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航运受阻,“欧洲粮仓”难运粮,如何突破?乌克兰有了新计划……

2022-07-03 09:34:52 每日经济新闻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月2日,乌克兰农业政策和粮食部部长索利斯基表示,乌克兰计划在7月通过新的西部边境路线出口约200万吨粮食。路线包括过境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国,运输量未来有望继续增加。

据了解,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农产品(000061)出口大国,俄乌冲突升级引发对全球市场粮食供应不足的忧虑。如何恢复乌克兰粮食出口的话题被广泛关注。乌克兰政府官员6月12日说,乌克兰已建立经由波兰和罗马尼亚的两条通道出口谷物,但目前都遭遇“瓶颈”,供应链运转不理想。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乌方称经波兰和罗马尼亚出口谷物遇难题

乌克兰副外长德米特罗·塞尼克说,由于海运路线受阻,乌克兰已建立经由波兰和罗马尼亚的两条谷物出口通道,但运输状况都不够理想。经由波兰的通道以铁路运输为主,但两国轨距不同,谷物运输在两国边界处必须换车,且边界处相关储运设施不足;经由罗马尼亚的通道则需先走铁路,把谷物送到多瑙河沿岸港口,再通过驳船运至黑海,过程复杂、费用高昂。塞尼克说,乌克兰正与波罗的海国家商讨开辟第三条粮食出口通道。

乌克兰是玉米小麦出口大国,素有“欧洲粮仓”之称。俄乌冲突升级引发对全球市场粮食供应不足的忧虑。乌方指责俄罗斯封锁乌方黑海港口,阻止粮食出口。俄方否认干扰乌方出口,并指责乌方在黑海布设水雷危及航行安全。

乌克兰粮食出口的主要路线主要有四条

俄乌两国是全球主要谷物出口国,两国合计小麦出口量约占全球的30%,玉米约占20%,葵花籽油约占76%。其中乌克兰2020至2021年的粮食出口量超过4400万吨。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乌克兰粮食出口的传统路线主要有四条:海运方面,主要通过亚速海的别尔江斯克和马里乌波尔港,以及黑海的敖德萨港这两条路线。目前,亚速海的别尔江斯克、马里乌波尔港已在俄罗斯控制之下,黑海的敖德萨港也被俄罗斯封锁,俄方指认乌方在黑海水域布设大量水雷,危及航行安全。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除了海运,乌克兰粮食出口还有两条陆上路线:一是经过波兰的铁路。但受限于双方铁路轨道间距不同等因素,整个过程耗费时间长、成本昂贵,极大限制粮食出口。数据显示,4月份乌克兰通过这条路线出口的粮食仅63.8万吨。

还有一条是经白俄罗斯的铁路。此前,俄总统普京表示,乌克兰的谷物经白俄罗斯出口是最便捷的途径,不过这样做的前提是西方国家解除针对白俄罗斯的制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表示,乌克兰暂不准备通过白俄罗斯出口粮食。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此外,乌克兰农业部官员曾于5月披露,受俄乌冲突持续的影响,乌克兰眼下正加紧通过铁路、公路和多瑙河航运,先把粮食运送至周边国家,继而出口到更多国家。不过,与黑海航运相比,这些运输方式运力差距明显。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