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产油国“象征性增产”后,油市何去何从?

2022-08-04 22:2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吴斌

  编 辑丨和佳

  图 源丨视觉中国(000681)

  在美国总统拜登7月访问中东后,闲置产能已经捉襟见肘的欧佩克+进行了一场“象征性增产”。

  当地时间8月3日,第31届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欧佩克+同意9月份日产量增加10万桶,创下史上最小增产幅度,由于这一结果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的30万/天-40万桶/天,市场情绪得到提振,国际油价应声走高。

  需要注意的是,10万桶/日的增产幅度仅相当于全球86秒的石油需求,仅仅是全球需求的千分之一。在拜登7月中东之行过后,美国批准向沙特和阿联酋出售导弹防御系统,市场一度猜测这将为全球带来更多石油,但最终的结果却并不理想。

  基联云首席研究员张竹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欧佩克很清楚现在全球的经济状况和原油真实的需求状况,所以只是象征性增加了一点点供给,美国经济增长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衰颓之态,全球整体经济状况导致了需求不足的预期,因此欧佩克对于增产是非常谨慎的。从切实利益来看,欧佩克也不希望大幅增产导致高油价过早终结。

  “象征性增产”效果甚微

  需要注意的是,欧佩克目前几乎已无增产余力。欧佩克各成员国的闲置产能普遍已经很低,大多数产油国都在以最大产能进行生产,由于多年来对新产能投资不足,大多数成员国已经在增产问题上有心无力。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中东的闲置产能已降至“极微”的水平,约为每天200万桶,仅占全球需求的2%。

  从另一个角度看,产油国甚至连完成现有增产目标都很困难。今年6月,欧佩克+的实际产量比其目标水平低了约300万桶/日。而且,即使是产油大户沙特也落后于生产目标。根据欧佩克的官方数据,沙特6月份将日产量提高了15.9万桶至1059万桶,较其6月份目标低约70万桶。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Tobin Gorey表示,沙特和阿联酋的近期产能都已处于极限。例如,阿联酋能源部长Suhail Al Mazrouei就明确表示,阿联酋已经接近欧佩克+协议中该国316.8万桶/日的产量上限。

  因此,此次欧佩克+的“象征性”增产也就不难理解了。根据欧佩克的官方数据,9月增产10万桶/日是1982年欧佩克引入配额制以来的最小增幅。这一增产幅度也远低于此前几个月,欧佩克+7月和8月增产幅度均为64.8万桶/日。

  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Matt Welle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当配额落实到真正产出时,数字可能只有三分之一,这是因为10万桶的增产将平均分布于成员国,而只有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有多余的产能。所以,配额的上调只会对市场的供需产生有限的影响。

  Eurasia Group能源、气候和可持续发展董事总经理Raad Alkadiri表示,增产10万桶/日太少了,毫无意义。从实际的角度来看,这个微不足道的小波动只是一种“政治姿态”。

  与此类似的是,拉比丹能源集团咨询公司总裁Bob McNally也认为,这一增产幅度是非常微不足道的,几乎难以察觉。市场将其解读为沙特近乎回绝了美国,纯粹是摆了一个象征性的增产姿态。

  即使欧佩克配合西方国家要求,大幅提高各成员国的目标产量,也只是扩大计划产量和实际产量的差距而已。过去两年欧佩克+产油国向全球市场供应的石油甚至比其承诺的水平少了逾5亿桶。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欧佩克一方面需要回应美国的增产诉求,同时也希望维持与俄罗斯的紧密关系。例如,欧佩克新任秘书长海瑟姆·盖斯就表示,俄罗斯在欧佩克+机制内的地位“至关重要”,他担任欧佩克秘书长之后的首要任务是加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及消费国之间的建设性对话。

  此外,新冠疫情的反复肆虐和全球经济放缓可能打压原油需求,这也是欧佩克+在增产问题上抱有顾虑的一大原因。欧佩克7月月报显示,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预计将从2022年的340万桶/日放缓至270万桶/日。

  官方层面,欧佩克则解释称,此次会议注意到当前剧烈波动的原油市场基本面,有必要对市场情况进行持续评估。必须谨慎使用目前非常有限的闲置产能,以应对严重的原油供应中断局面。

  多空因素交织下油市何去何从?

  在多重因素交织影响下,近期油市波动有所加剧,几乎回吐了俄乌冲突以来的所有涨幅。

  尽管欧佩克增产乏力提供了供应端的利好,3日国际油价一度上涨。但随后需求端的阴霾让油价涨幅回吐一空。

  Weller对记者表示,在欧佩克+会议数小时后,美国就公布了周度原油库存数据,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加446.7万桶。多空因素交织正令油价“上蹿下跳”,预计油市会持续高位震荡。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8月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至7月29日当周原油库存增加了446.7万桶,而市场原本预期减少62.9万桶。此外,汽油库存增加16.3万桶,也高于市场预期的-161.4万桶。

  在近期需求担忧拖累下,美国原油期货甚至已经逼近90美元关口。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3日下跌3.98%,收于每桶90.66美元;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74%,收于每桶96.78美元。

  在张竹然看来,随着全球经济衰退担忧升温,预计原油价格会有所回落,欧美高通胀也会得到缓解。

  从抗通胀的角度看,美国无疑希望油价进一步下跌。拜登政府能源顾问阿莫斯·霍赫斯坦(Amos Hochstein)表示,尽管汽油价格近期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还不够。目前美国汽油消费者需求仍然居高不下,而且能源公司仍不愿扩大供应,能源市场的紧张状况仍在加剧。

  未来供需关系会如何发展?霍赫斯坦预计能源市场的供需状况仍将紧张。从外部供应方面来看,俄罗斯预计将继续削减市场上的能源供应,而且欧佩克+增产能力也有限,高油价在短期内仍然难以降温。从美国内部因素来看,夏季是汽油需求高峰季节,美国汽油价格高企并没有令国内消费者需求大幅降温。另一方面,尽管美国能源公司从油价上涨中获得了大量利润,但却没有积极增加产量。

  对于欧佩克+此次“象征性增产”,霍赫斯坦坦言,欧佩克+的最新决定不会对美国人的汽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他认为欧佩克+周三的举动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的一步,但他拒绝透露拜登是否对增加产量幅度没有更大感到失望。

  未来油市的一大关键风险仍是地缘政治,美国酝酿的石油价格上限仍可能冲击市场。七国集团(G7)外长8月2日表示,正在考虑限制俄罗斯石油收入的选项,包括阻止运输俄罗斯石油,除非遵守价格上限机制。英国政府发布的声明显示,G7外长正在考虑全面禁止在全球范围内为运输俄罗斯海运原油和石油产品提供的服务,除非石油的购买价等于或低于与国际合作伙伴商定的价格。

  而这也可能让油价再度跳升。美国智库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Analysis of Global Security)联席主任Gal Luft警告称,拟议中的对俄罗斯石油设定价格上限是一个“荒谬的想法”,可能会对美国和其他G7国家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一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是,俄罗斯将限制产量,市场上原油短缺,欧洲人和美国人讨论将俄油价格限定在40美元/桶,而他们将得到的却是140美元/桶的油价。

  对于未来而言,投资不足风险也值得关注。欧佩克在此次会议后的政策声明中提醒了投资不足的风险,欧佩克警告称,石油行业长期投资不足造成闲置产能减少,特别是上游部门投资不足,这可能导致石油行业难以应对2023年后持续增长的全球石油需求。

  E N D

  本期编辑 刘雪莹 实习生 黄菁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