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淡旺季转换阶段 8月份再生PP走势如何

2022-08-07 09:19:18 新浪网 

导语

在刚过去的6-7月季节性淡季中,再生PP市场交投持续承压,价格呈现不断下滑态势。从近五年再生PP行业季节性特点来看,7月份价格打破季节性规律,出现超季节性下滑。在长期低盈利状态下,再生企业最为关注价格走势。那8月份在淡旺季转换阶段,价格能否止跌企稳?

需求淡季下,价格降至近两年低位

7月份再生PP延续跌势,价格降至近两年低位。从月度均价上来看,7月再生PP山东市场白透明一级颗粒均价在6593元/吨,环比下跌3.07%,同比跌2.13%。7月份需求进一步转弱,且新旧料价差宽幅收窄,叠加上游成本采购价下滑等多重因素,报盘在6月低位基础上继续下滑,跌至近两年低位水平,且出现超季节性下滑。

图1

8月需求端存一定预期,但力度有限

8月处于淡旺季转换阶段,下游需求端存一定预期。从近五年再生PP下游主要应用领域来看,8月份开工负荷呈现小幅上行态势。从目前下游行业具体表现来看,8月中下旬,下游注塑、塑编企业订单缓慢增加,且高温、雨水天气减少,制品厂生产积极性逐步回升,从而小幅带动再生PP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下游制品厂对8月份预期仍偏谨慎,需求难有大幅好转空间。通过对下游制品厂7月底再生PP库存情况的调研发现,下游制品厂原料库存在6-10天的占比高达47%,少于5天的占比在33%。多数下游制品厂对后市预期仍偏谨慎,多数无大量采购计划,意向维持低位原料库存,故8月份场内需求增量有限。综合来看,8月份下游需求有好转预期,但力度较有限。预估再生PP消费量在23.23万吨左右,环比上涨5.95%。

图2

行业开工负荷或小幅提升,产量同步增加

8月再生PP企业生产积极性提升,月产量同步增加。通常情况下,再生PP企业依据下游需求灵活排产,在8月中下旬刚需存向好预期带动下,企业入市生产的意向有所提升。另外,下旬后高温雨水天气逐步减少,企业开工环境好转。第三,今年自3月份以来,行业开工负荷呈现逐月下行趋势,目前已跌至近两年最低水平,故开工负荷存在触底反弹的空间。卓创资讯预计,8月再生PP行业开工负荷将在28.50%附近,产量在23.32万吨左右。

图3

8月再生PP价格或偏强整理。如前文分析,8月淡旺季转换阶段,需求小幅好转,支撑再生PP价格。然企业生产意向小幅回升,产量增加,利空价格。成本方面,在需求端带动下,颗粒厂开工负荷提升,将增加破碎料采购量。而目前山东市场白透明一级破碎料价格已跌至近两年低位,故成本面将形成底部支撑。替代品方面,8月新料PP检修减少,且预计有两套装置投产,供应增加。但下旬下游有望在传统需求旺季带动下提前备货,需求预计迎来好转,故新旧料价差或小幅拓宽。从7月份价差水平来看,8月份价差或仍处在偏低价差水平,故对再生PP提振作用有限。综上所述,8月份需求端有一定预期,成本面形成托底支撑,但供应端将对价格形成压制,故价格或稳中趋坚。

文|石蓝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