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市3只ETF期权产品平稳上市 此举将有利于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增加资金对ETF产品的配置,更好地服务中长期资金入市

2022-09-20 01:56:4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吴少龙

昨日,上交所中证500ETF期权和深交所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ETF期权平稳上市交易。上市首日市场运行平稳顺畅,投资交易理性有序。沪市方面,中证500ETF期权上市交易合约总数72个,全天总成交量26.78万张,权利金成交额2.29亿元,成交面值155.3亿元,总持仓量11.01万张;深市方面,106家期权经营机构和20家期权做市商参与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交易,2只期权品种分别成交24.62万张和9.97万张,总持仓分别为10.33万张和4.88万张。

上市仪式分别在沪深交易所举行,多位嘉宾共同见证了我国证券交易所衍生品市场又一重要时刻。在深圳现场,深交所理事长陈华平出席上市仪式,中国证监会市场一部主任张望军、深圳市委常委曾湃通过视频致辞,深交所总经理沙雁现场致辞;在上交所现场,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一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皮六一以视频方式参会,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共同敲响开市锣,中国结算副总经济师戴文桂、南方基金副总经理俞文宏为期权合约揭牌。

在视频致辞时,张望军指出,推出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是中国证监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我国股票期权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功能稳步发挥。接下来,中国证监会将指导深交所不断深化对股票期权发展规律的认识,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共同建设良好市场生态。

沙雁表示,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的上市,有利于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增加资金对ETF产品的配置,更好地服务中长期资金入市。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领导和深圳市大力支持下,加快构建有效匹配科技创新投融资需求的产品体系,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逖指出,中证500ETF期权对沪市现有期权产品体系形成了有效互补,不仅有利于健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有利于提高金融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上交所将心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将上交所期权市场打造成为一个产品体系丰富、交易机制完善、参与主体多元、有效发挥避险功能的衍生品市场,实现 “期权让投资更安全”的初心与使命。

上交所方面还介绍,2015年2月,境内首只股票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在上交所上市,标志着上交所成为境内首家拥有股票现货和衍生品的综合型交易所。2019年12月,沪深300ETF期权上市,进一步丰富了大盘蓝筹股的风险管理工具。7年来,上交所期权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经济功能日益发挥。到了2022年9月19日,上交所第三个场内股票期权品种中证500ETF期权上市交易,不仅进一步满足了市场多元化的风险管理需求,也为平稳发展多年的沪市股票期权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下一步,沪深交易所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工作理念,积极推动期权产品体系逐步丰富、交易机制日臻完善、投资者理念不断优化,为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