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雁引愁心去 山衔好月来

2022-08-04 08:06:04 新浪网 

生猪期货半年报

摘要:2022年上半年流动性尚未完全退潮之际,疫情、地缘冲突、货币政策等宏观事件仍是主导市场的主要因素,大宗商品价格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保持超高波动。文华农产品(000061)指数在上半年大部分时间强势上涨,在南美大幅减产及俄乌冲突、各国出口禁令等多重利多因素共振下,指数突破2008年的历史高位,此后在6月底高位迅速回落。猪价在二次探底后确认周期反转,生猪养殖再度进入盈利周期。展望下半年,生猪供给端环比有望持续下降,而需求端有消费旺季提振,猪价或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主要逻辑如下:

1、周期反转,行业至暗时刻已过。能繁母猪存栏高峰在去年6月见顶,对应生猪存栏量在二季度初见顶,三季度由于年初整体仔猪育肥补栏水平较低,预计出栏将有显著下滑。除此之外,上半年以来,饲料原料尤其豆粕价格大幅上涨严重侵蚀养殖利润,部分养殖户再度转为深度亏损,导致上游再度开始被动去产能,加速中大猪出栏节奏,供给压力在一季度得到前置。

2、关注仔猪价格对产能去化程度的验证。产能去化程度市场存在较大的分歧。官方数据与三方机构数据对能繁母猪较峰值下降的程度在8%-16%不等。仔猪价格作为较好反映产能的指标,当前并未出现类似生猪价格的强势上涨,仔猪价格在6月份冲高回落,且仔猪价格显著弱于2019年非洲猪瘟年份,因此当前产能去化到2019年非瘟年份水平的概率应该不大。

3、警惕集中出栏兑现利润带来节奏上的回调。5月份供给压力环比改善后以及消费进入季节性旺季,供需基本面环比好转后进一步加强行业信心,现货的季节性上涨对远月看涨预期形成正反馈,养殖端再度开始集体压栏惜售,三季度需要警惕养殖端集中出栏兑现利润,以及冻品出库带来的阶段性压力。

4、商品整体高估值下的系统性风险。当前生猪估值已经得到有效修复,远月合约定价基本都在养殖成本之上。但大宗商品整体估值偏高,尤其农产品板块绝对估值不低,6月份系统性大跌已初见端倪,一旦新作丰收尘埃落定或俄乌等风险解除,大宗农产品可能面临较大估值回归的压力,这可能是拖累猪价的主要因素。

综上所述,生猪当前在供需格局逐步反转的情况下,生猪价格重心在不断上移, 6-9月份受母猪产能去化影响及冻品进口大量下降,市场总体供应压力同比2021年有所下降,同时需求逐渐进入旺季,供需关系趋紧驱动价格有望继续走强,但预计离开疫病等外力干预,仅靠利润驱动产能去化速度较为温和,猪周期反转但高度应不会类似2019年极端。近端,6-7月份由于出栏成本环比增加,现货预计继续保持季节性强势,市场有可能在基本面环比转好的基础上进一步炒作远期周期反转的预期,基差及月差可能进一步走低,但价格的上方空间仍被绝对产能压制。操作上,建议以逢低买入为主,或择机空9月多11月反套。单变需要注意商品整体处在高估值下的系统性风险,只不过养殖板块处相对估值不高,可能仍是资金多头配置的较好选择。

风险点:饲料原料价格、天气、疫情、商品系统性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