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游库存压力较大 螺纹继续筑底

2022-07-13 07:16:33 新浪网 

摘要:

从平衡表去看,需求应该是逐步见底的,若按全年需求同比11-12%的降幅来估算,则下半年需求同比下降5%左右,即单周消费量维持在280-320万吨之间,环比当前并未有明显改善。供应方面,电炉产量近3周变化不大,近期的减产主要是高炉,考虑电炉产量对利润变化更为敏感,因此后续若利润回升,则电炉子5月份以来下降的20万吨产量或先行回升,即产量增至270万吨,但高炉产量回升情况需要看粗钢减产的幅度及执行效果,若后续在利润改善的带动下也开始复产,则高炉螺纹产量上升20万吨,螺纹周产量在10-11月回升至290万吨。根据当前对于供需可能变化的预估,能看到低产量的持续,使螺纹会一直维持小幅去库的状态,进入四季度库存会降至历年同期正常水平。

因此,下半年产量维持低位是螺纹价格止跌反弹的关键,当前螺纹自发性减产力度虽较强,产量也大幅下降,但利润若改善,产量也将快速回升,因此后期仍需关注粗钢压减产量的落实情况。需求方面,基建今年下半年实物工作量落地有望提振建材需求,而房地产改善速度较慢,但即使维持当前状态,不继续恶化,螺纹钢需求在9-11月也有望小幅好转。

整体看,疫情反复,天气问题使需求短期难以快速改善,而较低的产量是淡季持续去库的关键,在中游库存压力显著减轻前,螺纹预计继续筑底,短线看,上周末至周一的走势类似6月20日,大跌过后,宏观情绪若改善,螺纹也会出现阶段性反弹。

正文

螺纹再次大幅下跌的主要驱动在于中游库存压力较大,尤其是钢坯库存明显高于历年同期,周一的行情类似6月20日,均是通过周末钢坯价格大跌,影响市场情绪,带动周一螺纹盘面大幅调整;另一方面,近期全国多地疫情复发,有再次扩散的风险,也使需求回升的不确定增大。因此,现货虽已亏损或微利较长时间,且长流程开始大幅减产并降低废钢添加量,不过淡季持续去库仍未能对冲当前需求弱势的利空,螺纹钢继续筑底,等待需求出现持续改善及中游库存压力缓解。

对于下半年螺纹钢旺季的供需情况,从两个方面来看。

首先是供应端。当前钢联口径的螺纹钢周产量降至254万吨,较二季度均值下降45万吨。目前粗钢全年压减的目标量仍未公布,如果以3000-3500万吨的量去估算,则季调后三季度粗钢日均产量环比二季度下降40-45万吨,对应螺纹钢周产量大约是下降40万吨左右,即当前螺纹主动减产已提前反应了可能的粗钢压减数量,在此期间,热卷产量环比还未明显下降,因此后续若减产政策开始实施,则对热卷的影响会更大。

对于需求端。最近三周螺纹钢消费量在300-320万吨/周,上半年需求同比大概减少18%左右。对于全年螺纹的消费量,从其主要下游房地产和基建投资进行估算,房地产1-5月新开工同比下降30%,由于去年下半年基数大幅回落,因此全年新开工降幅有望收窄至20%,基建投资在四季度存在专项债提前批的预期下,全年增速或升至8-10%,这里粗略的根据地产和基建在螺纹钢需求中的占比,估算出螺纹钢全年需求同比下降11-12%,2021年同比下降6%。

从平衡表去看,需求见底应该是相对确定的,若按全年11-12%的降幅来估算,则下半年需求同比下降5%左右,即单周消费量维持在280-320万吨之间,环比当前未有明显改善。供应方面,电炉产量近3周变化不大,近期的减产主要是高炉,考虑电炉产量对利润变化更为敏感,因此后续若利润回升,则电炉子5月份以来下降的20万吨产量或先行回升,即产量增至270万吨,但高炉产量回升情况需要看粗钢减产的幅度及执行效果,若后续在利润改善的带动下也开始复产,则高炉螺纹产量上升20万吨,螺纹周产量在10-11月回升至290万吨。根据当前对于供需可能变化的预估,能看到低产量的持续,使螺纹会一直维持小幅去库的状态,进入四季度库存会降至历年同期正常水平。

因此,下半年产量维持低位是螺纹价格止跌反弹的关键,当前螺纹自发性减产力度虽较强,产量也大幅下降,但利润若改善,产量也将快速回升,因此后期仍需关注粗钢压减产量的落实情况。需求方面,基建今年下半年实物工作量落地有望提振建材需求,而房地产改善速度较慢,但即使维持当前状态,不继续恶化,螺纹钢需求在9-11月也有望小幅好转。

整体看,疫情反复,天气问题使需求短期难以快速改善,而较低的产量是淡季持续去库的关键,在中游库存压力显著减轻前,螺纹预计继续筑底,短线看,上周末至周一的走势类似6月20日,大跌过后,宏观情绪若改善,螺纹也有望再次反弹。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