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烈抛售!12万亿资产告急,华尔街“嗜血”抄底!英国“黑天鹅”魅影闪现,影响有多大?欧洲能源危机再添阴霾

2022-10-07 10:31:13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华尔街“围猎”英国资产。

英国国债巨震后,英国养老金基金正在被迫大举抛售资产,包括房地产、私人信贷和风险投资基金份额等,而高盛、黑石集团等华尔街机构却在“嗜血”抄底,部分资产组合的折价幅度达20%至30%。据英国养老金保护基金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英国养老金资产共计约1.5万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

英国的另一只“黑天鹅”魅影正在显现。10月6日,据参考消息网援引法新社报道,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英国政府债务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而英国更危险时刻或在10月21日。届时,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中的标普、穆迪,将重新评估英国政府的信用评级。一旦信用评级遭下调,将对英国的外债形成巨大压力,或将对英国金融市场再度造成冲击。

欧洲能源局势也传来噩耗,欧洲最大的天然气田面临关闭风险。近日,荷兰政府表示,格罗宁根气田的产量将限制在28亿立方米,最迟将于2024年完全结束天然气生产工作。需要指出的是,格罗宁根气田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田,曾经每年产生超过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于欧盟消费量的10%,当前格罗宁根地下可开采天然气的储量仍有4500亿立方米,价值约1万亿美元。

12万亿资产的危险时刻

英国债市的史诗级动荡造成的负面冲击,仍在继续。

作为英国国债最大持有者之一的英国养老金基金,因债市巨震,需要追缴巨额保证金,正在大幅抛售流动资产,包括房地产、私人信贷和风险投资基金份额等。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自英国债市危机之后,为了筹集资金,许多养老基金正在以有记录以来最快的速度出售股权、风险投资基金份额、房地产等更多的非流动性资产。

与此同时,“不错过任何一场危机”的华尔街机构,正在大肆“抄底”英国养老金基金的折价资产,其中包括,高盛、黑石集团、瑞士私募机构Partners Group等。

近日,高盛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Gabriel M?llerberg对媒体表示,英国养老金基金的部分高质量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组合已经折价20%至30%,这绝对是一个机会。

另外,黑石集团旗下的一个部门也正准备购买英国养老金基金折价出售的资产,其中一部分交易的价格远低于面值。这些交易可能需要数月的时间进行谈判和推进,交易量或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出现飙升。

目前,瑞士私募机构Partners Group也有意向购买这些资产,该机构的Ross Hamilton表示,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能够获得非常有吸引力的买入机会,当前准备了超过90亿美元的资金,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机会。

专营投资私募股权和基金份额的机构Pantheon合伙人Francesco di Valmarana指出,一些投资者目前正考虑以10%左右的折扣出售所持基金的份额,而年初时,这些资产的出售价格普遍接近面值。

需要指出的是,养老金在英国的市场规模十分庞大,据英国养老金保护基金 (PPF)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英国养老金资产共计约1.5万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远高于2011年的4000亿英镑。养老基金持有的资产占英国机构资产管理市场的40%,占英国GDP的三分之二。

另一只“黑天鹅”

英国的另一只“黑天鹅”魅影正在显现。

10月6日,据参考消息网援引法新社报道,在英国新首相利兹·特拉斯宣布实施债务驱动的紧急减税计划后,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英国政府债务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惠誉突然下调英国评级最重要的因素是,减税以及更高的预算赤字。惠誉认为,英国政府宣布的庞大且无资金支持的财政方案,可能导致中期内财政赤字的大幅增加。英国政府总债务或将从2022年估计的占GDP比例的101%上升到2024年的109%。

另外,惠誉指出,英国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加,英国财政大臣的声明暗示了额外减税的可能性,以及可能对1月份立法的财政规则进行修改,这降低了英国财政政策的可预测性。

值得警惕的是,英国更危险时刻或将在10月21日。届时,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中的标普、穆迪,将重新评估英国政府的信用评级。若财政状况持续紧张,英国主权信用评级可能遭到下调。

一旦信用评级遭下调,将对英国的外债形成巨大压力,外界向英国提供债务融资将面临“额外风险”,或将再度对英国金融市场造成冲击。

而在此前,标普已经将英国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

另外,英国政局的不确定性也在迅速增加。当地时间10月5日,YouGov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特拉斯的支持率已骤降至-59,这一数字比鲍里斯(-53)和科尔宾(-55)的历史最低点还要糟糕。

调查还发现,今年9月中旬时,大多数保守党选民对特拉斯的评价都是正面的,而现在大多数人对她持负面看法。

尽管特拉斯当选英国首相的时间不长,但在英国市场却掀起了巨浪。据彭博社整理的数据显示,自9月2日收盘以来(保守党选择特拉斯为党魁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英国富时350指数累计蒸发约770亿英镑的市值;另外,彭博的金边债券(亦称“优等证券”,英国政府发行的公债券)和与通胀挂钩的金边债券指数的市值累计蒸发2000亿英镑,以英镑计价的投资债券累计蒸发260亿英镑。意味着,英国股市和债市在一个月内合计蒸发近300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4000亿元)。

关键时刻,特拉斯的表态也引发市场关注。据央视新闻6日消息,当地时间10月5日,特拉斯在伯明翰举行的保守党年会上发表演讲,其再次强调,保守党一直支持低税率,减税在道德和经济层面都是正确的做法,减税将有利于提高英国的国际竞争力,吸引更多人才。

欧洲能源市场再传噩耗

欧洲能源局势再度传来噩耗,欧洲最大的天然气田面临关闭风险。

近日,荷兰政府表示,格罗宁根气田的产量将限制在28亿立方米,最迟将于2024年完全结束天然气生产工作。

据荷兰广播公司NOS报道,天然气开采导致当地频繁发生地震,引发了荷兰居民强烈反对,并爆发了抗议活动,因此荷兰政府正在关闭格罗宁根气田。即使欧洲正准备迎接可能是二战以来最艰难的一个冬天,荷兰政府也不愿意增产,甚至开始推进关闭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格罗宁根气田位于荷兰北部,是世界上最大的气田之一,曾经每年产生超过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于欧盟消费量的10%。

即使已经运行了半个世纪,格罗宁根地下可开采天然气的储量仍有4500亿立方米,价值约1万亿美元,格罗宁根一度被称为“欧洲唯一潜在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目前,欧洲正面临欧洲天然气危机,荷兰也受到了来自欧盟的压力。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欧盟内部市场专员Thierry Breton表示,荷兰应该重新考虑关闭格罗宁根的决定。

即便如此,荷兰仍然坚守着不扩产的立场。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称,不会完全排除使用格罗宁根来加强供应,但只有在一切都出了问题的极端情况下,而现在还不需要。

荷兰矿业部长Hans Vijlbrief也表示,继续生产是危险的,但也不能忽视欧洲其他地方的危机,天然气的缺乏,可能会迫使荷兰做出扩大生产的决定。

当地时间10月5日,国际能源署署长(IEA)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即便2022年能顺利过冬,如果情况没有改变,2023年冬季欧洲各国将更难熬。

比罗尔表示,经过一个冬季的天然气消耗,预计到2023年2月至3月,欧洲各国天然气储备将消耗至库存的25%到30%。届时,如果欧洲天然气供应仍得不到有效解决,那么明年冬天将更加难熬,欧洲国家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能源形势,需要尽早做好准备。

责编:汪云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