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平均成本已破,铝价能否止跌?

2022-07-13 07:16:01 新浪网 

作者 | 王贤伟 中信建投(601066)期货研究发展部

本报告完成时间 | 2022年7月12日

观点

宏观情绪偏空,叠加基本面边际转弱,沪本周再次录得大幅下跌,08合约价格今日跌破18000元/吨支撑位,周跌幅4.95%。

美国6月非农就业新增37.2万,远超预期的26.8万人,稍逊于5月的39万人。同时失业率连续4个月录得3.6%,符合市场预期。在劳动力市场仍然保持强劲,而失业率处于相对低位的情况下,美联储本月加息75基点的预期再次得到强化。美元指数继续上行,大宗商品普遍承压下行。

目前铝基本面亦开始转弱,首先供应端压力仍在缓慢增加,低成本甘肃、云南等地区稳步投产,预计7月初国内电解铝运行产能达4105万吨,创历史新高位。而消费端上半年贡献最多增量的出口环节,在全球紧缩的背景下,增速将持续放缓甚至转负。新能源车及光伏全年有望保持较高的景气度,但总量占比较小。而地产7月的销售数据较6月再次跳水,这使我们不得不下调该板块的预期。下半年基本面或长期呈现出供强需弱的局面。

成本端看,氧化铝短期成本支撑仍存,但在铝价大幅回落,同时供应端增产较多的背景下,氧化铝厂议价能力较弱,价格仍有下跌空间。电力则处于供需两旺的局面,短期难以大幅回落。但今年水电供给明显改善,而煤炭的开采量及港口库存量均较去年明显增加,在需求旺季过后,电力有回落空间。而预焙阳极受投产和后期原材料价格回落的影响,后期也有回落空间。因此当前的成本支撑并不太稳固,有进一步回落的压力。同时考虑到近两年铝厂超高的收益,对亏损的忍耐程度相对较高,今年成本对供给弹性的影响将明显减弱。

当然目前仍在存在一些潜在的利多,国内8月之后季节因素对消费的制约将会减弱,海外欧洲铝企正面临天然气紧缺的问题,若再次发生大规模减产将有助于缓解国内供应过剩的问题。

策略建议

目前铝价正处于宏观和基本面双弱的局面,我们认为这种局面会维持到本月底,因此短期仍以偏空操作思路为主,考虑到目前铝价已跌破全国平均成本线,跌幅近期可能有所放缓。8月上旬局面或有所改善,一是7月美联储会议结果已经落地,短期利空出尽。二是消费淡季开始步入尾声,市场或交易金九银十消费改善的预期。届时可以考虑减少空头头寸,若消费明显改善,可轻仓布局多单。

作者姓名:王贤伟

期货投资咨询号:Z0015983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