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同比大增28%至1181吨

2022-11-01 11:27:1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11月1日,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同比大增28%至1,181吨。三季度的强势表现也将今年迄今为止的黄金总需求拉回至疫情前水平;其中,尽管投资需求收缩显著,但消费需求和央行购金还是有力地提升了黄金的整体表现。

其中,本季度黄金投资规模同比减少47%,这主要源于ETF投资者为应对激进加息和美元走强的双重挑战,减少了投资规模,致使本季度黄金ETF大幅流出227吨;再加上疲软的场外需求与期货市场的负面情绪,金价表现因此受阻,导致2022年三季度金价环比下跌8%。

尽管困难重重,但黄金仍受到个人投资者的青睐;为应对高企的通胀和地缘政治风险,个人投资者对黄金的保值属性愈发关注。投资者购买金条和金币来对冲通胀,也将黄金零售投资总需求同比拉高36%。这主要是由土耳其(同比增长超五倍)和德国(同比增长25%达42吨)的大量购入所推动,但全球其他主要市场也均有突出贡献。

三季度金饰消费持续反弹,现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达523吨,较2021年三季度增长10%。强劲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印度的城镇消费者所主导,其金饰消费需求同比增长17%至146吨。中东大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同样惊艳的增幅:沙特阿拉伯三季度金饰消费需求同比增长20%,同期阿联酋的增幅更是达到了30%。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于金饰青睐度不断提升以及三季度国内金价的相对稳定,部分压抑的消费需求得到释放,中国的金饰需求也出现了5%的同比小幅增长。

黄金消费需求趋于稳定的同时,央行购金量也有明显增加,估计三季度购金量会逼近400吨的新纪录。世界黄金协会今年的央行调查报告显示,25%的受访央行表示会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黄金储备,而实际的央行购金趋势也正反映出各国央行的购金计划。

供应方面,金矿产量(扣除净套保量)较去年三季度增加2%,采金业连续六个季度实现增长。相比之下,消费者在面对通胀加剧以及充满变数的经济前景时选择坚定持有黄金,因此三季度回收金总量同比下降6%。

世界黄金协会资深分析师Louise Street表示:“尽管全球宏观经济局势动荡,但今年的黄金需求走势还是反映出了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重要地位,2022年的黄金表现优于大多数资产类别这一事实就是相关力证之一。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央行购金和零售黄金投资将继续保持强势,这有望抵消在美元可能维持强势的背景下,场外交易和黄金ETF投资的潜在降幅。在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我们预计金饰需求将持续走强,而受经济下行影响,科技用金总量可能会进一步减少。”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