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袁铭:海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剧成市场共识 下半年可关注有色金属空配机会

2022-07-07 16:02:13 和讯期货 

  为展现期货公司投研业务发展状况,推动促进相关业务发展,和讯期货特打造【财经风云榜——期货投研榜】,针对期货公司投研情况进行月度排名。目前该榜单第三期6月排名情况已经出炉,其中南华期货(603093)以综合得分123.98的成绩位列第三。为此,和讯期货特邀请南华期货咨询服务部负责人袁铭,对当前期货投研现状及前景等分享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期货投研业务日益壮大

  针对当前期货投研业务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袁铭解读称,在中国期货市场快速发展、品种模式不断创新的推动下,近年来期货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日益凸显。同时随着市场日趋成熟,机构及产业等专业投资者占比也逐步扩大,市场风险管理以及资产配置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期货投研业务的发展也随之出现改变以及日益壮大。

  “一方面,随着期货市场广度和深度持续拓展,投研创造价值实现价值的路径清晰可达;另一方面,金融衍生品人才开始关注期货市场,投研人才聚集效应开始显现,行业投研力量日益壮大。同时随着专业化市场的到来,期货投研以及投研人员的价值体现在期货公司中也越来越被重视。”袁铭表示。

  期货投研可从三方面寻求改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期货投研业务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一些不足也被暴露了出来。

  首先从研究员本身来看,据袁铭介绍,此前期货投研更多关注品种自身基本面以及产业上中下游的研究。但随着大宗商品市场不断变化,板块联动性增强,仅聚焦在品种或单个产业自上而下研究的局限性开始凸显,因此目前期货投研更多关注板块整体的横向研究,同时也更加注重政策宏观侧面研究。

  其次聚焦到业务本身来看,当前期货投研业务也面临着三点不足。“一是专业人才储备不足。当前由于期货行业在整个金融体系中规模占比较小,成熟度及影响力不如券商、银行等传统金融领域,因此竞争力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专业人才的输入。二是投研一体化程度仍不足,导致研究成果无法落地。三是研究人员职业发展方向不够清晰,导致出现人才流失。”袁铭表示。

  对此,他认为,期货公司应该从三点来寻求解决:一是加大期货行业正面宣传力度,加强期校间专业人才培养合作,同时期货公司也需要继续加大对投研的支持力度。二是期货公司应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增加投研转化激励力度。三是期货公司可以打通不同部门间的职业发展通道,促进人员内部流动,让研究人员在不同阶段有更多发展路径选择。

  下半年可关注有色金属空配机会

  事实上,聚焦到南华期货研究所来看,目前已经针对上述不足做出了改变以适应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南华期货研究团队对商品期货基本做到了全品种覆盖,在黑色、有色、农产品(000061)、能化四个板块均有分析师4-7人。同时依托于其期货行业仅有的三家上市公司的地位,目前南华期货分析师较为优质,学历水平基本位于硕士研究生以上,拥有较为丰富的研究经历和完善的投研体系。此外,在金融研究方面,南华研究除了传统的宏观、债券和权益研究之外,还专门设置了外汇市场研究团队和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团队。

  最后,对于商品期市后市表现,袁铭认为,目前海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已逐渐成为市场共识。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后,欧债危机阴影重现,日本也面临较大的债务压力,几大主要经济体衰退的预期愈发浓重。

  “在这样的衰退预期下,有色金属一般收到冲击最早,同时幅度也最大,因此下半年有色金属板块以及铁矿石等工业品将因美联储加息周期而大幅下跌,未来在大宗商品内部应属于相对偏空配置。与此同时,前期估值过高的品种,如原油油脂等,随着需求端的担忧和供给侧的增量,或也将逐渐面临阶段性拐点。”袁铭表示。

  此外,他认为,国内经济来看,虽下半年经济大体上仍将受海外经济拖累和疫情影响,但环比改善相对可期。届时偏下游商品的消费会有一定程度的修复,虽然单边绝对价格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可尝试将终端建筑基建成材等品种适当多配,不过也要密切跟踪下游需求的真实反馈随时调整。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