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清:大数据+AI预测 赋能钢铁行业未来

2022-07-14 11:11:59 兰格钢铁网 

7月12日,在兰格钢铁网“钢铁智策”——钢铁大数据 AI 辅助决策系统发布会上,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博士发表了《大数据+AI预测 赋能钢铁行业未来》的精彩演讲。以下是她的主要观点:

钢铁智策产品研发的基础优势

第一是具有强大的数据基础支撑,兰格研究团队掌握了钢铁行业上下游产业、宏观经济等钢铁历史及多方位的数据。

第二是我们拥有广泛应用的客户基础,包括在座的各位,包括钢铁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以及研究机构等一系列的广泛应用客户。

第三是拥有深厚的行业研究经验基础,掌握了钢铁行业运行和研究的经验。

第四是在 AI预测体系方面,我们获得了场景AI经济预测体系的先进技术的支持,运用了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支持。

第五是拥有了经济金融指标高频模拟和预测的基础,有一些比较深刻的预测模型和预测的结果体现,在行业内在我们的研究体系里都有一些展示。

第六是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产品体系。目前AI经济预测体系在国内外已经具有开拓性、领先性和实用性的高频模拟产品体系,这一款产品是在AI基础的经济预测体系下面,和钢铁行业的高频数据进行了深度的融合。

经济预测体系和钢铁行业的高频数据融合

AI经济预测体系和钢铁行业的高频数据融合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在价格方面与兰格钢铁网所掌握的国内重点城市、重点品种、价格数据以及全国各种类型的各个品种的钢材价格指数,以及期现货市场的价格进行了深度的结合。

二是在生产方面,我们掌握了国内200余家钢厂的生产情况的调研,比如高炉开工率、建材、热卷、中厚板等一系列的周度的钢铁生产数据,以及与国家统计局、中钢协等的钢铁产量数据进行了结合。

三是在库存方面,我们拥有了与国内29个重点城市的钢材社会库存,以及全国200余家钢铁生产企业的建材以及中厚板场内库存等持续性的高频数据相结合。

四是在需求方面,与国内13个重点城市建材日均出货情况,中厚板钢厂的日均订单情况,钢铁下游需求的高频数据,以及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系列下游需求指标变化,以及行业协会发布的一系列高频数据相结合。

钢铁智策产品的整体优势

第一是预警的领先性。从价格趋势变化来说,我们可以领先1-8周,对于下游需求指标的变化可以领先1-12个月,对于产量数据的预测可以领先1-3个月。

第二是更新的高频性。我们运用了很多的高频数据,所以这款产品是由传统的滞后发布的数据,转为了高频的行业数据,下游产业以及高频的经济数据体系,能够及时的预知钢铁行业的供需形势,以及它所处的经济环境的变化。

第三是逻辑的先进性。在产品供需价格的分类因素分析的基础上,结合了大数据AI预测体系算法,能够更好的预知相关指标未来的趋势。

第四是结果的易读性。系统平台通过可视化的展示,用户可以在系统内跟踪到相关指标运行历史变化及预测的趋势,也可以预览到相关的年报分析的结果,可以全面的指导各位的生产经营。

钢铁智策产品的内容和适用企业

从产品的内容来看,整个产品的结构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智能预测系统,第二是决策研报

智能预测分几个板块,分别是钢铁AI的预测、产业AI预测、宏观经济的高频预测,各个系列都有不同的分类,像钢铁的AI预测,包括了现货的钢材价格,现货的钢材社会库存、钢材价格指数,钢材的销售指标。预测预警产业,包括了家电、房地产、机械、汽车、能源、船舶等,宏观的包括了总量指标、价格指标、金融指标等板块的预测和预警。

决策研报方面,包括了三个维度:一个维度,就是周报类的钢铁行情的决策周报,第二个维度是月度的,包括了钢铁行业行情、供需、原料三个类别的决策研报。第三个维度是年报类的,一般是在每年底公布。

对于钢铁AI预测产品,主要的适用企业是关注中短期价格趋势的各类钢材贸易企业以及期货经纪公司,主要是根据市场的价格、库存以及价格指数建立的模型,对于未来整个的价格指数以及库存的变化,都能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判断,能够为企业判断中短期的行情趋势,规避操作风险提供实时的参考。

对于产业AI预测产品,主要适用的企业是钢铁产业链的钢铁生产企业,大型的贸易企业以及终端企业,能够更好的预判未来的需求变化。

对于宏观经济的高频预测产品,主要适用于大型钢铁生产企业,产业研究机构、期货机构以及金融机构,能够把原有的低频指标,滞后的指标转化为高频的指标和同步的指标,甚至是先行的指标,能够预知未来12个月的发展趋势,帮助用户及时了解经济增长的变化,提前把握经济命脉走向,从而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乃至投资做出提前预判和操作。

对于决策产品的研报,结合原有的数据经验体系以及预测体系,能够把掌握的情况整合成周报、月报、年报,甚至是专题性的研报,适用的企业是钢铁及上下游相关产业链的各类企业机构、研究团队以及高层决策团队。

周报主要是依据每周主要城市的均价,重点城市的库存以及主要原料价格等调研数据的变化情况,来分析相关市场的短期行情,并提供策略建议。

月度报告主要是从钢铁供需的角度,通过近一年的宏观下游钢铁行业数据以及未来一年的预测数据,对于未来的供给和需求侧以及重点行业的方向给出判断。月度报告包括综合月报以及品种月报,主要是依据官方以及调研的数据,结合国内外环境,分析钢铁供需、成本、利润以及市场行情,结合预测模型来展望未来钢材市场行情,从而提供合理的决策依据以及风险的规避。

原料系列报告是对铁矿石、焦炭以及钢坯和废钢的产量、进出口以及库存的资源数据进行对比汇总,最后做出相关的预测。

钢铁调研系列报告在钢铁行业所有的企业设备生产运营的调研基础上,结合目前所掌握的宏观预测体系数据,来预测品种市场的发展趋势,并给出相应的投资建议,提示可能发生的风险,为相关企业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作出合理的战略规划,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钢铁智策产品的作用和意义

从作用上来看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第一,为企业制定经营计划提供参考方向。有助于钢铁产业链的企业根据经济供应需求,市场价格等全方位的数据预测及预判的方向,提前制定最优的生产计划,原料的采购计划,销售计划等方案,促进企业的经营目标设定和资源配置的相互匹配。

第二,为企业做好经营决策提供有力依据。有利于企业及时准确的把握市场动态和钢材价格的变化趋势,制定合理的钢材产品采购及销售策略,优化库存结构和水平,更好的控制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的经营利润。

第三,能够帮助企业产品和服务更好的满足市场的需求。这一款产品有助于钢铁产业链的企业更好的把握市场的演变规律,及时调整自身的生产经营方向,更好的满足市场的需求变化,提高企业整体的竞争能力和市场的应变能力。

第四,成为钢铁产业链企业预判行业以及市场的使用工具。有利于行业中的投研机构以及金融机构,借助产品的预测方向以及分析研报,更好的进行投资管控以及风险规避。

钢铁智策产品推出的意义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丰富并升华了兰格的数据产品,为兰格钢铁网向数据化转型提供了更好的支持。我们将以预测产品为基础,进一步优化兰格钢铁网的数据产品体系,为广大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第二是开创了大数据AI预测与钢铁业融合的先河。这一款产品率先将先进的智能科技应用赋能于钢铁行业,实现对钢铁行业的行情、下游行业的运行指标、宏观经济指标进行趋势变化预测,能够为企业提供决策依据,合理化的经营建议,并提前对风险作出预警提示。

第三是能够助力钢铁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产品的推出将有助于相关企业结合精准化的预测结果,做出更为合理的经营策略,为企业运营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助力企业向绿色高质量发展迈进。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