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担忧加剧 原油等大宗商品开启下行通道?

2022-06-25 14:18:49 智通财经 

今年以来在新兴市场最受欢迎的交易——押注大宗商品出口国——如今正在失去吸引力。

在2022年的前5个月,由于俄乌冲突爆发后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巴西、墨西哥和南非这些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货币和债券在发展中经济体中表现最好。

然而,近段时间以来,随着需求放缓引发的抛售以及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标普高盛商品指数(S&P GSCI)已较6月初的8年来高点下跌近10%。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举措削弱了流动性,并加剧了风险较高资产的前景,而这对于押注大宗商品出口国的新兴市场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

新加坡银行固定收益研究主管Todd Schubert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新兴市场带来的繁荣已经接近尾声。经济严重衰退的风险不断上升,这将进一步削弱对大量大宗商品的需求。”

数据显示,巴西雷亚尔(巴西货币)在今年前5个月时间里上涨了18%,而6月份至今则已经下跌了约10%。智利、哥伦比亚、南非等国家的货币也有类似情况。大宗商品遭遇的打击使得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货币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 Currency index)出现了两年多以来最严重的季度跌幅。

Natwest Markets新兴市场外汇策略师Galvin Chia表示:“我现在会对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货币采取更保守的态度,因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全球通胀可能见顶的趋势似乎将继续打压大宗商品市场。”

花旗集团则敦促投资者押注美元兑发展中国家货币将进一步走强,包括Dirk Willer和Luis Costa在内的策略师周四表示,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货币“可能会出现更广泛的疲态”。

随着一些政策制定者宁愿冒着经济衰退的风险也要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胀,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仍有下跌空间。因此,在2022年剩余时间里,包括石油、天然气、粮食和黄金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将备受关注。

1、石油

汽油和柴油等成品油的供应短缺及其造成的价格飙升无疑是石油市场目前的热点。下半年的一个大问题是,在油价飙升的情况下,需求能否继续维持强劲?

各种维持消费的燃油补贴加上炼油产能有限共同推高了油价。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的数据显示,最近几周,美国汽油价格有所上涨,目前均价为每加仑4.98美元,略低于上周创下的纪录。汽油价格目前已成为通胀的主要推手,而通胀则成为拜登的主要政治负担。拜登本周一表示,计划在本周决定是否暂停征收联邦汽油税,以缓解汽油价格飙升的影响。

对于石油市场接下来的走势,各方尚未达成共识。但可以预期的是,有关OPEC+的增产幅度的讨论将会更加激烈,尤其是如果油价持续高于每桶100美元的话。而据消息人士称,OPEC+在8月可能会增产64.8万桶/日,以缓解油价飙升和通胀压力。

花旗集团资深石油观察人士Ed Morse表示,由于“经济增长遭遇强劲阻力”,油价将在第四季度回落至每桶80美元。高盛则明显看涨油价,并称油价需要进一步上涨才足以降低需求增长。

2、天然气

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供应量的减少可能将导致历史性的全球天然气短缺,并推动天然气价格继续攀升。自北溪一号天然气输送量被俄罗斯削减之后,欧洲基准TTF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已经上涨了近50%。

高昂的天然气价格将增加家庭及企业的电费成本,在更严重的情况下可能导致从化学品到化肥等行业的减产停产,从而导致全球通胀进一步加剧。

德国已于当地时间6月23日宣布进入天然气“警戒”阶段,这是其三阶段天然气应急计划中的第二阶段。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则在一份声明中警告称,德国正处于天然气危机之中,并表示俄罗斯削减欧洲天然气供应的举措可能引发能源市场崩溃,类似于雷曼兄弟在引发金融危机中的作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之一,日本正在试图抑制天然气消费的同时采取前所未来的措施来采购更多液化天然气。在此情况下,欧洲买家和亚洲买家之间对液化天然气供应的竞争将加剧,而如果美国得克萨斯州自由港液化天然气(Freeport LNG)出口终端因继续关闭的话,竞争将更加激烈。

3、粮食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包括谷物、食用油在内的粮食价格已经见顶,全球粮食危机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随着北半球冬小麦的收获、以及随后的春小麦、玉米大豆的收获,更多的粮食供应即将到来。除非天气状况不佳,否则随着粮价上涨推动农民增加产量,粮食产量将有所增加。

尽管全球粮食储备仍然紧张,但库存水平可能不会大幅收紧。由于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印度尼西亚增加了出口,棕榈油价格刚刚跌至今年最低水平;小麦、玉米和大豆价格同样从高点回落。全球粮食价格已经从3月份的历史高点下降,并可能将进一步走低。

4、黄金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金价曾创下纪录高点,但目前又回到了年初的水平。市场普遍预期,金价在第四季度将仅略高于当前水平(1800美元/盎司附近)。当然,金价面临着一些逆风,包括美联储及其他央行的大幅加息、以及强势的美元。

与此同时,市场对美联储是否有能力在美国经济不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成功控制通胀的质疑为黄金提供了支撑,而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则会重振避险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说,黄金将成为衡量各大央行能否在不打击经济的情况下遏制通胀的标准。

5、锂

在过去18个月里,锂的价格在经历了一段短暂的平淡时期后再度飙升。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逐渐复苏,锂价可能会在今年剩余时间里进一步上扬,而这将令美国雅宝(ALB.US)、智利矿业化工(SQM.US)等锂生产商受益颇丰。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