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价格下跌将迅速缓解通胀?没那么简单

2022-06-25 14:19:21 新浪网 

油价在近期的大幅下跌令部分投资者认为全球通胀将因此得到迅速缓解。然而,这可能仍然只是奢望。

尽管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过去两周内下跌了约10%,但全球范围内的汽油和柴油等成品油的零售价格却并未下跌,且往往还在继续上涨。

在美国,汽油零售价格仅比本月早些时候创下的每加仑5美元的历史纪录低了几美分;英国燃油零售价格续创新高;新加坡的燃油价格则徘徊在历史最高水平附近。

这些都表明,炼油产能不足是石油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而这除了需求遭到破坏之外很难有其他解决办法。当下,许多国家正通过燃油补贴或减税来提振消费,而炼油商却难以生产出世界各地所需要的汽油和柴油。

伦敦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的联合创始人兼研究主管Amrita Sen表示:“炼油产能受到了限制。我们能看到原油价格下跌,但成品油的价格并未下跌。”

高企的燃油价格迫使各国政府想法设法减轻其给消费者带来的负担。拜登表示,计划在本周决定是否暂停征收联邦汽油税以缓解汽油价格飙升的影响。日本也于本周宣布了一项汽油补贴。印度、墨西哥和南非等新兴经济体则选择降低汽油税或提高补贴其中之一。

包括Michael Tran在内的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表示:“目前,几乎没有重大迹象表明燃油需求遭到破坏。”“拜登暂停征收汽油税可能会有效地维持需求,但随着而来的后果是,在炼油产能不足的情况下汽油库存将进一步减少,而这将导致汽油价格在更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高位。”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尽管全球炼油产能在未来两年将因中东、非洲等地即将投产的新设施而增加,但仍不足以平衡汽油和柴油市场的需求。

炼油行业估计,自2020年初以来,全球炼油日产量总共减少了330万桶,其中大约三分之一的损失发生在美国。在疫情早期,封锁和远程工作广泛开展,燃料需求大幅下降。而在此之前,炼油产能至少有30年没有下降过。

炼油产能的不足意味着,除非有迹象表明需求大幅下降,否则燃油价格高企的情况不太可能得到缓解。而到目前为止,尽管全球经济似乎正在走向衰退,但需求大幅下降的情况还没有发生。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