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不确定因素持续压制

2022-08-19 09:21:12 我的钢铁网 

从基本面角度看,下半年原油供应端增量有限,变数较少;需求端将持续受到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影响,影响程度视实际加息路径而定。另外,原油走势还将受到地缘局势具体变化的影响。

北美飓风季高峰即将到来

自2005年以来,原油需求环比与美国实际GDP环比相关系数为0.81,与原油价格环比的相关系数为-0.18,与原油价格绝对值的相关系数为0.03。美联储加息则会对实际GDP产生直观而显著的考验,在美联储1983年以来历次快速加息通道中,几乎每一次都造成实际GDP走低。因此,在处于美联储快速加息通道的下半年,交易加息预期即交易原油需求衰退预期,其力度与预期变化息息相关。此处的加息不仅仅是美联储加息,也可以引申至欧央行、英国央行等其他主要经济体加息,因为其背后对原油需求的影响逻辑是相同的。

美联储官员在7月加息75BP后仍在持续发表鹰派发言,显示出美联储压制通胀的坚定决心,市场预期也从明年一季度首次降息修正为明年一季度维持利率不变。鲍威尔在发言中特别提到,需要看到连续、显著的通胀数据回落才会停止加息,显然7月CPI这个好于预期但还不够好的数据不足以阻挡美联储的加息步伐。

北美飓风季高峰即将到来,这意味着墨西哥湾的海上钻井平台以及沿岸炼厂关闭风险增加。不过,除了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直接摧毁了当地的防洪堤引来了巨浪和洪水,并破坏了当地电力系统导致了长时间影响,21世纪以来,历年飓风往往造成的都只是短暂性破坏,这对于下半年加息周期下的油价,更多的是提供一个阶段性反弹形成的卖出机会。

本轮抛储或于10月底结束

在今年最新一轮抛储前,美国战略储备库存约5.5亿桶,在10月抛储结束后,预计将只剩下3.7亿桶。美国作为IEA成员国,必须保证至少相当于90天净进口量的石油库存,按去年的数据换算约为2.9亿桶,也就是说,在本轮抛储到期后,美国实际可以灵活动用的剩余战略储备原油只剩下8千万桶。一般而言,作为最重要的战略物资之一,美国会为战略石油储备库存设置缓冲,而不是放任其直奔警戒位置。这意味着,11月开始,全球原油供应很可能将收紧100万桶/日。

IEA在最新的短期展望报告中已经看到了发电行业对石油需求的增加,并以此上调了全年消费预测。今年全球迎来了连续第二个超乎寻常的炙热夏天,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欧洲,我们看到的气象报告内容基本一致。自6月初以来,沙特最高平均气温已经超过43℃,预计10月前都不会有太多回落,沙特和一些中东国家是传统的较为依赖原油产品进行发电的国家,电力需求激增会带来额外的原油消费。此外,IEA也已经注意到葡萄牙、西班牙、英国和日本在电力系统中的原油使用量出现增加。

此外,欧洲冬季电价期货也已经大幅刷新新高,甚至使得去年能源危机下的高电价看起来非常“便宜”。由于对俄罗斯能源制裁的预期,欧洲正在迅速补充其天然气储备,比去年提前约9周,因为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流量已经严重减少。按热值换算,8月初的欧洲天然气价格已经是柴油的两倍,在气价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冬季原油替代发电需求同样可期。(作者单位:东吴期货)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