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及豆油期权推出在即 满足精细化风险管理需求

2022-06-20 09:46:32 和讯投稿  中国证券报

  来源:中国证券报

  当前受地缘紧张局势、海外经济体货币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大豆产业面临的市场形势复杂,相关企业迫切需要多样化、精细化的衍生工具来规避日常经营风险。近期大商所就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货期权合约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意味着这三个品种期权的上市已为期不远。

  业内人士表示,豆类期权工具为产业链上各类企业提供了更为灵活、多样的风险管理工具,能有效缓释大豆、豆油期货市场的压力,且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企业出现新需求

  “现在农产品(000061)市场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价格波动随之加大”,山东某粮油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企业通过期货套期保值对冲价格波动,但因为未来价格不确定,必须要占用企业部分资金做保证金。”

  Wind数据显示,2022年农业龙头新希望(000876)拟参与期货套保金额达8亿元,海大集团(002311)拟参与期货套保金额达15亿元。“令人担忧的是,在价格向不利方向波动的时候,需要向交易所追加不少保证金。要是临时发生大的波动,融资不是马上能融到的。选择一开始保证金超量准备的话,财务成本就会增加。单一的期货工具已经不能满足我们的避险需求”,上述企业负责人说。

  4月21日,大商所发布公告,就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货期权合约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这一程序截止日为4月28日,意味着这三个品种期权的上市已为期不远。

  “近两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豆类产品价格波动剧烈,市场形势变化莫测,经营风险加剧,企业出现新的需求。”南华期货(603093)董事总经理、产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唐启军认为,大豆、豆油期权的上市将进一步满足市场精细化风险管理需求。

  “大豆及豆油期权的出现,为企业生产经营引入了新的避险工具。”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表示,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推出大豆和豆油期权有利于国内粮油企业对冲价格极端波动,完善国内衍生品市场。”

  推出时机成熟 发展空间广阔

  “豆粕期权上市交易已有五年,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功能逐步发挥。对于未来大豆、豆油期货期权的推出有非常重要的借鉴作用。”唐启军介绍,期权和期货市场量价联动,在市场风险急剧增加的情况下,通过期权工具管理市场风险,能有效缓释大豆、豆油期货市场的压力。

  以豆粕为例,2018年11月,豆粕期权市场交投活跃,主力系列隐含波动率一度跃升至44%,而豆粕期货价格并未产生大幅波动;在相关扰动因素消散之后,豆粕期权主力系列隐含波动率迅速回落至19%,与标的豆粕期货处于同一水平。在市场不确定性增大过程中,豆粕期权使市场情绪得到释放,提高了期货价格的稳定性。

  程小勇认为,推出大豆和豆油期货期权的时机已经成熟,且具备很高的可行性:“一是国内豆类产业使用期货和期权工具进行风险对冲的数量越来越多,这意味着大豆、豆油和豆粕期货价格发现和风险对冲功能越来越得到实体企业的认可;二是国内大豆和豆油期货合约流动性较好,且在交割等方面制度非常成熟,且豆粕期权等经验可以提供借鉴;三是目前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场外期权成交活跃,大豆和豆油场内期权可以与场外豆类期权进行互补。”

  “期权在国际上的应用和发展已非常充分,也是成熟交易者必不可少的风险管理工具。目前我国期权交易还处于起步阶段,豆类期权的上市将会有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唐启军表示。

  2021年,大商所豆粕期权成交3799万手,成交规模连续两年位列全球农产品期权市场第1位。豆粕期权期货成交比从2017年的3.2%提高到2021年的10.7%,豆粕期权期货持仓比从2017年的8.7%提高到2021年的23.0%。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