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报道:钢材跌价卖不动 涨价又不舍得卖,钢贸商进退两难

2022-07-06 17:14:05 兰格钢铁网 

近期,在钢市行情反复之下,不少钢贸商陷入了纠结之中。钢材价格下跌时,无人问津,心急如焚。而钢材涨价之时,询单、买单增多,贸易商们又因亏损过多,期待钢价大幅反弹而“惜售”。几番轮回下来,大家直呼整个人都不好了。

需求淡季部分钢贸商“惜售”

进入二季度后,钢价驶入了下降通道,最高累计跌幅超过了900元/吨。尤其是在6月中旬期货出现超跌,现货方面也因为部分贸易商恐慌砸价导致价格大幅走跌。而钢材市场历来买涨不买跌,叠加疫情和高温多雨天气影响,整个6月份钢材销售情况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北京市场上不少贸易商表示,6月份公司的整体出货量大幅下降,最高降幅甚至达到了70%。“今年市场遇到较多不确定性因素,其中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占主导,因此整体行情不佳。”北京中恒聚达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迎平表示,二季度公司整体出货量出现了明显下滑,6月份降幅最为明显,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

而从兰格钢铁网调研的北京地区建材出货量也得到了印证。兰格钢铁云商平台检测数据显示,6月份北京建材市场10家大户合计日均出货量为5933吨,相较去年6月份日均出货量的8581吨,下降了2648吨,降幅达到了30.86%。

在6月中上旬惨淡的需求下,月底钢价出现了小幅反弹,钢贸企业们却没有借机疯狂出货,反而出现了“惜售”的情况。北京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钢铁产品部副总经理马艳杰表示,6月初基本没有需求,下半个月开始有一些砍价、议价的;前几天钢价反弹需求明显增加,但部分贸易商又开始“惜售”了。

马艳杰说,之所以出现钢贸商“惜售”的情况,主要是因为钢价出现反弹后,出货量好转,这也意味着市场开始看涨。而就目前价格而言,钢贸商每出一吨货都是亏损的,多则赔七八百元一吨,少则赔四五百元一吨,出得越多赔得也就越多。因此,一些钢贸商选择等待钢价的进一步回升。然而市场却在上涨一两天后就偃旗息鼓,随后继续走跌,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需求逐步回升 希望就在前方

目前钢价承受的压力主要集中在需求差,产量和库存高企上,而这些压力或将在下半年不断缓解。

首先从需求来看,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配套融资支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抓紧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同时,目前制造业、建筑业景气度均明显好转,尤其是制造业,在连续3个月50%以下运行后6月重回50%以上,这显示了经济回升态势基本确立。这也对下半年钢材需求形成了有力支撑。

而产量方面,在持续走跌的钢价和居高不下的炼钢成本影响下,导致钢厂出现了明显亏损。因此,从6月份开始,全国各地多家钢厂陆续传出减产、停产的消息。随着钢厂停产不断增多,近期高炉开工率和钢铁产量均出现了下降。据兰格钢铁云商平台数据显示,7月1日,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为79.8%,较今年最高点下降了2.6个百分点。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6月下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209.91万吨,旬环比下降7.03%,同比下降7.26%;6月下旬重点钢企钢材日均产量215.77万吨,旬环比下降2.13%,同比下降5.45%。

同时,高企的钢厂库存和社会库存也开始持续下降。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6月下旬重点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694.86万吨,旬环比减少357.46万吨,下降17.42%;比上月底减少99.38万吨,下降5.54%。目前社会库存也出现了连续两周的下降,且降速还在不断加快。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下半年随着稳增长加快落地,市场需求将明显恢复,钢铁产量环比上半年将有所缩减,而需求则表现为环比回升,供需关系有望得到改善,从而带动下半年国内钢市震荡回升。但由于全球通胀压力下各国加息步伐加快,叠加国内保供稳价政策的推进,钢价的上升空间将受到一定抑制,因此维持谨慎乐观的看法。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