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渡,争渡,上下不知归路

2022-10-27 09:35:08 和讯投稿 

  浙商期货研究中心化工组

  今年甲醇行情整体呈现出节奏快、波动大的特点,行情难以捉摸。节前,由于货源缺乏以及下游补货需求,甚至出现了一波软逼仓行情,虽然成交量不大,但甲醇仍顶着较高的价格和较大的悬念进入了国庆假期。节假日后第一天,现货仍然延续着火热情绪,但隔天便冷却大半,跌幅几近一个跌停板。开盘后甲醇同大多数化工品一样高开低走,回吐了节前的涨幅。但从7月份的最低点来看,甲醇的表现是偏强的。一方面这与甲醇的基本面横向比较较好有关,另一方面则受动力煤价格的推动。

  贯穿全年的一个交易逻辑是动力煤。高企的煤价不仅吞噬了产业链利润,也使得成本这一因素变得格外重要。而当煤价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关键时,不仅给甲醇研究带来了动力煤自身供需节奏的干扰,对政策风险的敞口,也给市场注入新的资金。甲醇研究和交易的逻辑维度也随之增加。

  动力煤的最大下游为发电,其定价受到指导,相对独立于市场;而在非电需求中建材、取暖、冶金等也占了相当部分的比例,化工品的定价权并不大。因此,化工品在市场博弈中是弱势的一方。此外,动力煤市场的节奏和甲醇供需的节奏也往往是不同步的。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煤价自3月高点回落,但随着夏季电厂补库需求的增加,保供力度增强,鄂尔多斯(600295)Q5500动力煤价格从5月上旬开始一路上升,并在6月中下旬维持在1000元/吨左右的高点。在成本端推动下,甲醇价格也一路上涨。但在7、8月的全国大范围高温、电厂高日耗下,煤价却一直处在下行通道中。直到秋季来临,电厂冬储力度又一次加大,煤价开始新一轮上行通道。此前,市场亦有声音认为随着气温下降,秋季将是动力煤淡季,价格或承受一定的压力。到目前为主,动力煤库存已经攀升至历年较高位置,市场亦有部分看跌声音出现。

  成本端价格的剧烈波动已经明显干扰了甲醇的运行节奏。从操作层面上来看,自然希望看到甲醇能够与动力煤脱锚,减少影响因素,但在全球能源逻辑尚未结束、国内供给端改革的大环境下,成本端或仍然是重要逻辑。此外,从历年比较来看甲醇的煤制利润处在不断压缩之中,这也与供应端不断扩产有关。

  借此延伸到当前交易的另一主要逻辑,即供应端的投产。甲醇供需整体处于平衡偏宽松的格局,但倘若预期装置能够顺利投产的话,那么短期内地会承受较大的压力。当前孝义鑫东亨、久泰新材料已经投产,其带来的产量压力正在逐渐释放。倘若后续宁夏鲲鹏、宝丰三期能够按计划投产,那么西北地区的确会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但在当前持续亏损的格局下,甲醇价格会有多大的向下空间还不可知。一方面这或许可以测试出生产企业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从估值修复的角度来看,利润空间要么从煤价下跌获得,要么从其他企业停车中获得。

  港口方面同时受到低库存和MTO利润严重亏损的挤压。

  库存结构的反转颇具戏剧性。在8月份时,高进口带来的高库存对港口价格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库存一度累积到历年中高位水平,当时无不表现出担忧之情。而后来由于运力受限,伊朗装置大面积停车,进口量逐渐萎缩。加之在刚需消耗之下,港口库存便开始断崖式去化,去库幅度之大、速度之快历年未见。到现在为止已是除13年之外的最低水平,港口货源紧张,基差随之走强到接近400,月差结构也大幅反转。

  另一方面是MTO装置的情况。MTO利润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吸引着从业者的视线。MTO利润近乎全年都在亏损,尤其是富德和兴兴这两套下游产品相对单一的装置,市场上的风声也不断。在进入到9、10月份之后,随着有较多的装置因为利润原因出现了降负、停车,需求量出现了大幅下降,但这并未反映在库存水平上。一方面是近期港口卸货受到了天气的影响,另一方面提货量维持在较高水平。因此,回归到正常节奏之后,后续港口库存大概率是积累的,但可能幅度并不会太大。

  就传统需求而言,在经济发展放缓的大环境之下表现得尚可。由于有大型装置的投产,甲醛的需求量好于去年。上半年演绎的调油逻辑对MTBE产量也有持续助力,在内外套利窗口打开、出口无配额限制且无消费税,出口量屡创新高,2022年1-9月累计出口122.8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21.05万吨,涨幅7078.95%。BDO作为具有增长潜力的一各下游,开工率都维持在高位;醋酸供应相对紧平衡,企业开工率并不低。由于政策对混掺的限制,二甲醚的需求量并不好。整体而言,传统下游的需求好于去年同期。

  展望后市,西北地区新增产能还在释放,压力在积累,后续尚有宁夏鲲鹏和宝丰三期两套大产能装置待投放。虽然生产端的负反馈抵消了部分压力,但在更多装置或因利润、或因供煤不足停产之前,煤制端产量仍是边际大幅增加的。随着冬季来临,天然气生产装置将陆续开始限气,损失产能也有一定规模。考虑进各变量之后,四季度的产量仍预期是过剩的。进口来看,11月或难放量。虽然伊朗装置已大多回归,但当前装船量并没有明显提高,同时对伊朗天然气供应的担忧也不断。需求端来看,MTO负荷已处于低位,下游产品需求不如人意,在利润持续亏损之下后续改善空间还有待观察。落地到库存上来看,四季度累库格局是可期待的,但港口和内地或有一定程度的分化。

争渡,争渡,上下不知归路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