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需求不振未来供需堪忧

2022-09-28 09:45:57 和讯投稿 

  浙商期货朱立航

  投资咨询号 Z0017994

  2022年对于PTA而言却是算是出乎意料的波澜壮阔的一年,年初之际都以为在大投产的背景下PTA难有大的行情,但是年中的时候由于上游PX供应端的问题,使得价格有过一波大的上涨趋势。后来随着芳烃调油逻辑的落幕,价格也逐渐归于平静。目前的PTA基本面格局相对比较明确,近端的现货紧缺和远月的投产过剩博弈加剧,PTA近强远弱的格局已经明确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十月份或是现实与预期博弈最为剧烈的时候,本文旨在通过对近远月行情的分析来判断未来PTA价格的走势将会如何演变。

  年初以来,疫情时不时的爆发对于全部商品的需求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聚酯的终端纺织服装这一块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主要从终端的开工和库存两方面看,开工方面,一直处于历史同期偏低的位置,大部分时候还处在2020年疫情爆发那一年底下,光从采样的几个江浙主要纺织基地来看,长期处于订单偏少的情况。最近的需求情况来看,有一定的好转,八九月以后,内需有一定的提振,环比在改善,终端的开工也逐渐走好,已经恢复到了往年正常的区间水平,但外需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仍然是不太乐观,整个外需市场的走衰和经济大环境有关系,并不仅仅反馈在中国,像巴基斯坦、印度和越南等纺织大国的开工也是在持续的走弱。且美元的大幅走强对于出口而言也是一种极大的利空,基于对宏观大的经济形势并不看好,后续的终端需求这一块也比较难有太大的乐观期待。

  终端市场的萎靡不仅仅反映在负荷的持续偏低上,还有备货一直也比较消极,市场普遍对未来行情不太看好的时候,终端企业备货以刚需为主,对于原料的支撑进一步走弱。对于原料端PTA而言,我们可以关注直接下游聚酯的变化情况。下游聚酯今年最为明显的特点就是库存都长期的处在偏高的位置,长丝几个主要规格的品种,包括POY、FDY和DTY,今年的库存大多时候都在20天以上的较高的库存天数,而短纤的库存天数也长期维持10天以上的水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比较偏高的一个库存天数。更别提长丝部分品种有时候库存天数甚至达到了三十天以上的历史最高位的水平,聚酯中唯有瓶片的库存稍微健康一些。因此今年下游聚酯企业的现金流压力普遍是比较大的,在这种情况下,二季度以后下游聚酯就频繁的出现联合减产的情况,最终的结果就是整个聚酯的综合负荷也是长期的处于历史同期的偏低水平。

  需求方面综合来看,尽管终端的市场数据上出现了环比的改善,但市场大部分人对于旺季的预期并不是特别乐观,还是偏悲观为主。且终端数据的改善并没能反馈到聚酯上面,聚酯的库存仍然高居不下,低利润高库存的情况,使得聚酯的开工难有起色,旺季将近,聚酯负荷也提不起来,甚至市场一度还传出几家大的聚酯工厂有进一步减产的计划,种种因素叠加,未来PTA产业链的需求仍然是比较悲观的。

  从投产的大背景上看,聚酯近些年产能投放的步伐也开始放缓了,疫情带来的需求萎靡是长期影响的。聚酯的产能增速去年仅5%左右,今年截至目前来说投产增速也就5%左右,参考现在的基本面情况,四季度能有多少新装置仍然能够按时投下来是存疑的,今年的产能增速预估也难以达成8%左右的前几年的平均水平。而与聚酯投产步伐放缓不同,上游PX和PTA的产能仍在大投产周期内,PX的新增产能包括盛虹炼化280万吨、广东石化260万吨以及东营的100万吨装置陆续投产在即,目前的消息上基本会在四季度陆续投产,届时会对亚洲PX供需格局造成极大的冲击。而PTA方面也是四季度有几套大装置要投产,十月份东营威廉250万吨、桐昆嘉通250万吨,以及年底要投产的恒力石化(600346)两套合计500万吨装置,今年实际上还有超1000万吨的PTA产能等待投放,而更长期的角度来看,未来三房巷(600370)、台化兴业和仪征化纤等大厂在未来几年也都有新装置投放计划,可以说,上游PTA和PX的产能仍在大投放的周期中,未来供应端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而需求端的却好像走向了瓶颈,未来的预期堪忧,在这种大背景下,实际上未来的供需失衡会开始严重起来。

  在当下需求萎靡不振的情况以及未来预期如此悲观的双重叠加下,当下PX和PTA的利润仍能维持如此高的水平,主要还是基于供应端负荷降得太多,导致的供应端短期的偏紧格局的维持,八九月份PTA社会库存持续的大幅去库,也是导致了现货加工费居高不下。短期来看,芳烃调油的遗留问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韩国和国内的PX开工都还没有回归到历史同期的中位水平,供应端仍在缓慢恢复中,但从出口来看,八月韩国去美国的PX出口已经跌至一万吨以下,九月至今没有出口的消息,基本上物流已经完全开始恢复正常了。后续供应端紧张的情况也会逐渐得到缓解,国内来说,不论是从韩国的进口,还是存量装置的提负,甚至新装置如盛虹炼化等的投产也已经临近,供应端的问题得到解决,而需求端在旺季却极有可能表现的不尽人意,供需走向劈叉的发展以后,未来供大于求的问题会逐渐凸显,对于中长期的PTA格局而言,估值的压缩会是主要的旋律。PX的加工费或压缩到前两年的偏低位置,而PTA自身的加工费也预计会压缩到500元/吨以下的成本线附近的位置。(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

PTA需求不振未来供需堪忧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