放缓的可能性,即使来自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没有中断,能源价格同比涨幅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幅回落,到今年年底时欧元区通胀率仍可能会在6%左右。

对原本高度依赖俄罗斯原油的欧洲国家来说,“舍近求远”的石油禁令意味着未来需要花更多钱来买油,或将进一步推高通胀,欧洲经济陷入滞胀的概率越来越大。

对于油市而言,尽管欧盟对俄石油禁运大概率不会让油价失控,但动荡局势下油价或易涨难跌。Cincotta对记者表示,在需求端,随着上海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市,市场对中国石油(601857)需求的恢复信心增强。而在供应端,欧盟同意禁运俄罗斯石油,全球本就紧张的供应可能会有所加剧,原油价格预计会持续高位震荡。

在王成强看来,随着地缘局势的持续发展和欧盟对俄制裁的升级,全球能源市场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加剧了全球原油结构性失衡的局面,国际油价突破120美元。目前油市面临低库存、低产出增长、高需求增长的“两低一高”局面,随着西方出行旺季到来,油价或仍有上行动力。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