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米价连续5个月攀升 对粮食市场影响有多大?

2022-06-30 01:5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地时间6月28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消息称,地缘局势影响着对世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的地区,增加了不确定性,加剧了全球农业粮食市场碎片化的风险。

自2月24日以来,受俄乌冲突引发供应担忧等因素影响,国际小麦玉米等谷物价格处于高位震荡态势。今年迄今,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和小麦期价分别累涨19.98%、22.4%,在过去一年里则分别上涨34.91%、41.04%。

在全球主要谷物中,国际大米价格波动相对较小。近几个月来,国际大米价格有所反弹,5月粮农组织大米价格指数连续第五个月上涨。当地时间6月28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交易的糙米9月合约报16.58美元/美担;今年迄今,CBOT糙米期价累涨16.69%。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000061)市场分析预警团队稻米首席分析师李建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大米价格从去年的连续下跌中反弹主要受生产成本、替代性消费、采购需求等因素影响。

大米价格受粮食市场影响较小

近期,受关联品种价格传导等因素提振,国际大米价格有所反弹。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5月粮农组织大米价格指数达到109.2点的12个月高点,环比上涨3.5%,较去年同期低1.2%。

李建平告诉记者,影响大米价格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俄乌冲突导致全球能源、化肥等价格上涨,增加大米生产成本,间接推高大米价格;二是国际小麦价格与稻谷价差拉大,替代性饲用稻谷消费量增加,提振大米价格;三是全球粮食贸易面临的不确定性引发各国对粮食安全担忧,伊朗等中东国家对泰国大米的需求强劲,从而推高大米价格。

6月,受国际小麦价格下跌影响,国际大米价格也出现下跌。对此,李建平指出,在成本上升和采购需求的支撑下,加之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后续国际大米价格预计保持高企,大幅上涨的动能不足,但也难以深跌。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贸易与政策研究室主任胡冰川告诉记者,在小麦、玉米和大米三大谷物中,大米价格整体保持相对稳定,其市场运行规律与小麦、玉米有所差异。这主要基于以下因素:首先,从生育期角度来看,水稻属于短日作物,最短生育期为90天;其次,大米贸易量占比较小,仅占全球产量的10%左右,各国之间大米贸易往来主要是满足调剂性需求;再者,以大米为主食且高度自给的国家集中在东亚、东南亚和南亚,这些地区的地理气候条件决定了雨水充足、灌溉条件良好,稻谷更新速度很快。多重因素作用下,大米价格受粮食市场影响相对较小。

李建平也对记者分析称,与其他粮食品种相比,国际大米贸易占比偏低。2021年,全球大米贸易量约为4760万吨,占消费量的比重为9.28%,而小麦、玉米、大豆的贸易量占消费量的比重则分别为24.74%、16.03%、44.65%。因此,从在国际粮食贸易中所处的位置来看,大米价格受到粮食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

大米贸易前景依然乐观

世界上约有120个国家生产水稻。根据美国农业部4月1日公布的数据,全球水稻十大生产国依次为中国、印度、印尼、孟加拉国、越南、泰国、缅甸、菲律宾、巴西、日本,十大消费国依次为中国、印度、印尼、孟加拉国、越南、菲律宾、泰国、缅甸、日本、巴西。

国际大米价格变化对相关进口国影响几何?

李建平称,中国虽然是全球最大大米进口国,但考虑到全球范围内大米产量第一、大米播种面积第二、大米进口量比例较小这几方面因素,中国受国际大米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具体来看,2021年中国大米进口量达496万吨,仅占产量的3.33%。并且,中国大米进口来源分散,主要来自印度、越南、巴基斯坦、缅甸、泰国。而对于菲律宾等大米进口量大、进口依赖度高、进口来源比较集中的国家,则更容易感受到国际大米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

在5月末时候,泰国首相巴育建议泰国和越南应该携手提高大米价格,以提升两国在全球大米市场的议价能力。不过,后续并未有相关政策落地。

对此,李建平称,泰国提高大米出口价格对该国来说弊大于利,采取这一举措的概率并不高。泰国国内大米价格已高于大米出口价格,加之6月国际大米价格较5月呈现下跌态势,如果泰国和越南联合提高大米出口价格,将削弱其大米出口竞争力。

胡冰川也指出,泰国实际上不太可能提高大米出口价格。他分析,一方面,泰国以小农经济为主,由于稻米生产速度快、雨季对大米存储造成一定挑战,为了提振大米出口,提价并非明智之举。另一方面,与小麦、玉米、大豆等贸易具有的垄断性、中心化程度高、贸易占比较大等特点不同,在大米领域,巴基斯坦、泰国、越南、缅甸、印度这五国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泰国试图通过政治手段达成经济目的的难度较大。

在主要的大米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印度的一举一动也受到市场关注。早些时候,印度采取了限制小麦、食出口的举措。大米,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印度出口禁令涉及的农产品?

李建平指出,印度是否会限制大米出口关键在于其国内大米供应是否充足。

此前,6月13日,印度消费者事务食品和公共分配部高级官员潘迪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大米出口国,印度有充足的大米库存,暂时没有限制出口的计划。

根据印度食品公司(FCI)的数据,印度目前的大米库存达3300万吨,高于近几年来同期水平。除了库存,从出口情况来看,印度大米出口量约占全球出口量的40%,2021年出口了创纪录的2150万吨大米。“考虑到印度大米出口是其创汇的重要来源,近两年大米出口量保持增长,预计后续限制大米出口的可能性并不大。”李建平称。

6月至9月,印度迎来季风季节。美国农业咨询集团Gro Intelligence高级研究分析师戈夫里(Kelly Goughary)表示,这也有助于提高印度的水稻产量。她表示,受拉尼娜天气影响,印度去年的大米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2970亿吨。

日本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瓦尔玛(Sonal Varma)称,全球大米库存充足,而且印度今年夏天的收成预计会很好,目前来看大米面临的供应风险比较低。

未来,大米贸易前景如何?美国农业部6月14日发布的报告称,预计2022/23年度全球大米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5.1535亿吨,比之前的预测增加7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70万吨;预计全球期末库存为1.834亿吨,较此前的预测减少280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2%,其中印度占下修和同比下降的大部分;预计2023年全球大米贸易量将达到创纪录的5430万吨(精加工大米),较上年同期增长近3%。在主要出口国中,中国、印度、泰国和巴基斯坦预计将在2023年增加出货量。印度的出口量预计将增加100万吨,达到创纪录的2200万吨,占全球出口量的近41%,超过泰国、越南和巴基斯坦的总和。

不过,联合国粮农组织6月3日发布的最新《谷物供求简报》称,尽管国际大米贸易前景依然乐观,但世界谷物贸易量预计将较2021/22年度下降2.6%至4.63亿吨,为三年来最低水平。同时,简报对2022年全球谷物产量的初步预测显示,其产量可能会四年来首次下降至27.84亿吨,较2021年的创纪录产量估计减少1600万吨,预计玉米产量降幅最大,其次是小麦和水稻,而大麦和高粱产量可能会增加。

(作者:舒晓婷 编辑:和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