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中期:美指屡创新高全球经济承压 大宗商品走势分化

2022-09-30 08:10:23 新浪网 

第一部分全球宏观经济承压、美元指数屡创新高和海运费大幅波动

全球宏观经济前景担忧

近一段时间以来,影响商品市场的主要是美联储议息会议。从9月22日会议情况看,美联储加息75基点符合预期,但有三点超预期方面。一是对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调低、失业率预期调高、通胀预期调高,也即认为滞胀的风险更高。二是明显调升今明两年累计加息幅度至4.5%和4.75%,目前联邦基金利率为3.25%,也即年内还将加息125基点,明年加息25基点。三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仍强调控通胀,承认软着陆希望减退,并提示房地产风险。目前来看,市场预期11月加息75基点概率为70%左右,仍有上升空间。整体利空的美国政策环境是拉升美债利率、美元指数的主要因素,也是利空商品市场和股市的主因。

海外经济仍处于承压过程中,但是美国经济下行的斜率不高,并且各部门差异较大。房地产行业受到利率抬升影响明显走弱,受全球产业链影响更大的制造业表现相对较弱,而就业和国内消费具有韧性。一是由于就业本身的后周期性,二是受到服务业支持。从领先指标看,房租等可能在明年才会同比见顶回落。欧洲经济除需求端走弱外,更多受到供给影响,能源问题导致短期内其经济表现仍不及美国。长期来看,无论从美联储调降明年经济增长、2年-10年美债利差角度看,明年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极高。商品市场仍受到海外利空因素的潜在影响。

国内方面来看,8月经济数据多数超预期,但房地产市场依然偏弱。9月经济也维持修复态势,但有两方面表现不佳。一是出口数据如港口吞吐量等偏低,除短期疫情对港口效率影响之外,海外经济承压是中长期风险。二是房地产销售情况改善不明显,此前降息的效果仍有待显现。预计经济整体弱复苏的方向不变,投资需求中的基建和制造业仍是主要带动力。消费需求则回归稳定,受到零星疫情影响有限。短期经济仍将维持弱势复苏的趋势至年底。长期看需要关注国内需求尤其是房地产回升节奏与海外经济走弱造成的拖累之间的相对强弱。

大类资产角度看,美债利率、美元指数持续上行对美股等风险资产形成持续利空,并且间接影响国内风险资产如A股市场走势。

人民币汇率在美元指数走升、中美利差下降的状况下持续走弱,近期已经盘中突破7.2。央行降低外币准备金率、提升远期外汇保证金率等稳汇率手段,并暗示可能干预中间价。但上述举措更多只能延缓下行步伐,难以改变汇率走弱趋势。美联储加息步伐实质放慢之前,汇率震荡走弱趋势将会延续。这对国内风险资产有持续的利空影响,但对商品尤其是国际定价商品价格内外盘比价则有一定支撑。

综合来看,十一假期前后资产价格波动往往会增加。十一假期之后外盘波动将会一次性计入国内市场价格中,对主要资产价格造成明显涨跌影响,因此建议以规避风险为主。此外,节前后还有以下几项国内外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需要关注。本周重点关注的是周五公布的9月官方PMI。十一期间国内消息面预计不会有太大变动,风险主要在于疫情方面。海外市场方面,重点关注10月3日晚10点美国官方制造业PMI(美国9月Markit的PMI已经出现小幅回升)、10月7日美国9月就业报告。尤其是后者中的非农和失业率等数据,将对美联储加息步伐以及市场预期调整产生较大影响。预计假期期间消息面变动的影响将在节后一次性释放,警惕市场波动放大。

美元指数屡创新高

近期多重因素影响下,汇率市场出现近两年以来最大的波动,美元指数飙涨114.79后小幅回落。近期美指持续上涨而非美货币持续走弱,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节奏将会持续,支撑美指;美联储9月鹰派加息75个基点,并表示将会继续大幅加息应对通胀,年内或再加息100-125个基点,2023年终点利率或达到4. 5-4.75%。第二,欧洲PMI等经济数据表现偏弱,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较强,欧元弱势利多美指;欧元区PMI创20个月新低,连续三个月低于荣枯线,最大经济体德国萎缩加剧;美国9月PMI数据表现强于预期,经济比较优势依然存在。第三,英国数百亿减税计划直接利空英镑,为英镑兑美元跌破平价创造条件,利多美元指数。英国政府抛出史上第二大规模减税计划,总价值450亿英镑,预计政府难以负担这一法案的成本,这将引发对债务上升的担忧,并有可能导致一场货币危机的爆发,英镑不排除跌破1.05历史低位至平价水平的可能。第四,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仍将会持续,避险需求对于美指亦形成利好影响。在政策收紧与英欧经济衰退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美元指数强势上涨,非美货币则出现大幅下降,大宗商品均承压回落。

展望后市,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仍将会持续,美欧经济比较优势仍然存在,欧洲经济更早更深衰退预期拖累欧元,英国政治不确定性与经济衰退拖累英镑,地缘局势依然紧张,汇市短暂调整不改变整体的趋势,预计美指强势行情将会持续,美元指数测试120的概率大,见顶回落或到12月份前后;欧元仍有下行空间,不排除跌至0.9下方的可能;英镑将会继续走弱,不排除跌破1.05历史低位至平价水平的可能。美股与大宗商品弱势行情将会持续,短期反弹行情不改整体弱势行情;贵金属有效跌破关键点位后继续下行可能性大。

海运市场剧烈波动

今年集运市场持续下跌本质上来说是前期暴涨之后的正常回归,去年的暴涨行情属于现象级的。从需求端来看,各国政府和央行采取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尤其美国实施纾困计划,直接派发现金给民众,引发全球需求畸形地爆发式增长;从供给端来看,去年新冠疫情较为严重,各国采取较为严格的入境措施,对于船舶周转效率大幅下降,并且去年新船下水量同样较低,全年运力增速仅为1.6%,是最近七年最低的。在运力供需错配的影响下,运价持续上升。其实,单从静态运力供需关系来看,并未完全失衡,暴涨最重要因素是全球疫情封控引发的船舶周转效率大幅下降。

今年以来,原本利多运价的因素逐渐转空。从需求端来看,由于通胀高企,各国央行均加快了货币收紧步伐,尤其美联储在今年3月结束第5轮Taper,并且在5次议息会议累计加息300BP,从9月起将月度缩表上限从475亿美元大幅上调至950亿美元。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各国需求增速边际同样大幅放缓,甚至环比回落。不少零售巨头推迟甚至取消数十亿美元的零售订单。从供给端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呈现“传播性快,死亡率低”的特点,各国政府从年初起逐步放宽限制,目前全球已有100个国家和地区解除与疫情相关的所有入境限制,使得船舶、集装箱、铁路、公路等整条供应链的周转效率大幅提升。

原先运力供需错配问题得到大幅缓解,市场已经无法再支撑此前的高运价,持续回落就属正常情况。供应链紧张缓解,外需疲弱、国外通货膨胀持续等这些因素肯定会在近期持续影响全球集运市场,但是这属于正常的经济周期。即使未来市场进一步回落也很正常,因为当前整体运价虽然已跌破2021年同期水平,但依然远高于2020年以前的同期水平。

第二部分原油化工市场跌宕起伏

“十一”国庆假期全球市场仍有一系列经济数据发布,同时全球地缘局势持续不稳,OPEC+也将召开新一轮产量政策会议,均会对石化品种上游原油端走势形成扰动,进而对节后石化品种开盘形成指引,因此建议节前减仓操作。四季度在宏观经济走弱的影响下,原油有望延续下行趋势,而地缘政治动荡仍会令油价出现阶段性反弹。对于石化板块品种来说,当前为大多数石化产品的消费旺季,但进入四季度中后期,石化板块品种需求会季节性走弱,叠加部分品种面临较大的产能投放压力以及成本压力,预计四季度石化板块品种价格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原油市场暗潮涌动

原油运行的主要逻辑并未变化,依然是宏观经济下行与地缘政治紧张之间的博弈。当前欧美等主要经济体激进加息,美元指数连续大涨,多国经济数据走弱,全球经济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并将对石油消费形成持续冲击,驱动油价整体延续下行趋势,但地缘政治不稳以及对原油供给的扰动令油价出现阶段性反弹。近期,欧盟进一步升级对俄制裁,再度明确了要对俄油出口实施价格上限,与此同时到今年底以及明年初,欧盟将逐步禁止俄罗斯海运石油进口,这将对俄油供给形成进一步冲击。此外OPEC+将在10月5日举行新一轮会议并决定11月产量政策,市场传言OPEC+可能会宣布减产50-100万桶/日,同时伊核协议仍无定论,而伊朗供给回归尚无时间表,因此,目前原油供给端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大。需求端来看,经济走弱对石油消费的负面冲击在逐步兑现,欧美等主要经济体需求同比下降明显。整体上,十一假期全球地缘局势预计仍然会维持动荡,原油供给端的扰动也会进一步加大,不排除假期油价出现阶段性反弹。后市来看,宏观与地缘政治因素对油价的影响将此消彼长,当前认为油价长期向上的驱动有限,除非地缘政治对原油供给造成影响,否则一旦地缘政治因素缓和,油价向下的驱动将开始发力,当前维持四季度油价运行中枢向下的判断。

PTA近强远弱

从现实供需情况来看,PTA依然处于紧平衡局面,社会库存去库格局延续,现货市场流通货源依然偏紧,同时PX供需依然存在较大缺口基础上,亦提振现货价格表现。而从远期供需情况来看,或开始表现出宽松态势,关键点在于PX以及PTA装置投产进展,截至2022年9月份,国内PX已有产能达3271万吨,PX进口依存度进一步下降,2022年9月份以后拟投产项目包括,2022年10月份江苏盛虹200万吨产能、11月份广东石化260万吨装置、2022年10月中旬东营威联化学100万吨装置,如果项目均如期投产以后,PX装置产能将突破3800万吨,达3831万吨,2022年四季度PX装置投产压力加大;而PTA新增产能方面,10月下旬,东营联合250万吨装置,11月份桐昆南通250万吨装置,12月底,恒力惠州250万吨装置预期投产,10月份以后PTA投产压力预计大增,对应的PTA产量可能继续大幅提升,增产周期下,使得PTA远月供给开始呈宽松状态。因此,PTA供需宽松可能在四季度的某个时间节点实现,预计后市PTA近强远弱格局继续延续。

乙二醇反弹无力

乙二醇进入“金九银十”旺季之后,终端需求得以快速修复,拉动聚酯端开工负荷逐步回升,但是负荷提升有限,较往年仍有一定差距;供给端,乙二醇开工基本维持相对低位,且恒力两套大装置因上游乙烯装置故障被迫停车,使得乙二醇供给缩量明显;在供缩需增逻辑支撑下,叠加台风影响,船只到港延后,乙二醇港口库存得以明显去化,支撑价格反弹走高。进入中下旬后,因终端新增订单有限,织机综合开工负荷有所下滑,对于聚酯需求拉动不足,叠加高库存压力和装置现金流不佳双重影响,部分聚酯工厂宣布减产降负,聚酯开工负荷短期提负受阻,供给端,随着恒力装置重启,供给低位回升,供需边际走弱,叠加美联储激进式加息,油价下挫,成本支撑不足,乙二醇再次震荡走弱。展望后市,欧美等国进入快速加息通道,美元指数走高,利空油价,油价运行中枢有继续下行预期,对乙二醇支撑不足。供需来看,国内现有装置随着检修结束,供应有继续回升预期,叠加4季度新装置投产计划较多,供应压力逐步彰显,海外方面,一方面因国内新产能不断上马,国内自己率上升;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近期大幅走弱,不利于进口,预计进口量将进一步缩量;需求端来看,当前仍处于年内旺季,随着部分聚酯工厂减产结束,开工预计稍有好转,但是空间相对有限。整体来看,乙二醇四季度价格承压运行为主,预计大概率维持震荡偏弱行情。

聚烯烃底部震荡

聚烯烃进入9月份以来,迎来一波反弹行情,一方面是前期限电影响接触,另一方面,步入年内旺季,需求有好转预期,支撑聚烯烃价格反弹走高。然而进入中下旬,聚烯烃开始出现上涨乏力,价格震荡走弱,主要因为供给端随着检修接触,开工负荷小幅回升,而需求端虽有所恢复,但是恢复力度较为有限,不及往年同期水平,虽然市场对节前备货有一定期待,但是目前来看,节前备货并不如预期,市场信心不足,部分贸易商让利出货,下游投机备货积极性不足,刚需逢低采购为主。展望后市,根据检修计划来看,近期装置变动较前期有所减少,预计现有装置供应变动不大,但是4季度国内海外PE和PP均有多套装置计划投产,对市场冲击较大,预计供应压力逐步攀升;需求端来看,除农膜季节性需求走好外,其他下游继续修复空间有限;进出口方面,因PE进口依存度较高,随着人民币近期快速贬值,不利于进口,进口套利窗口或将逐步关闭,对国内市场冲击有所减弱。而成本端,油价受美联储激进式加息和美元指数不断攀新高影响,预计重心有继续下移空间。整体来看,聚烯烃4季度在成本支撑不足和新装置大量投产预期下,大概率震荡走弱。

LPG将先抑后扬

9月份LPG整体走势偏弱,期价走势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 9月美联储再次加息75个基点且表明持续加息决心,经济前景忧虑延续且对需求前景形成打击。自美联储加息结果尘埃落定后,国际油价应声而跌,对液化气形成明显打压。

2.需求端仍表现疲软,PDH装置利润从年初至今始终维持亏损状态,在利润空间不足的情况下,装置开工率始终维持在偏低水平,需求偏弱。

3.国内炼厂装置维持稳定,供应端相对较为充足。炼厂库存和码头库存均明显上升,受运输影响,十一前夕,炼厂降价排库,现货价格的走低亦会拖累期价。

后市展望:首先,随着气温下降,民用气需求将逐步回升,市场需求有好转预期。国庆节后,下游存补货需求,对市场价格形成一定支撑,期价下行空间相对有限。目前期价缺乏持续性的上行驱动,期价仍将以区间震荡走势为主,后面密切关注原油价格变动情况。

苯乙烯有望探底回升

成本端:成本将震荡偏弱,对苯乙烯支撑有限。受宏观压制原油价格总体上维持震荡偏弱走势,但是由于冬季需求的提振预计价格将阶段性偏强;随着下游产能投放,纯苯供需总体偏紧,价格或较成本偏强;乙烯供需偏弱,预计价格在成本的拖累下表现偏弱。

供应端:开工回升,产能扩大,苯乙烯供应压力将增大。四季度有310万吨产能投放计划,叠加盈利修复开工回升及进口增加,苯乙烯供应压力将明显增加。

需求端:下游产能扩大,但是“金九银十”旺季过后行业开工预计震荡回落,使得产量增加有限。“金九银十”需求环比回升,但是在当前的宏观悲观和贸易形势不佳的压力下,需求明显弱于去年同期。虽然,下游产能扩大,但是传统旺季过后,开工有回落预期,因此预计对苯乙烯需求增量有限。

利润:在产能扩张周期,非一体化装置亏损成为常态化,当前盈利400元/吨左右。但是随着供应回升,预计生产将再度步入亏损。

结论:苯乙烯供需面将由偏紧转为偏宽松,结合成本偏弱,价格将震荡偏弱。但是,11-12月份在成本的推动下,或震荡偏强。预计价格先抑后扬,波动区间7500~9500元/吨。关注装置动态和成本走势。

燃料油紧跟原油走势

近期俄罗斯总统宣布部分军事动员,目前俄军正在对抗乌克兰的反攻,乌克兰已经收复了一些被占的领土。普京警告称,如果西方继续实施他所说的“核讹诈”,莫斯科将动用其庞大武器库的所有力量予以回应。这标志着自2月24日俄乌冲突以来,乌克兰战争局势出现了最大升级。在地缘政治影响扩大的预期下,俄罗斯原油、成品油以及天然气对外出口量可能受到扰动,随着北半球冬季来临,欧洲地区能源市场经受巨大考验。但显而易见的是,近三个月以来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影响,原油价格持续走低,而在原油价格持续走低的过程中,由于原油自身供给扰动持续,低估值驱动力也在逐步增强,后市在此价格基础上,我们认为原油依然处于自身低估值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博弈当中,短期可能继续呈宽幅震荡形态运行,但中长期来看,受美元加息周期影响,预计原油价格继续延续下跌走势。

近期公布新加坡地区燃料油库存数据,表现出超预期累库局面,俄罗斯高硫燃料油依然持续运往亚洲市场,亚洲地区燃料油供需继续维持宽松态势,高硫期货升水延续,高硫裂解价差继续疲软,低硫燃料油方面,近期受中国可能即将出口成品油言论影响,可能会削弱亚洲柴油利润率,从而使得可用的低硫燃料油调和原料供应增加,低硫燃料油继续承压。总的来说,预计低高硫燃料油价格继续紧跟原油波动为主,重点关注相关油品价格波动节奏。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