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杂粮主食走俏市场

2022-07-07 07:30:53 中国经济网 

“配料表上标注了0泡打粉、0蔗,这个产品好啊,就像自己家里做的一样。”6月19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的家惠超市里,杂粮花卷、杂粮馒头、大黄米油炸糕等各类产品摆满了冷柜,70多岁的市民杨佳敏仔细查看着包装上的配料表,最终选择了“在旗”品牌无添加剂的杂粮豆包和栗丁红枣窝头。“常食五谷杂粮,得来身体健康。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最注重食品健康、绿色。”杨佳敏告诉记者。

“‘在旗’牌杂粮产品在我们超市卖得特别好,一个月能卖出1000多袋。”家惠超市的销售员刘真美告诉记者,在各类产品中,顾客最喜欢购买无糖的大包装产品,健康且实惠,而大黄米汤圆、粽子、黏豆包等产品则在相应年节时供不应求。

如此受当地人青睐的杂粮主食出自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000061)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张胜利告诉记者,企业经过近10年的发展,如今已研发出了栗丁窝头、杂粮豆包、发糕等数十种产品,日生产100吨杂粮主食。企业能够做大做强,成功秘诀在于真材实料加现代工艺装备两个方面。所有杂粮产品,全部采用有着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之名的青龙本地产无公害杂粮作为原料。这里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种出的杂粮品质更优越。目前,企业销售收入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今年预计可望过亿元。产品畅销国内外数十个地区,并入选北京2022年冬奥村(冬残奥村)传统美食。

在青龙县,依靠天然食材优势快速占领市场的企业远非双合盛一家。其中,河北嘉荣食品公司就是看中青龙的杂粮品质而从外地迁入该县肖营子镇的企业。据该公司负责人王连柱介绍,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主要加工甜玉米罐头、玉米羹、红腰豆等产品。2018年建厂,次年投入生产,仅两年时间就建成了3万多亩原料基地,引入了5个甜玉米优良品种,并形成了年加工3200吨玉米、100吨红腰豆的生产能力。目前,该企业产品不仅进入了京东7鲜、牛街清真、华联高端等多个国内大中城市的超市,而且还远销国外,年销售收入达到1800万元。

“幼小离家还乡少,儿时记忆心间绕,黄米细面裹豆沙,就好那口黏豆包。”北京市民李岩表示,他非常喜欢青龙的杂粮主食,隔一周就得上超市购买一次,每次把冻得硬硬的黏豆包、黄馍馍等杂粮隔水蒸上几分钟,那热气腾腾的美食就出锅了,很有儿时追求美食的感觉。48岁的李岩注重减脂减重,她说,即使杂粮价格更高些,她也愿意吃出健康、吃出苗条。

随着人们对杂粮食品消费的逐年增加,各地客商也慕名来到青龙洽谈合作事宜。“原材料都是本地产的吗?不添加泡打粉是怎么做到松软可口的?”6月14日,专程从香港赶来考察的客商黄锡明饶有兴致地询问着双合盛公司的原料产地、制作工艺以及获得了哪些国际认证等信息,以谋求合作,参与国际市场开发。当了解到双合盛、嘉荣等公司生产的产品从原料到加工都始终坚持“真材实料+绿色加工”的生产理念,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以及美国FDA等多个国内国际体系认证时,黄锡明非常感兴趣,表示将会与青龙的企业进一步研究合作模式,把优质的杂粮产品带入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健康食品、绿色食品在国际上都属于高端产品,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青龙县宣传部长刘颖表示:“发展优质杂粮品种,打造特色食品产业链条,是我们县乡村振兴的一项举措。”目前,该县正按照“规模化、集约化、融合化”发展思路,在选准一个好产业、打造一个好龙头、培育一个好市场、创新一个好机制、形成一个好链条等“5个好”上下功夫,发展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8家,牵头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9个,串起了上下游29家企业、54家合作社,带动了8.95万农户参与经营。截至目前,全县共获得绿色食品认证9个,认证产量达6640吨,这就等于在农户与消费市场之间架起了一座稳固的桥梁,实现了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互利双赢。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