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周度数据点评:复产VS需求下滑,钢价反弹之路能持续多久?

2022-08-12 07:43:10 新浪网 

CFC金属研究

重要提示:通过本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投资者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可参与期货交易的投资者参考。因本订阅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符合《办法》规定的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本报告完成时间 | 2022年8月11日

数据

五大品种钢材总产量继续小幅上升,仅冷轧出现减产,增产品种主要是建材,螺纹增产7.29万吨至252.88万吨。库存方面,建材继续去库,厂内螺纹钢去库2.73至213.59万吨,社库去库33.88万吨至569.15万吨,总库存减少36.61万吨至782.74万吨。本期热卷增产0.73万吨至300.69万吨,去库环比变化不大,热卷本周去库1.22万吨至359.58万吨,其中厂库累库1.75万吨至83.2万吨,社会库存去库2.97万吨至276.38万吨。表观消费方面,本周五大品种钢材需求全面转弱,尤其是螺纹。其中螺纹表需289.49万吨,环比减少22.61万吨;热卷表需301.91万吨,环比降低2.80万吨。

解析

供给端:

吨钢利润好转后,钢厂复产预期升温,Mysteel数据显示近日国内新增4座高炉复产。不过限电省份范围扩大,近期复产的钢厂有推迟复产的计划,钢厂超预期复产概率降低。分品种看,建材和板材产量继续分化,主因在于建材自6月末就开始检修,降产周期提前于板材,减产幅度也远高于板材,供需改善后,吨钢利润环比扩张至300元/吨左右,钢企进入复产状态,产量环比增加。板材端近期才开始执行减产和检修计划,且规模较小,且吨钢利润已经好转,导致板材减量空间有限。短流程方面,多地宣布限电,叠加废钢资源相对偏紧,价格反弹较高,电炉产量供给的恢复也相对有限。

需求端:

宏观上,美国7月份CPI超预期下行。而CPI数据是美联储加息强弱的重要指针,虽然还需要等待8月份CPI数据提供进一步指引,但通胀的超预期下行意味着美联储加息政策难免向鸽派倾斜,而加息预期降温有利于大宗商品的短期反弹。

基本面上,7-8月份房地产数据依然没有企稳,百城土地成交继续下滑。受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及高温天气影响,螺纹供需错配稍微缓解,需求端下滑到290万吨下方。高频数据上,昨日237家主流贸易商建材成交12.92万吨,环比减1.7%。本周投机需求弱,刚需表现不及预期,预计钢价仍将维持震荡运行。但是随着消费淡季临近尾声,政策端利好支撑下,终端需求有望持续向好。热卷需求不温不火,库存去化缓慢,自身驱动不足,主要跟随螺纹波动。

盘面策略:

短期逢低买入,观察去库进度。若螺纹去库结束,意味着供需错配窗口关闭,反弹接近尾声。

分析师:张少达

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证书号:Z0017566

联系人:楚新莉

期货从业资格号:F3079893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