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我国期货期权品种数“破百” 法治和品种体系将不断完善

2022-08-26 12:59:1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8月26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随着中证1000股指期货期权以及近期挂牌交易的5个油脂期权成功上市,我国期货期权品种数“破百”,达到101个。

据方星海介绍,2022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总资金突破1.6万亿元,总持仓突破3600万手,均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商品期货成交量29.78亿手,占全球商品类成交量的69.07%,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

此外,他还介绍,截至上半年,150家期货公司总资产约1.6万亿元、净资产1700亿元、净资本1000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0%、19%、31%。弘业期货8月5日在A股首发上市,成为首家“A+H”上市期货公司,目前上市期货公司已达5家。

方星海表示,我国期货市场有效发挥了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他举例到,面对近年来国际原油“负油价”、伦镍暴涨等极端行情,我国期货市场合理反映市场预期,制度设计符合国情市情,在风险防控和处置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本轮猪周期波动中,有些大型养殖企业依据生猪期货价格信号,提前核算养殖收益,合理安排出栏计划。另一方面,通过“保险+期货”“期货稳价订单”“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企风计划”等多种方式,打出“保供稳价”组合拳,助力“跨周期、跨产业、跨群体”风险管理。目前,已为16万吨钢材、6800吨石油沥青、21万吨天然橡胶大宗商品提供价格保障。

方星海还谈到,今年8月初,《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落地实施,这是期货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期货市场法治“四梁八柱”形成,为实体经济利用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提供了制度支持,增强了交易者和套期保值者的市场信心,对于活跃商品流通、防控金融风险、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内外部形势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不断完善法治和品种体系,持续提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强化市场监管,发挥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的功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夯实制度基础,推进品种创新。要以《期货和衍生品法》落地实施为契机,将制度优势转换为发展动能,做好《期货和衍生品法》配套法规制度“立、改、废”工作。围绕期货品种上市注册、持仓管理、产业客户培育、场外衍生品交易、期货公司业务范围等,重点抓好《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等规章修订工作,不断完善交易、交割、结算等基础性制度。以期货期权品种上市机制完善为契机,紧扣国家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需要,着力在产业链补短板、服务绿色发展等方面,稳妥有序地推动品种上市工作,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品种体系。

二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持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紧贴产业需求,不断优化合约规则,提升实体企业参与便利性,增强市场韧性。优化完善交割标准和库容设置,发挥期货价格公开透明、交割标准统一规范的优势,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畅通国内大循环。持续优化做市制度,丰富做市商数量和类型,提升市场流动性质量。探索组合保证金试点,优化担保品折扣比率,提升投资者资金使用效率,合理降低市场参与成本。加大产业客户培育力度,疏通产业客户参与“堵点”,推动更多生产和流通领域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鼓励引导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提升服务中小企业能力。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期货市场高水平开放。推进市场、机构、产品全方位制度型开放,积极探索多元化对外开放路径。研究推进油脂油料期货期权品种纳入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提升我国油脂油料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国债期货双向开放。尽快完成各项准备,向QFII、RQFII开放参与商品期货、商品期权和股指期权产品,为境外交易者提供更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

四是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净化市场生态,完善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市场风险防控机制。持续推进落实“看穿式”监管,提升科技监管效能,丰富监管手段,提升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能力,坚决抑制过度投机。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加强与现货管理部门的信息互通,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建立相关的监管协作安排,共同构建良好的市场生态。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