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报道:“金九”成色不佳 “银十”能否更胜一筹?

2022-09-30 19:55:18 兰格钢铁网 

9月钢市一直处于小幅震荡的走势,虽然月底钢价出现了一定的“翘尾”行情,但整体表现并不亮眼。随着“银十”的到来,在市场情绪逐渐好转,需求明显回升的情况下,行情能否更上一层楼?

兰格钢铁网高级分析师王英广表示,节前钢价没有出现大幅上涨,,市场的避险情绪就不强。叠加采暖季前需求的继续改善,和10月份近月合约交割,存在套保需求。因此,10月份行情不会太差。

首先从政策方面来看,即将进入四季度,国家稳增长政策加速推进。9月28日,国务院召开了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要求继续实施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并注重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这两项工具有利于加快基础项目建设,以及加快推进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等领域设备更新改造。

目前,由三家政策性银行参与的第二批3000亿基础设施基金已全部投放完毕。同时,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也在日前迎来“开闸”,预计将于四季度进入基建领域,并为基建项目带来约3500亿元的接续资金。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加快落地,四季度基建和制造业需求或将出现了明显回升。

据钢铁智策——兰格腾景钢铁大数据AI辅助决策系统预测,10月固定资产增长投资速度将继续回升,最高达到11%左右,对钢材需求恢复起到拉动作用。

此外,9月29日,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推动“保交楼”专项借款加快落地使用并视需要适当加大力度。同时,人民银行、银保监还联合会发布通知称,将阶段性放宽部分城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房地产开工和销售都有望逐步回暖,从而带动钢需稳步上升。

产量方面,9月份以来,钢铁产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升。据兰格钢铁网调研的全国高炉开工率显示,9月份全国钢铁企业高炉开工率均值为80.0%,较8月份回升3.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估算,9月份全国粗钢日产将维持在280万吨左右的水平。

但值得注意的是,“二十大”即将召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或将出台相应的限产措施。同时,近期西安、广西、南阳、东莞等地分别发布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随着相关限产政策的实施,对于后期钢铁产量将形成一定的抑制作用。

库存方面,钢材社会库存自6月下旬开启下降模式后,除9月16日出现小幅回升外,出现了14周的下降。据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9月30日,兰格钢铁网统计的29个重点城市钢材社会库存为962.7万吨,较前一周下降了39.9万吨,降幅为3.98%,目前处于近4年同期最低水平。社库的进一步下降,有利于市场供需关系的进一步好转。

王英广表示,目前螺线、冷热轧产量、库消都保持下降状态,尤其是本周补库动作,有效实现了库存资源转移,缓解了厂内库存压力。不过由于长假因素,市场各方表现谨慎,节前现货行情以稳为主,不会有大变化。节后需注意原油和美元等外围市场假期的变化,以及国内库存、到货情况和节后采购情况。

据兰格&腾景钢铁大数据AI辅助决策系统预测,10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将呈现震荡小幅上行的局面,不同品种表现可能仍将有所分化。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