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聚焦(二十五):四季度原燃料市场分析展望

2022-09-22 17:59:13 兰格钢铁网 

本期的三个热点话题是:

1. 四季度铁矿石市场分析展望

2. 煤焦价格运行的核心逻辑

3. 四季度双焦市场分析展望

今天的直播间邀请了三位嘉宾:兰格钢铁网高级分析师张丰睿,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煤焦分析师纪晓云,以及兰格钢铁网信息炼轧中心煤焦负责人裴亚梅。

对于第一个问题,张老师从宏观、产业、价格三个角度对四季度铁矿石市场做了分析展望。首先,宏观上,根据他提出的铁矿石波动周期论,目前铁矿石处于以供应为核心驱动的市场中,同时,他认为四季度商品的宏观基础向好,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投机需求,而市场信心不足导致了钱难以流入市场中,但近期有企稳回升迹象。产业角度上,他认为下半年粗钢需求同比预期在0.2%-4.9%之间。四季度地产企业在拿地和新开工上难有同比跃进,但新开工会有环比改善,而基建预计下半年同比增速将保持在8%-10%的水平。供应端,上半年铁矿石供应不及预期,下半年则有所恢复,预计下半年四大矿供应将同比增加1600万吨,整体没有明显亮眼表现。从价格角度来看,全球铁矿石的边际成本在80-90美元/吨,短期将成为市场低位支撑。综上所述,预计四季度黑色市场将先扬后抑。

关于第二个问题,纪老师从终端市场、钢材市场、焦炭市场、焦煤市场这四个角度阐释了煤焦价格运行的核心逻辑。他认为当前市场是自下而上传导,需求端为市场主要矛盾,后期可能出现自上而下传导,由上游煤炭供给主导市场。从终端需求上看,她认为9月经济有望延续复苏,但地产销售仍在磨底,趋势回暖或许还需等待,总体来看,地产端的疲软压制黑色需求上方高度。从钢材市场角度看,纪老师认为铁水日产不超过236万吨即可完成粗钢压减任务。目前高炉利润偏低,且近一年多首次亏损。钢材需求疲弱以及利润偏低,支持了铁水产量趋近顶部。从焦炭市场上来看,纪老师提到焦炭产能增加,全年产能净新增1978万吨。8月份往往是全年产量的高点,预估9月开始产量逐月减少,11、12月可能为低点。而产量的释放最终取决于下游高炉开工情况和焦企利润。她提到需要密切关注,上游煤炭价格若继续上涨,可能会倒逼焦企限产,进而减少焦炭供应。焦煤市场方面,纪老师提到临近国庆假期及二十大,主产区山西、河北等地煤矿安全检查愈加严格,煤矿整体供应偏紧。此外,她提到今年以来,我国炼焦煤进口增速较快。最后,纪老师认为考虑到上游煤炭涨价,焦企没利润的现实,预计节前焦炭不会降价。

关于第三个问题,裴老师分享了她对四季度双焦市场的分析展望。首先从钢材角度看,她认为房地产需求面临考验,四季度环比或好转,但受制于今年上半年的低基数,整体行业不容乐观,而基建投资、加工制造业需求可期。然而,在终端需求的弱现实下,国内粗钢、生铁产量均处于低位,导致黑色市场在负反馈逻辑下,库存缓慢下降。从供应端方面看,受俄乌战争影响,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炼焦煤增加,蒙古国进口焦煤也在持续增多,较去年同期增加181万吨,且蒙煤进口仍有增长空间,而澳大利亚进口缺口依然存在。同时她也提到国内煤矿供应也在提升,短期焦钢盈利状态不佳,焦钢反复博弈,焦钢利润间的波动成为供需关系转变的主导因素。最后,她提到唐山地区焦炭价格2300元/吨有支撑,钢材市场的反馈对焦炭市场仍然占主导作用。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