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夏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后哪些行业有机会?

2022-08-09 17:07: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9日电 题: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后哪些行业有机会?

作者 张夏 招商证券(600999)首席策略分析师

耿睿坦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

陈星宇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

我们梳理发现,在大宗商品价格走弱阶段,除了2008年次贷危机,其他阶段非金融石油石化板块毛利率和净利率并未出现明显下滑,尤其是毛利率还出现一定程度的提升。伴随着A股行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预计未来这一趋势会更加明显,即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企业面临的原材料成本压力下降,从而带动毛利率和净利率企稳甚至改善。

大宗商品价格下行阶段,中下游行业往往会迎来超额收益。综合超额收益排名和均值来看,典型行业包括机械、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国防军工、消费者服务、纺织服装、医药、农林牧渔、电子等。而前期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资源品行业,如石油石化、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等收益排名靠后,金融地产板块表现也相对一般。原材料成本下降还直接利好电力及公用事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非常依赖能源的行业。

在经历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后,机械、家电、汽车、食品饮料等行业集中度较高的板块可以通过产品升级或提价的方式将成本压力转移至下游企业或消费者;代表性行业如乘用车、白色家电、小家电、乘用车、食品等;因此在面临通胀持续上行阶段,这些行业可以采用产品结构调整、提前锁定上游供应商价格、调升产品价格、费用缩减、强议价能力等多个方式来减轻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带来的影响。

除此之外,信息科技行业毛利率也实现一定程度的好转,偏制造类的企业也享受到了原材料价格下降的红利。

因此,我们认为可以沿着以下三个方向展开布局。

1. 景气驱动+成本压力减轻:中高端制造业在经历了淘汰落后产能、集中度提升、研发强度持续加大、营收规模扩张之后,部分优势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得以提升,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行的情形下,行业毛利率具备向上修复的空间,叠加行业景气度处于中高位,以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汽车、机械为代表的中高端制造业将会保持较强的盈利韧性,细分领域包括电气设备、电源设备、专用机械、乘用车、汽车零部件、兵器兵装等。

2. 强议价能力+原材料成本下降:家电、食品等消费行业通常会用终端提价方式来应对成本上涨,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之后,行业已完成新一轮提价,从而享受原材料成本下降和售价提升的双重红利。

3.成本主导+定价模式约束:对于公用事业(火电)、航空机场、建筑等十分依赖能源的行业而言,煤炭、油气等能源和建材、金属等材料价格占其营业成本的比例极高,能源价格主导盈利变化。(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编辑:董文博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