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转熊!从“铜博士”到原油,衰退交易全面爆发?

2022-07-07 09:19:05 第一财经 

自2020年4月触底以来,全球商品期货市场迎来了一轮超级牛市,如今盛宴正在走向终结。在6月上旬冲击新高未果后,涵盖贵金属、工业金属、能源、农产品(000061)的彭博商品指数周三正式进入熊市。

作为工业金属的代表,近期价连续下挫体现了需求降温的影响,而本周国际油价放量大跌则是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情绪的进一步释放。市场担心,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为应对持续的高通胀而采取的激进货币紧缩措施可能会使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铜博士:需求破坏影响显现

作为在建筑和制造业中大量使用的重要原材料,铜的价格往往是全球经济健康程度的晴雨表,有助于预测未来的增长趋势,因此也被称为“铜博士”。

从今年的铜价走势看,随着年初全球疫情形势好转,加上乌克兰局势升级造成供应中断的担忧,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一度突破每吨10800美元,创近七年新高。在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后,经济放缓的压力令伦铜价格开始承压走低。4月以来,欧美主要经济体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持续回落,高企的原材料价格和疲软的经济前景令消费需求受到冲击。

全球冶炼活动降温也印证了消费需求不振的风险。大宗商品经纪商Marex&SAVANT统计显示,因主产国智利停产维护及亚欧经济活动疲软影响,全球铜冶炼活动在二季度持续走弱。

Marex Global分析主管沃尔夫(Guy Wolf)在报告中指出,以铜为代表的工业金属需求受到破坏的证据越来越多。衡量冶炼厂活动的全球铜生产指数从5月份的49.4降至6月份的46.7,连续第二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全球铜闲置产能指数连续三个月超过20%,这是近5年来首次。

根据Marex Analytics的数据,LME铜期货净空头头寸已经升至2015年以来新高。盛宝银行商品策略主管汉森(Ole Hansen)认为,市场对需求受到抑制的担忧挥之不去。“前景确实恶化了。在夏季假期前,机构通常会调整组合敞口,随着经济放缓的风险越来越大,买入做多的选项需要重新考虑。”

澳新银行相对乐观,认为在大部分工业金属库存接近多年低点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企稳将重新唤起投资者对铜及其他工业品需求的信心。

原油:衰退担忧情绪宣泄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受益于全球能源需求复苏及乌克兰局势等因素提振大幅走高。然而在6月中旬触及年内高位后,原油期货开始震荡回落,并从本周起加速下跌,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进入熊市。

在美国结束独立日假期后,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有所加剧。2/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时隔三周再次出现倒挂,资金涌向美元避险,周三美元指数盘中突破107关口,创2002年以来新高,进一步加剧了大宗商品市场的压力。

原油经纪商PVM Oil Associates高级市场分析师瓦尔加(Tamas Varga)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衰退的担忧主导着整个金融市场的情绪,特别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这种风险后,令人不安的经济前景开始冲击原本乐观的需求预期。不过从基本面看,原油供需形势依然健康。

近期市场调整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多头离场,过去三周,两大原油期货和期权期货和期权合约看涨多头仓位的总数减少了8700万桶,而看跌空头仓位则略微增加了500万桶。瓦尔加向记者分析道,由于西方联盟限制俄罗斯石油出口,加上产油国组织OPEC+自身产能不足,潜在的供应缺口下原油下行空间可能相对有限。

高盛认为,本周原油市场的抛售有点过度了。“尽管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确实在上升,但石油市场现在就因这种担忧而屈服还为时过早。全球经济仍在增长,今年石油需求的增长将明显超过GDP增长。”报告称。

相比之下,花旗大宗商品研究全球主管莫斯(Ed Morse)持谨慎态度,将全球今年需求增长预期下调了约三分之一,至240万~250万桶/日,与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和国际能源署IEA类似。“今年需求的预期被降低了,重申年末85美元油价的基本情形,因为市场供应将在年底前加速。”

瓦尔加向记者表示,投资者对衰退的担忧加剧了近期大宗商品的波动。尽管如此,对于原油市场而言,今年夏季有望延续高需求和紧张供应的格局,使油价保持弹性。随着美联储和各国央行进一步收紧政策,疲弱的经济表现对市场的影响可能在四季度逐步得到释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