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季加籽生长情况与天气展望

2022-06-28 07:13:55 新浪网  中信建投期货

作者 | 石丽红 中信建投(601066)期货研究发展部

助理研究员 吴赟川 本报告完成时间 | 2022年6月27日

过去一周,草原三省菜籽播种和生长继续分化。马尼托巴省持续的降雨导致其主要作物播种进度依然偏慢,播种面积预估损失继续增加。阿尔伯塔省和萨斯喀彻温省前期播种进度加速,当前降雨和相对改善的土壤水分条件有利于作物生长。马尼托巴省和萨斯喀彻温省跳蚤甲虫对作物实际损害的程度值得关注。

马尼托巴省

截至6月21日当周,马尼托巴省主要作物播种进度91%,仅比上周增加4%,受制于降雨导致的土壤潮湿,播种和喷洒机器经常卡住无法正常运行,播种仍较为缓慢,远落后于去年和5年均值。该省油菜籽仍受跳蚤甲虫影响严重,种植户对无法控制虫害感到沮丧,不得不重新播种油菜籽。6月20日的截止播种日期预估将有88万英亩土地(全部作物)无法种植,远超上周预估的25万英亩。

阿尔伯塔省

截至6月21日,阿尔伯塔省菜籽优良率73.1%,比上周71.1提升2个百分点,落后于去年同期6月22日80%的优良率。与上周相比,该省整体作物生长条件评级有所改善,降水持续改善土壤水分,土壤水分储备继续增加,全省土壤水分评级差3.3%,正常16.7%,良好39.9%与上周基本持平,优秀+极好40%略微增加。小部分地区降雨偏多有积水,而另外小部分地区则降雨相对偏少。得益于较好的天气该省前期播种进度加速,菜籽当前播种和生长进展与去年基本持平。

萨斯喀彻温省

6月14日-6月20日过去一周该省绝大多数地区迎来降雨,该省东南部和中东部地区由于有充足的水分和较为适合的天气,作物生长良好,而西部部分地区降雨较少作物生长缓慢。过去一周该省表层土壤水分75%充足,15%短缺,1%非常短缺,9%过剩,土壤水分持续改善。全省范围内,45%的油料作物正常发育,比上周41%提高4个百分点,54%落后于往年正常发育阶段。种植户忙于喷洒农药以防止跳蚤甲虫对作物造成更严重破坏。去年同期萨省遭到高温和干旱影响导致作物受损,后期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最终导致21/22年度加籽单产大幅下滑。

天气展望

根据GFS模型预测未来1-7天加菜籽主产区降雨在0.1-2英寸之间,阿尔伯塔省整体降雨偏低,萨斯喀彻温省东南地区降雨偏少,马尼托巴省绝大部分地区有雨。菜籽播种完成后适量的降水有利于提高其优良率。马尼托巴省的20cm处土壤含水量集中于30-50%,土壤仍比较潮湿,该省不断有虫害出现,按照该省农业部6月20日截止的种植日期,播种面积损失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