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解读:现货行情走弱,苹果后市价格或有所回温

2022-07-15 07:14:51 我的钢铁网 

导语:近期苹果现货市场走弱,库内货源成交放缓,且价格呈现下滑走势。批发市场受到桃子、瓜类等水果替代影响,苹果需求仍显疲软。距离新季晚富士下树还有近3个月的时间,后市苹果价格能否回温。

苹果处于传统行情淡季,降价去库为近3年同期首选

从近3年栖霞以及洛川产区现货价格走势来看,进入7月份价格多呈下滑趋势,并在7月底至8月初处于相对稳定的阶段。近年来此阶段降价的主要原因其一是市场时令水果冲击较大,库存富士需求有限;其二早熟品种陆续上市,价格高开低走冲击市场;其三西部面临清库阶段,随着货源质量下滑以及存货商出货意愿的增强,要价有所松动。

因此从近三年的去库走势来看,由于2019、2020年入库量偏高,在苹果传统销售淡季的加持下,7月份后多采取降价去库来提升库内晚富士的走货速度。

库存水平近5年低位,后市供应或偏紧

但今年与往年不同的点在于,库存好货少以及剩余库存低。

目前库存水平已处于近5年历史低位,截至2022年7月14日,据Mysteel农产品(000061)统计全国冷库苹果剩余量在85.89万吨,去库率为90.18%。2021年苹果在下树阶段经历长期的降雨以及多点冰雹影响,苹果优果率大幅下降,优果优价的情况从收购阶段也一直持续至今。距离新季晚富士下树还有近3个月的时间,因此后市库存富士或存供应偏紧的情况,价格有再次上涨的可能。

早熟品种产量减少,同比价高冲击弱化

从已经下树交易的早熟品种来看,早熟藤木价格较去年上涨不明显,但自早熟晨阳品种以后,晨阳、松本锦、光果秦阳等早熟苹果开秤价格均高于去年同期1.0元/斤左右,且未存在高开低走的情况。其一是由于早熟品种挖树现象增多,产量减少,客商出现抢购。其二是目前已下树早熟品种产区库存富士已基本清库,加之陕北库存富士价格偏高,早熟品种也受此带动。

目前已上市的早熟品种体量较小,影响有限,早熟嘎啦以及早熟富士是市场关注的重点,陕西纸袋嘎啦最早预计8月初开始陆续上市,目前果农对此预期较高。陕西产区早熟嘎啦从8月初至8月底,从富平到洛川持续性供应,若早熟嘎啦价格较高,那库存晚富士也难有下降驱动。

时令鲜果陆续退场,多节日带动或提振走货

进入8月份后,苹果替代品多为瓜类、桃子、梨等品种,秋季后也陆续回到食用苹果的季节,苹果需求或有回温。且8月份的中元节、9月份的中秋节,都对库存苹果走货形成提振。中秋节前后山东红将军还未下树,库存富士将成为山东产区货源首选。在需求回温且节日提振的效果下,库存富士价格有抬升可能。

后市预测

综合以上因素分析,预计现货行情短期内偏弱,但由于剩余库存量偏低、早熟品种同比价高,且后期多节日提振等因素,8月初库存富士价格或有再次上涨的可能。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