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美股被“吓”坏了

2022-09-16 09:48:26 和讯 

  疫情后的美股一直维持高波动,随着刺激政策作用消散,美股的波动率有所下降,但9月14日公布的美国8月CPI数据却引发了美股“黑色星期二”,当日道琼斯指数跌幅3.9%,标普500指数跌幅4.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5.2%。

  通胀不会短期消退

  我们认为,美股单日大幅下跌不代表美股重新迎来高波动,而是居高不下的通胀远超市场预期。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CPI同比上升8.3%,高于市场预期的8.1%;环比上升0.1%,市场预期环比下降0.1%,核心CPI加速上行。

  图:美国CPI同比

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美股被“吓”坏了

  在9月2日美国8月非农公布后,市场做出的解读就是8月通胀可能会比较乐观。8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为31.5万人,显著低于修正后前值7月的52.6万人,失业率上升至3.7%,时隔五个月后的首次上升,劳动参与率上升、失业率上行都指向通胀大幅下行,但现实生活中,美国通胀依然居高不下,8月美国通胀不是特别乐观,美股是在修复此前的预期差。

  只要美国没有打破通胀螺旋,美国的高通胀就不会结束。我们曾经分析过,美国的通胀螺旋不会轻易被打破,所以美国的通胀绝对不可能是暂时的,美国疫情期间的通胀至少要经过一年甚至数年的时间才会消退。

  对问题进一步深究,我们认为,压制美股的不是通胀,而是经济增长追不上通胀。如果当前美国经济仍然保持非常高增长,市场也不会对通胀太过关心,而现在的情况下,高通胀已经开始侵蚀正在走弱的美国经济。

  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

  美股调整是否结束取决于美国货币政策环境以及美国社会经济环境。上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加图研究所(Cato Institute)第40届年度货币会议上表示,为了抑制通胀,美联储将继续采取强硬措施以遏制物价上涨压力。

  我们认为美联储多位官员放鹰对市场的影响非常大,在美国8月通胀公布后以至于出现9月加息100个基点的市场预期,但对这种预测应当偏谨慎,冷静分析9月100个基点的加息不符合当前的市场环境。假如100个基点的加息落地,美债收益率曲线还会进一步扭曲,这对美国经济来说很危险。

  图:CME FedWatch Tool 9月加息预测

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美股被“吓”坏了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口中抑制通胀的方式可能就是让美国经济短暂休克,我们认为,100个基点的加息可能会产生不可控的影响,因此,美联储9月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非常低,越往后看,美联储扩大加息幅度的可能性越低。此前我们预计9月份美联储可能会加息50个基点,但为了展示美联储遏制通胀的决心,美联储仍有可能维持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经济不乐观以及货币政策没有减速的迹象都使得美股难有太大的反弹,并且在恐慌情绪下,美股的跌幅还会超出原本的预期。

  纳指跌幅或领先

  美国银行技术策略师Stephen Suttmeier表示,标普500指数上周在3900点上方反弹,随着越来越多股票突破关键技术门槛,该指数的看涨趋势正在增强。

  我们认为,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在一个远期看涨的市场中,越低的点位必定会有更高的安全边际,但对于短线投资来说则未必,其中的不同点就在于时间,短期市场既有可能涨,也有可能跌,短线市场波动与长线市场趋势的相关性很低,美银策略师的观点完全赞同,但是在投资执行的时候却有漏洞,例如在近月合约交易的时候就会出现判断对远期行情却没有赚到钱的情况。

  美股“黑色星期二”或许只是一次预演,纳斯达克指数史诗级崩盘,预示着纳斯达克指数在美股中的弱势已成定局,在当下的环境中,纳斯达克指数延续弱势。投资者可关注追踪美股四大指数的微型E 迷你期货顺势做空的机会,做空纳斯达克指数的机会值得格外关注。

  微型E 迷你期货是芝商所旗下的产品,合约大小是E 迷你合约的1/10,保证金要求更低,但同样提供交易标普500(合约代码:MES)、纳斯达克 100(MNQ)、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MYM)和罗素2000(M2K)等美国指数的机会。

  自2019年推出以来,已交易了超过16亿份合约。今年8月份四个指数的平均日交易量为260万(见下图)。5月,微型E-迷你纳斯达克100期货在平均日交易量中保持领先地位,为130万份合约,紧随其后是微型E-迷你标准普尔500期货,为113万份合约。

  图:微型E‑迷你期货季度成交量

美联储加息100个基点?美股被“吓”坏了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