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会长杨宝龙:中国大豆产业未来发展愿景

2022-11-10 13:14:31 和讯 

  11月10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联合主办的“第16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在线上召开。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会长杨宝龙表示,近几年来,我国大豆需求总量在持续的攀升,但是由于人多地少,大豆种植规模有限,现在已经成为了粮食安全的大豆短板,因此提升大豆的产能势在必行。从今年新季大豆的情况来看,扩面积、提单产的效果非常明显,今年大豆的产量创历史最高,不过还是要依据对大豆产业的分析,认真的去谋划一下中国大豆产业未来发展的愿景。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积极实施大豆的振兴计划,播种面积明年还要继续增长,我们相信产量也会继续增加。虽然最近两年大豆进口总量创了历史高峰,随着我们国内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动物蛋白的需求越来越高,大豆是从植物蛋白向动物蛋白重要的转化,所以对大豆的需求也会进一步的增加。按照当前大豆产业的发展趋势,对于大豆产业的发展我也提一点想法和建议,首先还是要大力发展国产大豆的种植,要保护非转基因大豆的生产,转和非转一直是比较敏感的话题,但是我们强调一定要加大对国产大豆的发展和支持。强化了国产大豆的能力,就是强化了国家粮食安全。我们希望在大豆种植领域要继续加大政策的扶持,加大对豆农的补贴,加大对玉米改种大豆的补贴,轮作和休耕的补贴。同时还要强化国产大豆的品牌,强化非转基因的影响力,强化食品安全的意识,让国产大豆的非转基因这个理念深入到百姓的心中。我们知道,国家的转基因监管条例规定转基因大豆是不能直接食用的,所以我们国产大豆一定要找到差异化存在和竞争的道路。

  粮食安全追根溯源会找到种子安全的风险,所以我们要发挥中国国产大豆的资源优势,加强对大豆品种的研究和新品种的培育,要扶持中国大豆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让我们传统大豆要通过科学技术提升产业的竞争力,真正让大豆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大豆产业加工的领域里面,还要通盘考虑,打造全产业链的大豆生产和加工,从种子的研发,一直到大豆的加工到生产销售,到新产品的拓展,要层层形成全链条的核心能力,尤其对国产大豆品牌的打造方面,要着力塑造非转基因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让绿色有机营养安全成为中国国产大豆的代名词。

  在大豆领域里还要充分利用好期货工具,要让期货为大豆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曾经对大豆期货有各种非议,那是不理解,不能够掌握先进保护管理工具的外行人对大豆期货的评价,大豆期货已经成为中国大豆产业的盔甲,如果你在大豆产业,你不能够有效的利用期货成为风险管理工具,那我只能讲你是盲人骑瞎马,你是夜半临深池。所以这么多年大商所为中国大豆产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大商所为中国大豆产业国际化,为中国民族产业的生存提供了最好的舞台,所以借这个机会,我也要对大商所再次提出感谢,我记得很多年前有一本书说世界是平的,其实我们今天看,在互联网时代,在疫情反复的时代,我们发现世界确实是平的,我们看不到这个世界还有屏障,疫情就告诉我们了,这个世界时时刻刻都在相通。大豆产业二十年来迎接了国际化的血雨腥风,我们要想健康持续长久的生存下去,中国大豆产业必须要走国际化的道路。必须要张开双臂拥抱国际形势、国际行情、资本市场给中国大豆带来的挑战。

  我们在南美、北美、非洲一定要更多进行大豆产业的布局,俄罗斯远东也是大豆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个必争之地,所以杨宝龙指出,中国大豆产业需要都有家国情怀,都有世界眼光,都有走出去的理想和愿望,并且要主动,积极,踊跃地跳跃在国际大舞台上,和世界的高手同台竞技,同台比拼。

  以下是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会长杨宝龙演讲实录:

  大家上午好,今年是一个大豆的丰收年,国产大豆产量今年将要创历史新高,在这样一个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我们共同相聚在第16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今年和往年有所不同,疫情阻挡了我们见面的脚步,但是无法阻挡我们思想的碰撞和共谋中国大豆产业发展的头脑风暴。

  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二十大报告当中重点强调了要全方位夯实国家粮食根基,要强化农业科技,要确保农民收益保障,要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近几年来,我国大豆需求总量在持续的攀升,但是由于人多地少,大豆种植规模有限,现在已经成为了粮食安全的大豆短板,因此提升大豆的产能势在必行。从今年新季大豆的情况来看,扩面积、提单产的效果非常明显,今年大豆的产量创历史最高,也为党的二十大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天我想和大家共同交流我们大豆产业的一些情况。众所周知,中国是种植大豆最早的国家,已经有了5000多年的历史。1996年是中国大豆领域的一个分水岭,在1996年之前,中国一直是大豆的净出口国,1996年之后,我们迅速调整格局,转基因大豆在巴西、美国、阿根廷迅速推广,2000年之后,中国进口大豆数量激增。到2020年,我国进口量已经突破了1亿吨,所以在这二十年期间,中国进口大豆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占有了全世界进口大豆总量的2/3。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一直在思考现阶段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哪些挑战,还需要给中国大豆产业哪些政策支持,国际大豆供求变化对中国大豆产业,对中国粮食安全会有哪些影响,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这个行业人密切关注的问题,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一直热议和讨论的话题,所以首先我想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现阶段中国大豆产业的情况。

  大家都知道国产大豆的优势,首先我们拥有全世界三大黑土地之一,乌克兰的黑土地,美国的密西西比河流域和中国东北的这三片黑土地,这三片黑土地是大豆的核心产区,东三省大豆产量要占到全中国的70%左右,所以我们常讲中国大豆要看东北,东北大豆要看龙江,主要道理也在这儿。第二个优势就是中国大豆一直都是传统的非转基因大豆,东北三省的种植面积、产量、商品量,在全国都占有重要的位置,就黑龙江省而言,每年产量占到中国国产大豆产量的将近一半以上,也就是说每年能达到700到800万吨左右,这个数量占全世界非转基因大豆产量的20%,也就是1/5。随着国家政策调整,今年就可以看到,东三省的大豆种植潜力还会继续增加,这片黑土地更会发掘出更多的大豆产能潜力。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大豆的科研能力。在东北聚集了黑龙江省农科院,八一农大、东北农大,国家大豆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我们统计有15个科研院所,大豆领域里的专家人才辈出,大豆种子研发能力遥遥领先,比如说像绥农、中农、东升这一系列的品牌,我们常讲美国大豆有一种误区,讲美国的大豆如何有竞争力,常常把转基因大豆神化,我们经过研究发现美国转基因大豆不提高含油率,也不提高产量,这个观点我们一定要普及出去,美国转基因大豆转的是草甘膦和食心虫的基因,它解决的是灭虫和除草的问题,它没有高产基因,也没有高油的基因,就产量而言,黑龙江农垦,就北大荒体系内的产量已经超过美国,今年北大荒所有的大豆亩产量平均都在450斤以上,在密山的八九四农场今年亩产超过了622斤,美国大豆的亩产量也就是350到370斤,是我们把转基因大豆误读了,所以中国非转基因大豆是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这一点我们一定要坚守住,坚守住非转基因大豆,就坚守住了中国大豆的竞争能力。

  当然我们也要冷静,也要理性,也要认真思考我们还有哪些短板和劣势,首先第一个劣势就是,我们现在大豆的种植成本高,大豆种植成本高的原因有我们集体所有制的土地碎片化的存在,我们小农经济,我们农民个体作战,这都是我们的劣势。而美国的家庭农场,土地规模化,农业机械化水平高,跟我们中国比它有明显的优势,实际转基因大豆的优势就是灭虫和除草,降低了农业种植的劳动力成本和机械成本,所以这我们现在还要补这些短板,小农思维,土地的碎片化,机械水平的落后,直接导致我们现在大豆产业看起来竞争能力不强。但就今年而言,我们只要把产量提上去,比如农垦的的产量提高到500斤一亩地,市场现在价格将近3元,2.95元/斤,每一亩地收入将近2000元,所以一亩大豆农民收益能超过1000元以上,这种农民的收入是在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所以我们还真的要牢牢把握住国产大豆的非转基因存在,这就是我们差异化的竞争能力。

  从土地的角度讲,多年来,我们在土地的轮作、休耕各方面,对土地地力的保护还有很多差距,总书记提出像保护大熊猫一样要保护黑土,我们如何进行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如何对黑土进行保护,这是一个历史的课题。所以,集体所有制的土地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公地悲剧,不同的使用人共同享用一块不明产权的资产的时候,我们会破坏性地追求这块土地的产出。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忽略了对土地的休更,对土地轮作,对黑土的保护,对肥力的保持,这些情况还真的需要我们认真的思考。

  当前这18亿亩土地,现在从种植结构上看,大豆的种植面积还会继续增加,所以我们下一步还会继续要在大豆的种植研发,黑土保护,尤其是每亩单产上要更下力气,下功夫。当前大豆产业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现在行业的产能是闲置的,我们加入世贸这二十多年来,其实国门打开之后,对大豆产业带来了冲击,带来了挑战,也锤炼了中国大豆产业能够生存的能力,加入世贸我们的国门打开,中国大豆产业面临着国际化的竞争和挑战,但现在能够生存下来的这些企业已经历经风雨沧桑,已经具有国际化、资本化、规模化的能力,这三化是中国农业企业未来一定要走的一条路。但是,二十年来,我们这些油脂加工企业前赴后继,缺少理性思维,就中国大豆加工产能而言,现在是极为过剩的。

  我想就下一个话题讨论一下——当前大豆的产业政策。一个行业的发展需要外部环境,需要良好的政府和政策的支持,大豆产业不能独善其身。总书记在2016年5月份,在黑龙江考察的时候提出,黑龙江要利用黑土地的优势和气候条件大力发展大豆种植,发展大豆种植是保障我们的粮食安全,保障油料安全,我们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本质上是要保护农民的种豆积极性,提高农民的生产项目。所以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装更多的中国粮,装中国的大豆。

  我们看最近两年外部形势的变化,俄乌战争,国际疫情反复,中美关系,这些情况首先告诉我们一个真理,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我们看到俄乌战争就会思考,我们面临的危机,粮食危机,能源危机,数据安全的危机。所以我觉得外部环境,国际形势确实给了我们特别大的触动。

  国家从2017年开始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2017年的1号文件就明确要求增加大豆,这对于中国大豆产业的发展也指明了方向。2019年,农业部也出台了大豆振兴方案,在科技、政策、投入等各方面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从去年开始,国家调整了大豆的种植面积,在东北地区扩种了大豆,还有符合种植大豆的这些推广措施都给中国大豆的生产带来了巨大的支持。

  同时,科技创新在单产提高方面发挥了特别大的作用。刚才提到的今年在黑龙江大豆亩产超过500斤,还有我们说八五四农场每亩达到622斤,我相信这个产量在全球也是领先的,600斤以上的产量完全超过美国,我看到的数据是美国亩产就是370到400斤,现在黑龙江农垦体系的大豆单产早就超过美国了。所以,不要轻信转基因大豆能够提高产量,它仅仅是和草甘膦的捆绑,降低了灭虫和除草的成本。

  最近几年我们对高标准农田的建设也加大了力度,其实所有粮食安全的保障最终还要依靠土地,土地是万物之源。所以我们还要把土壤、肥力抓好,抓到位。黑龙江省在全国唯一,也是率先出台了《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明确了在黑龙江要禁止非法种植和加工转基因大豆,当然这个文件出台之后在全国也引起了很大的波澜。但是我们现在看,这个文件的出台,对于保护国产大豆,对于非转基因大豆持续性的发展,对于我们今天扩充油料,提升在粮食安全领域的竞争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黑龙江已经成为中国国产大豆,非转基因大豆的安全特区,这一点毋庸置疑。

  黑龙江省是全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现在黑龙江的粮食占全国总产的1/9。所以我们常常讲全国九碗饭当中黑龙江就贡献一碗饭。但尤其重要的是黑龙江不仅产量全国第一,全国粮食调出总量2000亿斤,黑龙江调出了770亿斤,黑龙江调出了全中国1/3的粮食。所以,在这儿我作为黑龙江人也要为黑龙江正一下名,对黑龙江有各种负面的评价,我们希望能够更理性的,不要有地域歧视,这片黑土地上为国家粮食安全,为14亿人吃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通过研究这几年大豆的平衡表,我们就能够看到国产大豆通过政策的指引,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单产确实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2022年到2023年全国大豆的产量,我们相信一定会创中国历史的高点,我们国产大豆自给率也在不断的提升,国产大豆的竞争力也不断的在强化。

  下一个话题就和大家沟通探讨一下国际大豆对我们大豆产业的影响。粮食对外依存度,大豆是一个最明显的产品,大豆的依存度这十几年都将近90%,对国外大豆的依赖其实形成了我们粮食安全的一个短板,从大豆的角度看,巴西、美国、阿根廷这三个国家的产量最高,而中国是全世界大豆最大的买家,虽然有这样大的采购量,我们一直也在反思,为什么我们没有对大豆行业采购的定价权,我们只有量的采购能力,而无价的谈判能力,所以这个话题我觉得是我们所有大豆行业产业企业都需要去认真思考,认真解析,或者是强化自身能力的。

  我们研究大豆,我们研究粮食,避免不了一定要提ABCD,ABCD这四个企业纵横全球,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没有把它当成敌人,我们一直把它看成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些企业经过了100年到200年的发展,确实对全世界粮食的流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企业的商业模式,成长路径,给我们带来特别多的启发。但是这些企业也确实掌控和垄断了全世界粮食,这一点上我们中国的民族企业要自立自强,要快速的自我强大,自我革命,坚定不移的走国际化,全球化的道路。

  最后一个话题,依据对大豆产业的分析,我们也要认真的去谋划一下中国大豆产业未来发展的愿景。当前全国上下都在积极实施大豆的振兴计划,播种面积明年还要继续增长,我们相信产量也会继续增加。虽然最近两年大豆进口总量创了历史高峰,随着我们国内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动物蛋白的需求越来越高,大豆是从植物蛋白向动物蛋白重要的转化,所以对大豆的需求也会进一步的增加。按照当前大豆产业的发展趋势,对于大豆产业的发展我也提一点想法和建议,首先还是要大力发展国产大豆的种植,要保护非转基因大豆的生产,转和非转一直是比较敏感的话题,但是我们强调一定要加大对国产大豆的发展和支持。强化了国产大豆的能力,就是强化了国家粮食安全。我们希望在大豆种植领域要继续加大政策的扶持,加大对豆农的补贴,加大对玉米改种大豆的补贴,轮作和休耕的补贴。同时还要强化国产大豆的品牌,强化非转基因的影响力,强化食品安全的意识,让国产大豆的非转基因这个理念深入到百姓的心中。我们知道,国家的转基因监管条例规定转基因大豆是不能直接食用的,所以我们国产大豆一定要找到差异化存在和竞争的道路。

  粮食安全追根溯源会找到种子安全的风险,所以我们要发挥中国国产大豆的资源优势,加强对大豆品种的研究和新品种的培育,要扶持中国大豆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让我们传统大豆要通过科学技术提升产业的竞争力,真正让大豆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大豆产业加工的领域里面,还要通盘考虑,打造全产业链的大豆生产和加工,从种子的研发,一直到大豆的加工到生产销售,到新产品的拓展,要层层形成全链条的核心能力,尤其对国产大豆品牌的打造方面,要着力塑造非转基因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让绿色有机营养安全成为中国国产大豆的代名词。

  在大豆领域里还要充分利用好期货工具,要让期货为大豆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曾经对大豆期货有各种非议,那是不理解,不能够掌握先进保护管理工具的外行人对大豆期货的评价,大豆期货已经成为中国大豆产业的盔甲,如果你在大豆产业,你不能够有效的利用期货成为风险管理工具,那我只能讲你是盲人骑瞎马,你是夜半临深池。所以这么多年大商所为中国大豆产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大商所为中国大豆产业国际化,为中国民族产业的生存提供了最好的舞台,所以借这个机会,我也要对大商所再次提出感谢,我记得很多年前有一本书说世界是平的,其实我们今天看,在互联网时代,在疫情反复的时代,我们发现世界确实是平的,我们看不到这个世界还有屏障,疫情就告诉我们了,这个世界时时刻刻都在相通。大豆产业二十年来迎接了国际化的血雨腥风,我们要想健康持续长久的生存下去,中国大豆产业必须要走国际化的道路。必须要张开双臂拥抱国际形势、国际行情、资本市场给中国大豆带来的挑战。

  我们在南美、北美、非洲一定要更多进行大豆产业的布局,俄罗斯远东也是大豆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个必争之地,所以我希望中国大豆产业都有家国情怀,都有世界眼光,都有走出去的理想和愿望,并且要主动,积极,踊跃地跳跃在国际大舞台上,和世界的高手同台竞技,同台比拼。

  以上是我对中国大豆产业的一点分析,不当之处请大家多多指正,我们相信中国有一批对大豆产业充满热爱,充满理想,饱含深情的大豆人,他们愿意奉献给中国大豆产业,我们也相信在这一代人的努力下,中国大豆产业一定能够成为最有潜力最有前途,最壮观的美好产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