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小麦主产区产量降至20年最低 亏损农民不满政府出口禁令

2022-06-23 08:00:24 新浪网 

印度政府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严重热浪影响,印度北部三个主要小麦主产区的产量降至20年来最低点。

另据外媒报道,俄乌冲突导致全球小麦价格高企,素有“印度面包篮”之称的旁遮普邦的农民本想借此赚上一笔,然而,由于印度政府5月颁布出口禁令,这一愿望并未成为现实。眼下,旁遮普邦的农民正为小麦出口禁令而感到愤怒。

农民:从未见过这么热的天气

据《印度斯坦时报》6月21日报道,根据官方数据,在素有“粮仓”之称的印度北部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和北方邦,小麦产量降至20年来新低。其中,旁遮普邦小麦产量降至每公顷4300公斤(约合亩产287公斤),下降20%,显著高于同样遭遇热浪的2010年下降8%的幅度。

当地农民遭受了每公斤小麦120至180卢比(约合人民币10.3元至15.5元)的损失,一些农民的债务负担因而更加沉重。

哈里亚纳邦与北方邦的小麦产量均下降了19%。印度农业部因而将今年印度小麦总产量预计从1.1132亿吨调低至1.0641亿吨,下降5%。《印度斯坦时报》在报道中认为,实际产量可能更低。

旁遮普邦农民拉明德·辛格·乌帕尔(Raminder Singh Uppal)表示,自己因热浪损失了6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5.17万元),“我的一头水牛死了,三头水牛因脱水而病重。我从未见过这么热的天气”。

维权人士:莫迪政府无视农民利益

5月14日,作为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的印度突然颁布小麦出口禁令,从而对本国农民造成严重打击。

据《日经亚洲》6月21日报道,2020年,旁遮普邦锡克教农民最早发起了针对印度三项农业新法的抗议。虽然莫迪政府最终使其终止抗议,却并未兑现所做出的相关承诺,当地农民仍在为此耿耿于怀,小麦出口禁令无疑又给他们的愤怒情绪火上浇油。

社会学家兼农民权益组织“杰·基山运动”(Jai Kisan Andolan)领导人约根德拉·亚达夫(Yogendra Yadav)指出,当地农民将重新发起运动,要求提高所有作物的最低支持价格(MSP)。

据此前报道,印度政府5月14日颁布小麦出口禁令后,还宣布了一些豁免条款。亚达夫认为,豁免条款的存在“意味着出口商能够继续出口,并(从国际小麦高价)中获利。”他指责莫迪政府只关心大企业和企业主,“而非普通农民”的利益。

据《日经亚洲》报道,印度的反对党也与农民站在一起,抨击印度政府颁布小麦出口禁令无非出于“本能反应”。5月15日,代表旁遮普邦锡克教徒利益的阿卡利党(SAD)领导人苏克比尔·辛格·巴达尔(Sukhbir Singh Badal)要求印度政府立即撤回小麦出口禁令。

印度一些左翼政党和国大党谴责莫迪政府的小麦出口禁令是“反农民”的。国大党高级领导人、印度前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P. Chidambaram)在接受《印度商业线报》采访时,指责小麦出口禁令“剥夺了农民从更高的出口价格中获益的权利”。

是否禁止大米出口引关注

据《印度经济时报》6月22日报道,由于库存充足、生产旺盛,印度大米价格迄今仍保持稳定。不过,由于当前印度食品通胀严重,倘若消费者因为小麦价格上涨而选择相对便宜的大米,便可能导致后者库存耗尽,并引发政府实施出口限制。

印度是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在宣布小麦出口禁令后,国际市场也在为印度可能对大米出口采取的类似措施做准备。据半岛电视台6月21日报道,非营利组织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专家保罗·多罗什(Paul Dorosh)在接受该台采访时表示:“假使印度对大米出口施加严格限制,这将是毁灭性的,尤其是对一些依赖这些进口的最贫穷国家而言。”

不过,全印大米出口商联合会(All India Rice Exporters Association)总干事维诺德·考尔(Vinod Kaul)却认为,当前无需担忧印度会对大米出口施加限制。他对半岛电视台表示,该联合会尚未从印度政府处收到限制大米出口的任何信息,“印度为什么需要这么一道禁令?”

另据路透社报道,6月13日,印度消费者事务、食品和公共分配部高级官员潘迪(Sudhanshu Pandey)也表示,印度有足够的大米库存,因此暂无限制出口的计划。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