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再次震荡下行,新一轮下跌已开启?

2022-08-26 09:39:41 和讯 

  本周一道指重挫逾640点,早在上周,强劲反弹的美股再次出现转向,三大指数均震荡下行,截至目前,美股的跌势仍未结束。对此,市场各方开启了广泛的讨论,一部分观点认为,美股即将开启新一轮跌势,另一部观点认为,短期调整不改上涨趋势。

  美股是否还会下跌?

  摩根大通策略师对美股非常乐观,认为美联储在9月可能进行最后一次大幅加息,股市在下半年或有继续上涨的基础。但我们认为,美股是否调整到位,取决于此前美股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是否证实,以及美股此前的下跌是否体现了市场的担忧。

  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导致一季度、二季度美股暴跌,从公开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滞胀但还没有进入衰退,现在还应该属于美股经济滞胀期向衰退期转换的阶段。我们认为,技术性衰退还不能算是真正的衰退,在真正衰退来临前,本轮美国经济衰退的程度和衰退延续的时间都难以被充分定价,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才对衰退的定价会愈加贴近现实。

  根据过往美股的表现,阶段性熊市中,美股的市盈率调整一般不会超过30%,指数下跌幅度不会大于25%,平均调整时间也不会超过半年,而由衰退引发的美股调整,指数调整和市盈率调整要接近40%,调整的时间也要长达十几个月。

  从本轮美股的调整幅度和时间上来看,美股已经超过了阶段性熊市的范畴。如果是在交易衰退,那么美股的调整远未结束,未来还有不小的下行空间,调整的时间也将被拉长。当然,分析问题还是应该由因及果,美股究竟属于哪一种类型的调整还需要从根源上分析。

  美国经济已经衰退?

  我们认为,美国经济进入衰退周期只是时间问题,但是现在还没有进入衰退周期。由于对外贸易等因素,美国GDP连续下滑两个季度,因为美国居民尚未完全消化刺激政策,所以这两个季度中,美国市场的消费下滑幅度不大,真实衰退阶段还未到来。

  新冠疫情以后的美国经济在天量刺激下快速修复,美联储和联邦政府迟迟没有收紧政策,导致此后的周期被无限拉长。衰退可能会迟到,但总不会缺席,在通胀回落的情况下,美股已经涨不动了,这表示,并不是只要通胀回落对美国经济就是积极信号,还要根据美国的经济增速和消费情况做判断。

  一般来说,在经济没有陷入真实衰退阶段,通胀见顶后,风险资产的压力就会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股票重新受追捧,将远超债券的表现,而如果经济陷入真实衰退阶段,在通胀见顶后,美国股票市场将面临更大的压力,直到经济最悲观的时候过去。假如通胀仅仅是高位小幅回落,经济却大幅下行、消费断崖式下跌,那么这样的通胀回落只会将美国经济带入衰退,美国现在就是这样的情况,通常美股在美国经济转为衰退后还要维持半年的下跌趋势。

  图:美国GDP环比

美股再次震荡下行,新一轮下跌已开启?

  熊市价差策略对冲风险

  国际衍生品智库分析师认为,受到对全球通胀上升和美联储可能继续大幅加息的担忧影响,上周美股夏季涨势被终止。投资者预计,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央行杰克逊霍尔年度经济研讨会上对通胀发表最新评论之前,本周美股市场交易可能会动荡不安。

  过往两个月,每当美国出现比较差的经济数据,美股就会出现短暂的亢奋,这证明,市场参与者的底层逻辑中认为,只要经济足够差,美联储和联邦政府都会出面维护市场稳定,但这种预期正在被证伪。

  8月24日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7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增长0%,此前耐用品订单已经连续4个月上行。美国8月份Markit制造业、服务业、以及综合PMI数据均刷新两年多来新低,连续第二个月跌落“荣枯线”,同时创下2020年5月份来最低值。美国经济已经足够差,但美联储没有丝毫松口的迹象,因此,美股近期也开始震荡下行。

  图:Markit制造业PMI

美股再次震荡下行,新一轮下跌已开启?

  在强美元的作用下,美国科技企业的利润被进一步侵蚀,这都将对估值和指数点位产生影响。另外,中期选举临近以及美联储的政策步伐没有丝毫变动,都给美股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的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权合约(合约代码:ES)熊市价差策略来进行对冲。

  ES期权合约是一种高效的投资工具,可精准调节标普500指数的风险敞口,而且流动性十分充裕,资本效率更高,同时还让投资者在亚洲时段灵活地进行交易,所以来自亚太地区的交易量持续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在非美国交易时间的交易量超过172000份合约(见下图)。

美股再次震荡下行,新一轮下跌已开启?

  资深机构交易员Rich Excell早前向芝商所投稿,谈及在市场波动时部署ES期权的交易策略,认为ES期权的可塑性很大,适合不同投资需要。如果在不清楚市场发展方向、市场波动大和对投资部署没有十足信心时,可以考虑使用ES期权的多头跨式组合。相反,如果预计市场看涨、短期市场波动率高和对投资部署有足够信心,就可以使用ES期权日历价差的策略,考虑买入看涨期权日历价差组合。(阅读文章:https://www.cmegroup.com/newsletters/excell-with-options-report-from-rich-excell/excell-with-options-report-from-rich-excell-2022-02-22.html)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