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点评:汽车市场强势复苏 钢需回暖可期

2022-07-07 10:01:19 兰格钢铁网 

重要数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重点企业上报的周报数据推算,2022年6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44.7万辆,环比增长34.4%,同比增长20.9%;2022年1-6月,销量预计完成1200.2万辆,同比下降7.1%。

兰格点评:今年4月份,受多地疫情影响,我国汽车产销量明显下降,当月产销量在120万辆左右,为近十年来同期月度最低。5月份,随着疫情缓和,汽车产销好转,当月产销量呈现恢复性增长,但同比仍呈下降趋势。6月份,疫情持续缓解叠加政策刺激,汽车市场呈现加速回暖的态势,销量预计同比大幅增长。

另外,行业的短期波动不改长期发展趋势。据相关机构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汽车市场的产销量会稳步增长,2025年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汽车产销量的温和增长也将带动行业用钢量保持增长态势,至2025年汽车行业用钢需求累计增量或达千万吨,尤其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将贡献主要的用钢增量,给钢铁行业带来难得的增长点,钢铁企业也在加快布局,华菱钢铁(000932)近日回复机构调研时表示,为了满足新能源汽车领域高速发展需求,公司正在加速推进汽车板二期项目建设。

短期来看,在国内稳增长背景下,汽车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万亿元,其中汽车类商品零售4.4万亿元,占比9.9%。今年1-5月份,汽车类商品零售同比下降9.9%,在主要商品类型中下滑幅度最大,因而加大汽车消费可成为稳定消费的有效手段。

相关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已经集中出台,5月底,《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稳定增加汽车消费,包括实施限购的地区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等方面;工信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时间为2022年5-12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在去年底,相关机构普遍预计今年汽车产销量将保持增长,市场增量主要依赖乘用车市场,商用车市场在2021年基础上有一定减量。今年部分地区突发疫情给汽车产销带来阶段性影响,但在稳增长背景下,促进汽车消费成为重要着力点,购置税减半等增量政策对需求将形成提振,下半年市场销量将会明显提升,中汽协和乘联会均预计购置税征收减半政策将拉动新增200万辆的销量。

7月份进入汽车产销的传统淡季,但汽车市场仍有潜在需求,政策推动下,购车需求继续释放,叠加去年同期的低基数,产销量同比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带动汽车制造业钢材需求有一定增量。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