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季气候差异明显 红枣存增产预期

2022-06-24 07:41:33 我的钢铁网 

【导语】气候对农作物生长起到决定性作用,新疆近年来气候稳定性一般,22年新疆平均气温偏高,年降水量偏少,但南疆西部和阿克苏地区略多,开春期偏早,终霜期南疆偏晚,光热条件稍好于常年,气象条件能满足大部地区农作物和牧草生长的要求,但气象灾害略多于21年度。红枣作为新疆的标志性产物,去年也经历了截然不同的“枣”生,接下来回顾一下红枣的往事今生。

4月份枣树萌芽时的低温,发芽较往年晚10-20天左右,再到花期的高温、干旱、冰雹、大风管理不佳等因素,是造成落果的主因, 9-10月份红枣成熟期,内地华北地区降雨也降低了地方枣的产量,去年霜降较往年提前10天左右,打霜后叶子脱落,导致红枣生长周期减短,红枣整个生长周期在90-120天,后期坐果的饱满度、肉质、分均不及一二茬花,7月份的落果导致顶级果占比相对较小,但符合交割的现货特级货源充裕。2021年红枣下树节奏普遍偏晚,为了延长生长周期,部分地区进行统一下树,21年11月初红枣集中下树期部分地区又遭遇百年不遇的雪影响了下树进度,推迟了一周左右的上市时间,造成市场短时抢货现象,价格一步到位达到近年高点,河北一级好货价格达到12.00-13.00元/公斤。

相比之下22产季红枣生长期明显不同于21产季,今年3月底4月初新疆出现高温天气枣树普遍发芽早,开花早,坐果早,四月底枣园即可见花苞,5月中旬枣树进入初花期,5月底进入盛花期,甚至5月底就有客户开始尝试环割,且出现自然坐果现象,整个生长节凑提前,环割也较开甲,目的是为减少落花落果提升品质和产量,但是近年来新疆干旱缺水现象比较明显,若环割后甲口未愈合遇到高温将起到反作用,会加速落果,今年截止6月15日环割基本结束,较往年提前10天左右,关注6月底7月上旬生理落果的范围,若无极端天气,产量将有所恢复。

6月20日和田地区发生极端天气冰雹,据跟踪了解对骏枣部分枣园影响较大,但新疆面积辽阔不足以影响整体情况。由于近期高温天气增多,若羌、且末、麦盖提、阿拉尔均有40℃的高温预报,持续跟进落果期的稳果情况。

另外市场传闻的枣树开花早做果枣会提前下树,这个应该不会,一般红枣下树要在霜降之后,21年 22年霜降均在10月23 日,所以下树时间不会明显的提前,但按生长时间来看,22年度霜降为腊月二十八,21年为腊月十八,不排除有枣农提前下树的可能。

整体看红枣尚有近三个月的生长期,若坐果情况良好,那么后期的雨水天气仍会对枣果质量起到决定性作用。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