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博弈点转换,苹果高波动率或至

2022-09-21 16:55:52 和讯投稿 

  浙商期货向博 Z0015359

  2021/22产季逐步进入尾声,全年度苹果市场体现优果优价,二季度冲高后有所回落。苹果入库量最高达到900万吨,同比减少20%左右,优果率偏低,果子质量层次不齐,冷库中好果货源偏少,整体出库情况尚可,二季度偏快,存货果农和贸易商顺价销售,一定程度上受前几年光景不好影响挺价情绪偏弱,另一方面下游终端高价拿货备货也较为谨慎,目前冷库货源已经不多,主要存在于山东产区,高价货偏多,中等及偏下货比较少,冷库出货意愿比较高。陕西地区冷库苹果剩余货量不大,依靠客商自己发市场,成交已经很少。截止到2022年9月15日全国冷库目前存储量约为22.01万吨,本周全国冷库出库量约为10.24万吨,冷库去库存率约为97.58%。本周全国冷库出库环比上周减少3.60万吨,与去年同期出库量相差不大。

  近期苹果期价出现较大跌幅,主要是由于早熟果价格回落带来的利空影响造成的,自9月份以来,山东红将军、陕西早熟富士等早熟品种的价格出现高开低走的情况,好果普遍下滑幅度达到了1元/斤,一方面因为中秋节、台风天气等影响了果农摘袋和销售节奏,货源短期集中供应,市场承接力度不够,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果农顺价销售情绪较浓,挺价意愿不强,而消费端对高价接受能力不强,贸易商拿货存在一定的谨慎。最终导致市场对晚熟富士的高开秤价预期减弱,拖累盘面期价,加上苹果合约迎来换月、资金切换,和下树期天气较好挤压天气升水,苹果合约价格出现近1000点回落。

  目前时间节点已临近晚熟富士下树,陕西地区晚熟富士已经逐渐摘袋,山东产区果农提前摘袋迹象也较为明显。市场对本年度苹果产量减产已达成一致,但对减产幅度有所不同,卓创资讯7月的套袋调研数据显示,新季苹果总产量预计为3573.73万吨,去年套袋调研的产量预估为3964万吨,同比下滑幅度在10%左右,去年最终产量预估在3761万吨,同比下滑幅度在5%左右,其预估偏中性。今年苹果主产区未发生较大的天气影响,目前来看,高温天气,局部霜冻,冰雹等影响较为有限,产地优果率预计相较去年得到大幅提升。

  AP2210合约前期持续在8500-9300点波动,反应出市场对新季红富士果的开秤价预期在3.5-4元/斤左右,但目前主力合约已经切换至AP2301,开秤价因素不再是唯一博弈点,冷库入库量,交割果的量较为关键。需要注意的是,本年度苹果减产,但并不意味着冷库入库量低,例如2020/21产季,苹果产量预估3850万吨,入库量达到了历史新高1140万吨,还要考虑优果率,囤货意愿等其他因素,本年度苹果优果率水平较好,不过贸易商和果农囤货意愿较为谨慎,顺价销售可能性偏高,9、10月份苹果合约或将再度进入大行情阶段(本文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作为入市依据)。

市场博弈点转换,苹果高波动率或至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