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期货点评铁矿石大跌:成材需求不及预期 铁水产量已至高位

2022-06-20 13:09:42 新浪网 

铁矿石简评:

今天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2209价格大幅下跌,跌幅超过10%,2301合约也下跌接近9%。今天上午进口铁矿港口现货盘中价格弱势下行,累计下跌35-45元,目前日照港(600017)PB粉下跌至843元左右,超特粉价格下跌至730元左右。

铁矿石期现货价格大幅下跌的原因主要有:

1、 成材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对于原料端形成负反馈。前期市场对于复工复产后的需求恢复预期较强,但是现实中的下游需求恢复却远不及预期水平。据Mysteel数据显示,建材成交量仍维持在低位水平,上周螺纹钢的表需降至3月以来的最低点(280.54万吨),热卷表需也环比下降11.52万吨至310.62万吨,显示当前钢材的需求持续疲弱。市场悲观情绪影响下,上周五开始钢材价格已经开始大幅下跌,钢材价格下跌压缩钢厂利润的负反馈已经传导至原料端,钢材带动原料端焦炭、铁矿石整个黑色系价格震荡下行。

2、 铁水产量已经恢复至高位,后续铁水产量可能受制于压缩粗钢产量政策影响。5月粗钢、生铁和钢材日均产量分别为311.65万吨、259.65万吨和395.52万吨,环比4月分别增长0.77%、1.45%和6.78%,生铁日均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超过之前市场预期。但近期市场上的钢厂减产和压缩粗钢产量政策消息有所增多,当前铁水的高位也使得市场对于后期减产预期进一步加强。从基本面来看,二季度末财年末冲量后,海外发运仍存增量预期,到港也将有所增加,若钢厂减产需求减少,那供应偏紧格局将逐步改善,宽松预期也驱动了铁矿石价格的下跌。

3、 国内经济下行叠加美联储加息,大宗商品面临整体回调压力。上周美联储宣布,将政策利率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从0.75%至1%升至1.5%至1.75%。这是27年来美联储首度一次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用大幅加息来对抗现在的通胀,当前经济也面临衰退的压力,长期来看加息或将抑制大宗商品的需求,大宗商品价格受到加息影响将整体承压。(光期黑色团队)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