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国债期货日评:央行投放加码资金紧势略有缓解,期债向暖

2022-10-27 09:13:57 新浪网 

【市场表现】

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21%,5年期主力合约涨0.15%,2年期主力合约涨0.09%。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短券表现更好。10年期国开活跃券“22国开15”收益率下行0.8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附息国债17”收益率下行1.74bp,3年期国债活跃券“22附息国债18”收益率下行2.75bp,3年期国开活跃券“21国开03”收益率下行2.05bp。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开展了2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2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2780亿元。资金面方面,周三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进一步放量至2800亿元,续创近八个月新高,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势仅略有缓解,可跨月的七天期回购加权利率进一步走高逾10bp至2.0%关口上方。税期走款的扰动仍延续,从央行投放规模来看稳定资金面仍是主要方向,预计央行逆回购投放规模会进一步加大,应可平稳跨月。

【消息面】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具体举措提到,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改革效能,促进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督促21家全国性银行完善内部考核、尽职免责和激励机制,引导商业银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为设备更新改造等配足融资。同时提出,落实好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放宽二手车迁入限制等政策。给予地方更多自主权,因城施策运用好政策工具箱中的40多项工具,灵活运用阶段性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关部门和各地区要认真做好保交楼、防烂尾、稳预期相关工作,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压实项目实施主体责任,防范发生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方面进一步施行因城施策方针,推进保交楼、稳预期,同时汽车销售继续迎来利好目前仍保持在较高增速,信贷方面促进银行进行中长期贷款投放,配合此前的设备更新再贷款工具货,该举措将进一步支持信贷结构改善。

【操作建议】

一方面在美联储加息节奏可能放缓的预期下,美元指数下挫,人民币汇率贬值趋势缓解,一定程度上减少对国内货币宽松的约束,助力国内债券市场情绪回暖;另一方面央行增加逆回购投放稳定资金面态度明显,也增强市场对税期后资金转松的信心,短期宽货币预期有所回暖债市情绪有所转好,但尚缺乏有力利多信号汇率走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操作上建议短期观望,需持续关注资金走势和市场风险偏好变化。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