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下跌抄底人“扫金” 金矿企业加码“挖掘机”

2022-11-03 01:49: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黄金价格在美联储加息和世界风险事件之间反复横跳,但随着下半年美联储加息的力度加强,多头逐渐乏力,从最高上涨15%,到现在下跌10%,目前黄金价格徘徊在1650美元/盎司附近,有分析认为如果11月美联储继续大力度加息,黄金可能会考验1600美元/盎司的支撑。

随着黄金价格下降,“中国大妈”启动“买买买”模式,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今年三季度中国的金饰需求出现了5%的同比小幅增长,相较二季度则大幅反弹58%。报告还显示,三季度国内金条金币销售达到了70吨,与金饰需求类似,环比大幅回升,为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矿山企业业绩大增

下游市场造好,上游矿山企业则加大“挖掘机”开工力度。

10月27日,山东黄金(600547)发布2022财年三季报。公司在2022年1月1日-2022年9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392.27亿元,同比增长125.8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93亿元,同比上升151.82%。实现扭亏为盈,去年同期亏损13.3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0.02亿元,同比增长7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90.02%。

根据同花顺(300033)统计,山东黄金也是前三季度表现最好的贵金属矿业企业。

10月22日,有色巨头紫金矿业(601899)披露2022年三季报。其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042亿元,同比增长21%;归母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47%。

分产品来看,今年1~9月,紫金矿业矿产金产量40.9吨,同比增长19%;矿产63.2万吨,同比增长55%;矿产29.9万吨,同比增长5%;矿产银282吨,同比增长21%;铁精矿201万吨,同比下滑28%。

民生证券研报显示,紫金矿业前三季度矿产金、矿产铜产品销量大幅增长,毛利同比大幅增加。该公司持有卡莫阿铜业的权益产铜量为9.53万吨,实现销售量为9.1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16%和555%,使得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紫金矿业近年来频繁出手收购矿山资产,最近一年就至少发布了6次收购公告,包括10月13日收购山东海域金矿30%权益等公告。

此外湖南黄金(002155)的盈利也较为喜人。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6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66%。

由于业绩造好,其甚至吸引到了社保基金的关注。社保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紫金矿业的身影,排在第六位,截至三季度末,有三只社保基金合计持有紫金矿业4.87亿股,涉及市值38.2亿元。

此外社保基金的第13号“种子选手”,也是来自黄金板块,为赤峰黄金(600988),社保基金118组合和社保基金112组合分别持有6991.7万股和3238.8万股,合计市值达到20.7亿元,且两只社保基金在三季度均对赤峰黄金进行了加仓。

金饰需求环比增58%

由于金价走低,“中国大妈”又开始积极抄底。11月1日,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同比大增28%至1181吨,三季度的强势表现也将今年迄今为止的黄金总需求拉回至疫情前水平。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于金饰青睐度不断提升以及三季度国内金价的相对稳定,部分压抑的消费需求得到释放,中国的金饰需求也出现了5%的同比小幅增长,相较疲弱的二季度大幅反弹58%。

报告还显示,三季度国内金条金币销售达到了70吨,与金饰需求类似,环比大幅回升,为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对于保值需求的不断升温,以及商业银行在拓展实物黄金销售方面的努力是关键驱动因素。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认为,三季度中国黄金市场回暖明显,这主要是因为保值需求驱动黄金消费。经济的环比复苏是金饰消费回暖的基础,消费者对于黄金保值属性持续上升的关注度则是另一重要驱动因素。王立新预计,展望2022年第四季度,经济的潜在反弹和消费者对于黄金保值属性的认可,有望持续推动四季度金饰需求的增长。

10月27日晚间,菜百股份发布三季报,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26亿元,同比增长17.4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24亿元,同比增长21.71%。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31.96亿元,同比增长51.1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64.84%。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方面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黄金市场消费需求得到释放,公司加大销售力度,线下门店增收及线上销售增长所致。

黄金交易如火如荼,但是金价未来会如何走?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汤林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黄金的走势较为纠结。从目前来看,美联储在即将进行的11月初的政策会议上继续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较大,且已经被市场完全预期和消化。但如果加息幅度减弱,黄金有可能出现大幅反弹。不过需要提醒的是,12月是否会继续加息75个基点则较不明确,需要视美联储11月政策会议的情况,以及更多美国数据和市场预期变化情况而定。

(作者:叶麦穗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