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油触及跌停后,是否还有下跌空间?

2022-07-07 08:20:09 新浪网 

前言:2022年7月6日,大宗商品受宏观情绪影响,几乎全线下跌,菜油触及跌停板,菜油跌停原因有哪些?菜油是否还有下跌空间?

菜油跌停原因有以下几点:

近期全球经济衰退,市场担忧情绪加剧,大宗商品市场看多情绪走弱,看空情绪浓厚,资金撤离明显。同时原油价格高位大幅回落,国内外油脂价格均已破位。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收盘下跌,其中基准期约收低5.7%,创下2021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主要是因为经济衰退的担忧持续升温,导致投机基金继续从大宗商品市场上撤离。 截至收盘,CBOT豆油期货下跌4.73美分到5.16美分不等,其中8月期约收低4.81美分,报收59.62美分/磅;9月期约收低4.92美分,报收58.43美分/磅;12月期约收低4.96美分,报收57.42美分/磅。

国际大豆及菜籽产量预期有所增长,同时国内大豆压榨量偏高,基本面偏空。

加籽洲际交易所(ICE)加拿大油菜籽期货市场收盘大幅下跌,其中基准期约收低2.15%,加拿大政府调高油菜籽播种面积数据,也对价格不利。2022年加拿大油菜籽播种面积为2140万英亩,高于早先预测的2090万英亩,不过仍比上年减少4.7%,但由于天气因素,预计油菜籽单产高于21/22年度。

前期因国产菜籽压榨利润处于高位,同时高于进口菜籽压榨利润的大前提下,国内市场采购国产菜籽较为积极,国产菜籽价格居高不下,并且连创新高。但随着时间推移,成本高价下,国产菜籽利润被逐步压缩,近期国内油厂多按需采购,收购进度放缓。

短期内菜油是否还有下跌空间?

当前宏观情绪偏差,市场空头蜂拥入场,多头出逃明显。原油端也高位回落,预计短期内因加息等因素的影响,菜油价格整体虽大宗商品弱势运行。

从全国菜油进口总量来看,国内菜油自21年底进口量一直处于偏低态势,短期内菜油进口供应量难以大量增加。根据Mysteel调研统计,2022年第四季度油菜籽买船将会激增,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油菜籽买船为12-14条船,四季度初菜油或供应激增。第四季度菜油或整体处于弱势。

据Mysteel调研显示,截止到2022年7月1日,沿海地区主要油厂菜籽库存为19.6万吨,较上周增加4.4万吨;菜油库存为0.9万吨,较上周减少0.26万吨;未执行合同为4.75万吨,环比上周增加0.05万吨。沿海油厂前期停机及市场看好后市基差等因素,菜油去库明显,库存连续几周都处于下降态势。菜油整体基本面偏强于相关品种。

总结:当前宏观情绪偏差,大宗商品均处于弱势,但从菜油自身基本面来看,短期内基本面仍支撑菜油强于相关油脂。从单边来看,短期内菜油难有大幅上涨的动力;从相关产品价差来看,菜油或强于相关品种;从月间来看,菜油或延续正套行情。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